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0

中国农科教推征评活动十周年庆典暨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懂农爱农助农高峰论坛

2019-01-3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盛芳龄报道:  2019年1月12日,中国农科教推征评活动十周年庆典暨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懂农•爱农•助农高峰论坛在国家会议中心举行。

  会议以“新时代•创新•发展•安全”为主题,以“爱我中华•奉献农业•关注健康”为主旨,以 “增强交流、关注合作、表彰典型、促进发展”为目的,总结农科教推平台成立十周年取得的可喜成绩,表彰一批全国农科教推领域涌现的先进单位和优秀人物。20家单位和166位个人获得第十届“爱我中华•奉献农业•关注健康”表彰,授予全国农科教推先进单位、优秀专家、优秀人物,懂农•爱农•助农特别贡献奖、特别贡献勋章等荣誉称号,并颁发勋章、奖牌和证书。

  本次活动由中国技术市场协会、中国农用塑料应用技术学会、中国农业资源与区划学会、中国老教授协会农业专业委员会、中国农科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南亚热带作物研究所、全国农科教推优秀单位与优秀人物征评活动组委会等主办。

  中国农业大学校委会副主任傅泽田在会上致辞表示,十年来,农科教推平台在国家有关部委、农业教育科技工作者以及广大农业农村基层工作者的关心支持下,始终坚持正确的方向,并致力于创建农业科技、教育、推广有机结合的新型高效农业科技服务模式,以及公益性与经营性服务相结合、专项服务与综合服务相协调的新型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全力服务于乡村振兴战略、食品安全战略、健康中国战略和扶贫攻坚、生态文明建设,在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十年来,农科教推平台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包括高层论坛、专题会议、科技下乡、表彰培训以及建立科研推广基地等。同时,平台也开展了一系列具有广泛社会影响的活动,如中国食品安全万里行和农产品质量与农业投入品安全协查中国行等。这些工作和活动,对于健全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推广农业科技具有重大作用,对于我国“农科教推”结合与“产学研”协作机制的建成具有重要作用。

  中国农业资源与区划学会理事长王道龙代表主办单位致欢迎辞时说,乡村振兴战略可以很好地整合各方资源,推进农业与科技进步,促进农业、农村发展和农民增收,为建设现代化农业增添助力。农科教推是一个接地气儿、有生命力的工作,十年来长盛不衰,也证明了这一点。新时代,农科教推结合乡村振兴积极探索培训一批懂农业、爱村农、爱农民的主力军,今后会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原农业部副部长、中国农业经济学会会长尹成杰作题为《农业农村社会化服务与乡村振兴》的主题报告时强调,要将农业社会化服务作为一个产业来抓。他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农业社会化服务经历了探索与改革的过程,经历了认识不断深化,服务体系不断完善的过程。农业服务业既涉及到农业生产,又涉及到农村生活,还牵扯到农村秩序的维护。此外,农业服务业是促进小农户与现代大农业对接的重要形态,所以,农业服务业是农村产业兴旺不可或缺的支柱型产业。同时,他提出,要大力促进农业服务产业化、科学化、专业化、集约化、标准化、绿色化、市场化的发展,要大力提高服务效率和质量。

  农业农村部农村合作经济指导司张天佐司长在论坛上作题为《发展乡村产业要注重解决两个问题》专题报告。他表示,实施乡村振兴,要靠新型职业农民,他们不但要有愿望、有热情,还要有知识、有能力、有一技之长。这些人可以从返乡农民工、农业院校大专毕业生和外来有一技之长的能人中挑选。

  张天佐强调,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发展乡村产业,最重要的是要顺应经济社会发展规律,以满足市场需求为导向,以乡村资源、产业基础、人文历史等优势为依托,因地制宜地选择适合本地的乡村产业。杜绝盲目跟风,避免形成“千人一面”的产业格局。

