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證監換帥或會劉規易隨

2019-01-28
来源:香港商报

  這幾天市場傳聞的工商銀行原董事長易會滿接棒證監會主席一事,終於在1月26日下午得到證實。25日五早盤,內地股市還為此傳聞興奮一番,高開高走,但是午後被有關方面澄清後行情歸於平淡。這說明,內地股市投資者還是把證監換帥當做利好來炒作的。

  換帥與牛熊關係不大

  內地股市進入本世紀以來隻出現兩波真正的大牛市,一是2005年到2008年股權分置改革行情,二是2014年到2015年加杠杆行情,最近一波大牛市出現在肖鋼的任內。但從最近幾屆證監會主席時期的行情看,證監會換帥與股市牛熊沒有必然聯系,影響股市牛熊的是國家的政策取向和資金面的聚散。

  內地股市深化改革的一年

  證監會領導的人事變動,對於中國股市來說已經是一種常態了。現在市場有一種聲音,說劉士餘離任是市場大熊的結果。尤其是2018年股市行情單邊下跌,股指甚至跌穿了2016年初的熔斷底,今年年初指數更是創出2440.91點的4年新低。在這種情況下,劉士餘的離任並不令人意外。但是,客觀地說,這樣的理解並不正確,國家應該不會根據股市牛熊的表現來決定證監換帥的。

  上周五內地股市早盤的表現,說明投資者對新主席充滿新希望,希望新任證監會主席能夠造福投資者、造福中國股市,能夠營造出中國股市繁榮的局面。但是,劉士餘時期堅持的大方向,應該不會出現劇烈的變化。如不會為了牛市而叫停新股發行;不會為了牛市而放松對市場違法違規的監管和打擊;不會為了牛市再放任加杠杆;不會為了牛市改變股市深化改革開放的方向。

  易主席需要面對的事情與問題很多,也很複雜,如限售股的解禁與套現問題、完善IPO公司股權結構,擴大首發流通股在股權結構中的佔比問題、推動《證券法》、《公司法》、《刑法》的修改與完善問題等。今年當務之急是開啟科創板與啟動註冊制改革,還有就是滬倫通的開啟等。所以,今年勢必將是內地股市深化改革開放的一年,誰來當主席都不會改變這個方向。

  內地股市之所以長熊不起,核心的問題是這個市場一管就死一放就亂,還有就是股市持續長熊加速了市場的被邊緣化。而問題的一個癥結是新股發行制度改革不到位,註冊制遲遲無法在主板落地,一定程度上扭曲了內地股市的生態。

  內地股市換帥容易,換行情難上加難。內地股市諸多的問題盤根錯節,許多都是歷史舊賬,解決起來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內地股市的希望在於科創板。 

  王長久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