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906

【河内直击】金正恩特朗普先後抵達越南 朝美首腦今晚一對一會談

2019-02-27
来源:香港商报

 

 

现场会面宣传海报。

越南迎宾开路警车。

  【香港商報网訊】特派記者梁希賢、黃兆琦報道:當地時間26日早晨,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乘坐的列車抵達越南邊境火車站。金正恩也是自1964年金日成訪越以來,首個對越南進行官方訪問的朝鮮領導人。美國總統特朗普26日晚抵達河內,並將於27日上午先後與越南國家主席阮富仲、越南總理阮春福舉行會談。隨後,特朗普和金正恩將於河內舉行第二次會晤,預料會議後簽署《河內宣言》。

  各方專家指出,新加坡會晤雖然實現了「突破」,但並沒有形成明確的具體措施。就半島無核化、半島和平機制和朝美關係改善制定具體措施,將是第二次「金特會」面臨的最大任務。

金正恩抵达河内。

  河內會晤或啟朝美「實質性談判」

  2018年6月12日,特朗普和金正恩在新加坡首次會晤,朝方重申致力於朝鮮半島完全無核化,美方承諾對朝方作出安全保證,雙方就「構建朝鮮半島持久穩定和平機制」達成一致。

  朝美代表已經連續5天就會談議題展開談判。越南官方也加緊動作,為這次全球關注的峰會進行緊張的籌備。據韓聯社報道,當地時間25日17時20分,朝鮮國務委員會對美特別代表金赫哲離開下榻的越南政府迎賓館,前往美國國務院對朝特別代表比根下榻的杜帕克酒店,就「金特會」議題進行磋商,半個小時後散場。韓聯社推測,議題磋商已進入終盤。

  新華社援引韓國韓東大學學者金峻亨說,朝美領導人均清楚,河內會晤需要達成更加具體的協議。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研究員楊希雨認為,河內會晤有望真正啟動朝美間「實質性談判」。

  中共中央黨校教授張璉瑰分析稱,朝美近期顯現出縮小分歧的跡象,比如美國官員在表態中對無核化弱化了「不可逆」的說法,改為「最終、完全經驗證的」無核化。河內會晤有可能就無核化問題達成「可操作的、有指標性的具體安排」,甚至大致的「時間表和路線圖」。

  金正恩昨日抵達河內並入住梅利亞酒店,越南當局派出士兵及警員在酒店附近街道戒備,大批當地民眾就在酒店外圍觀,部分人在見到金正恩車隊抵達時尖叫歡呼。韓聯社報道,金正恩傍晚可能會與剛出訪回國的越南國家主席阮富仲會面。

  美國白宮發言人桑德斯表示,特朗普將於27日晚上與金正恩舉行首次一對一會談,隨後與顧問共進晚餐,並於28日離開越南。

  河內保安明顯加強,尤其是在可能舉行峰會的國賓館以及在附近、作為後備場地的索菲特大都會酒店,以及特朗普及金正恩據報會入住的酒店附近,都有警員部署巡邏把守。

  特朗普指不急於與朝達成終極協議

特朗普乘坐的总统专机“海军陆战队一号”飞抵越南河内内排国际机场。

  美国总统特朗普26日晚抵达越南首都河内,将参加27日至28日在河内举行的美朝领导人第二次会晤。 新华社发 (王申 摄)

  特朗普較早前在馬里蘭州的空軍基地登上空軍一號專機,啟程前往河內。他出發前表示,只要朝鮮完全無核化,經濟才會急速發展,希望朝鮮領袖金正恩作出明智決定;又指不急於和朝鮮達成終極協議。據韓聯社報道,金正恩與特朗普在河內將至少會談5次。

  而正訪問瑞士日內瓦的韓國外長康京和出席聯合國會議時,指韓國期望美朝第二次峰會能夠達成實具體、實際的成果,成為推進朝鮮半島無核化及永久和平的里程碑。

  中方為金正恩途經專列提供保障

  針對金正恩途徑中國赴越南出席第二次「金特會」的報道,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26日證實,中方為金正恩乘朝方專列經中國赴越南出席朝美領導人會晤提供了交通保障。韓聯社報道指,金正恩乘坐的專列途徑中國遼寧丹東、瀋陽,天津,河北石家莊,湖北武漢,湖南長沙、衡陽,廣西桂林、柳州、南寧等城市。縱貫中國58小時後,該專列於26日上午抵達與中國接壤的越南諒山省同登站。

  金正恩疑南寧月台抽煙「抖氣」

  【香港商報网訊】金正恩昨日完成65小時火車車程到達越南河內,有外國傳媒拍攝到疑似金正恩的身影在列車凌晨抵達廣西南寧時,步出月台抽煙「抖抖氣」,期間一名貌似金正恩胞妹金與正的女子手持煙灰缸侍候,各人逗留近半小時才再啟程。 

  金正恩專列有58小時車程在中國境內,由北到南而下穿越7個省份,幾乎歷盡中國山水。可是,金正恩此行並非遊山玩水,因為列車平均只以66.8km/h行駛,金正恩一行人幾乎全程待在車上。

  朝核問題一年大事記

  2018年

  ●4月20日,朝鮮勞動黨第七屆三次會議決定,自次日起中止核試驗與洲際彈道導彈試射,廢棄北部核試驗場。

  ●4月27日,韓朝最高領導人在板門店首次會晤並簽署《板門店宣言》。

  ●5月24日,朝鮮在豐溪里核試驗場對多條坑道和附屬設施進行爆破,宣布正式廢棄該核試驗場。

  ●6月12日,美朝在任領導人史上首次在新加坡會晤並簽署聯合聲明。但雙方在棄核步驟及方式、解除制裁等問題上仍存分歧。

  ●9月19日,韓國總統文在寅與金正恩在平壤簽署《9月平壤共同宣言》。

  2019年

  ●1月1日,金正恩發表新年賀詞,重申要堅定不移地實現朝鮮半島無核化,表示隨時準備和特朗普再次會談。2月8日,特朗普宣布,他與金正恩的第二次會晤將於2月27日至28日在越南河內舉行。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