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914

【兩會專訪】吴杰庄盛赞南山区创业环境好

2019-03-03
来源: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徐艳琼、李苑立、卢伟、童越、李振阳报道:全国政协委员、高锋集团董事局主席今天下午在香港商报“全国两会大湾区联合访谈室”采访时,盛赞深圳南山区的创业环境好,已形成像硅谷一样的“生态圈”,对香港中小企吸引力巨大。

  他说:“我几年前在南山创办了一个高科技企业,我之所以选择南山,最看重的是南山的人才。南山区是深圳的经济大区,GDP超过五千亿,IT企业也最多,集中了像腾讯、大疆这样的大型科创企业,也吸引了很多人才聚焦在南山。人才是流动的,能否留住人才,是中小企业发展壮大的关键。除了人才之外,南山还拥有很多创投基金、天使基金,基金也是跟着人才走的,很多中小企因为吸引到基金投资,很容易发展壮大起来。我感觉南山已经形成了一个“生态圈”和“生态系统”,很像我十年前在硅谷的感觉,大学、企业、风投形成一条线。每天晚上随便去一个酒吧喝酒,很容易碰到同行、创投人。对创客来说,最重要的是环境,政府的政策扶持也不需要太大,只要能够吸引人才。”

  吴杰庄表示,南山对港企吸引力很大:一是物理距离近,从香港过了深圳湾就是南山。我有些香港朋友说:到南山比到中环还要快。二是与香港的生活环境相近,非常国际化,与欧洲国家差别不大,而且成本也没有那么高,所以对企业吸引力很大。

  谈到深圳GDP已经超过香港时,吴杰庄笑指,内地发展空间巨大,深圳GDP超过香港不足为奇,他觉得就像是尖沙咀GDP超过湾仔的一样,相信未来内地会有更多城市的GDP超越香港。吴杰庄亦指,在人均GDP指标上,香港仍占有一定优势,希望未来内地城市在人均GDP上能陆续超越香港。

  提案创建大湾区演艺大学

  吴杰庄透露,今年他递交了五份提案,其中有一份是建议在粤港澳大湾区成立一所演艺大学,将香港的华人演艺优势与内地资源相结合,进行人才培养、产品开发和世界传播,讲好中国故事并推广到全世界,增强国人的文化自信,落实国家提出的“四个自信”。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