  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曲周试验站副站长张宏彦在论坛上作《科技小院助力精准扶贫》的报告中,分析了当前我国“三农”面临的三个困境:一是科技人员与农民的脱节,二是科研与生产需求的脱节,三是人才培养与社会需求的脱节。张宏彦表示,而农业科技小院则可以有效地解决这些问题。农业科技小院是驻扎在农村生产第一线,与农民、企业和政府“零距离”开展科技创新、技术服务和人才培养的新模式。同时,科技小院扶贫与扶智、输血与造血互相结合,建立精准扶贫的长效机制。扎根基层,使得科技小院能够找准农业发展的关键问题对症下药,提高了扶贫的精准度,通过农业科技的推广支撑特色产业发展,从而带动了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有效地带动了农民脱贫致富。

  参加此会会议的嘉宾还有:农民日报社三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杨久栋,中国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协会副会长、辽宁省农业产业化协会会长、中国农业科技下乡专家团副团长赵学文,山西省农业厅原巡视员、中国农业科技下乡专家团副团长董希德,四川农业大学原校长、中国农业科技下乡专家团副团长、农产品质量与农业投入品协查中国行四川顾问委主任委员文心田,中国老科协农业分会原副长兼副秘书长刘新泉,中国农业科学院原所长、研究员李建国,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农化服务办公室副主任,中国磷复肥工业协会秘书长李光,中国老区建设促进会农村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王建军,山西省农机局原副局长姚建忠,人社保障部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原工会主席张凯利,中国农业大学校产办党委书记高恩复,中国农业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主任、北京建设大学常务副校长吴加志,农业农村部全国农技中心种子检验处处长周泽宇,农业农村部全国农技中心油料处处长 王积军,农业农村部全国农技中心粮食处副处长汤松,山东农业技术推广总站副站长、山东蔬菜协会会长高中强,中国老科协农业分会副秘书长王庆军,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博导、 中国老区建设促进会农村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陈宝峰,中国农业大学烟台研究院副院长肖冬生,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曲周实验站副站长张宏彦,北京中农大网络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吴煜欢,北京中农大康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财务总监于宝丽,中国农科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博士、中微聚丰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总经理周法永,北京土肥工作站原站长、亚洲土壤伙伴关系特聘专家赵永志,北京市北京市农业技术推广站名优蔬菜专家、北京市农业局12316首都蔬菜专家、中国农业科技下乡专家团传统口味蔬菜栽培专家组组长曹华,北京农林科学院植物营养与资源研究所原副所长、中国农业科技下乡专家团植物营养与资源专家吴玉光,北京农林科学院植物营养与资源研究所副所长、北京土壤学会副理事长邹国元,北京农林科学院林业果树研究所原所长、 北京果树学会副理事长鲁韧强,北京农林科学院林果试验场原场长、林木花卉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农业科技下乡专家团林木花卉研究专家白金,中国农技协北京大兴现代农业技术交流中心主任吴宗智,北京丰台区花乡造甲村党支部书记蒋宝贤,辽宁沈阳农业大学食品学院原院长、辽宁省农业产业化协会副会长、中国农业科技下乡专家团辽宁省专家组长李新华,山西省清徐县新闻办 刘海英主任,河北省特产经济研究会会长张希望,全国农业高新技术成果产品交流交易中心常务副主任、中国农业科技下乡专家团团长助理兼秘书长辛士,中国农业科技下乡专家团副秘书长、中农国优(北京)科技推广中心副主任葛玉梅,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高级编辑申清,中国农村信用合作报总编辑梅隆,中国农资传媒副总编辑张琴,中国科技网记者张克等。

  1月13日,大会专题研讨交流会在国家教育行政学院校长大厦举行。上午就院士与专家走基层服务乡村振兴工作站设立对接指导和懂农、爱农、助农新时代三农工作室建设进行交流。中国农业大学原副书记、中国老教授协会农业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会长翟志席主持。下午的议题是全国农科教推农业生产性服务队伍建设与国优高质安全农产品种植与加工示范基地座谈,由中国农业科技下乡专家团团长助理兼秘书长辛士主持。在专题研讨会上,确立了“以院士与专家走基层服务乡村振兴”为总目标和总抓手,指导农科教推今后的工作,并开展相关系列活动。设立一站一室一队。一站,即教授工作站,一室,即懂农爱农助新时代三农工作室,一队,即农科教推农业生产性服务总队。原则上,在县(市)建站,乡(镇)建室,村(社)建队。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