首页 > > 52

告別史上最長「停擺」美聯邦政府重啟三周

2019-01-27
来源:香港商报

 

  美國總統特朗普25日在白宮發表講話稱,他與國會兩黨領導人當日就暫時結束美國聯邦政府最長「停擺」達成一致,聯邦政府將重新開門並運作3周。 路透社

  【香港商報网訊】當地時間25日,美國政府暫時結束長達35天的「停擺」。美國總統特朗普和國會兩黨領導人就政府「停擺」達成一致,聯邦政府將重新開門並運作3周,至2月15日。但圍繞國會預算案撥款建造美墨邊境牆問題,白宮和國會民主黨分歧依然嚴重。特朗普當日表示,如果在2月15日前不能達成「合理協議」,要麼聯邦政府將再次關門,要麼他將動用總統權力來處理這一「緊急狀態」。

  邊境牆紛爭懸而未決

  特朗普25日下午在白宮宣布,他和國會兩黨領導人就暫時結束政府關門達成一致。他同時表示,如果在2月15日前不能達成「合理協議」,要麼聯邦政府將再次關門,要麼他將動用總統權力來處理這一「緊急狀態」。特朗普講話後,國會參眾兩院先後一致通過臨時撥款法案並送交白宮由特朗普簽字。歷時35天的聯邦政府部分「停襬」畫上句號。

  美國股市三大指受盤中協議達成消息影響集體上漲,標普收漲0.85%,報2664.76點,道指收漲0.75%,報24737.20點。納指漲超1.29%,報7164.863點。

  特朗普:改變主意「絕非讓步」

  儘管特朗普發推特否認自己讓步,但由於臨時撥款法案一不包括特朗普的撥款造牆內容,二符合民主黨堅持的「先開門,後磋商」立場,因而被美國朝野普遍視為特朗普「後撤」。

  據路透社報道,保守派名嘴柯爾特25日痛批特朗普讓步,她在推特發文稱他是「有史以來最軟弱的美國總統」。保守派社群媒體名人塞諾維奇也在推特寫道:「特朗普言而無信。」保守派媒體《每日電訊》網站頭版標題為「特朗普投降」(TRUMP CAVES)。

  特朗普則在推特指出,他改變主意「絕非讓步」,他只是要「照顧受到政府關門嚴重傷害的數百萬民眾」。

  此外,參議院民主黨領袖舒默表示,他希望這次經驗能讓特朗普及共和黨「學到教訓」。舒默指出,民主黨人與特朗普在邊界安全問題有「許多層面」意見一致,但不包括建牆。

  傳特朗普國情諮文仍將延期

  政府關門的影響日益擴大。由於機場工作人員人手不足,這還導致了美國航班的大量延誤。

  值得注意的是,據美聯社報道,隨着特朗普與國會領袖達成協議,讓政府暫時恢復運作,發表國情咨文的時間也將重新排定。

  但知情人士透露,時間已不會是原本的29日。美國新聞網站Vox報道,美國民主黨籍國會眾議院議長佩洛西25日在一場記者會上被問到特朗普國情諮文會否「按計劃進行」,她暗示特朗普仍無法按原定日期發表演說。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