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讓雙向發力落到實處

2019-03-05
来源:香港商报

   全國政協委員 朱鼎健

  3月3日,全國兩會正式拉開帷幕,也是我第七次走進人民大會堂,出席全國政協第十三屆二次會議開幕會,聆聽汪洋主席關於政協全國委員會常務委員會工作的報告。

  建言資政 凝聚共識

  汪洋主席的這份工作報告,是我期待中的一份精彩報告,它體現了「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對政協工作的要求和期待,體現了中國夢對政協工作的要求。今年的這份報告,非常有自信,也非常有擔當。聽完整份報告,我感到又是一個新的學習過程,對政協的使命、對政協委員的作用又有了全新的了解。

  在汪洋主席的報告中,給我印象深刻的是,七次提到了「雙向發力」這個詞,就是在「建言資政和凝聚共識上雙向發力」。我理解,這四個字第一次高頻率地出現在工作報告中,首先體現了政協對自身使命、任務、責任和作用的新擔當,很好地體現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工作的重要思想。汪洋主席也進一步在報告中闡述了雙向發力的具體要求,就是要把加強思想政治引領、廣泛凝聚共識作為人民政協履職工作的中心環節。我認為這也對我們政協委員做好政協工作提出了新的思路和要求,很有啟發性。

  在過去的一年,大到國家,小到企業和個人,相信都經歷了前所未有的挑戰和矛盾,例如民營企業的信心問題、實體經濟遇到的困難,例如外部環境的複雜和嚴峻,還有打好「三大攻堅戰」中的問題,以及如何推動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醫療和社會保障等一系列問題。總之就像汪洋主席在報告中所說,「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任務之重、矛盾風險挑戰之多、利益要求之複雜前所未有。所以這就要求我們政協委員不僅要在「建言資政」上發力,也要在「凝聚共識」上發力,兩個方面缺一不可,通過政協委員的履職來凝聚人心、凝聚共識、凝聚智慧、凝聚力量。通過這次開會學習,我會積極領會「雙向發力」這四個字,爭取在具體履職中落到實處,見到成效。

  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此外,汪洋主席報告的第三部分以專門的篇幅闡述「圍繞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大局,廣泛凝聚正能量」,提出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的關鍵之年,也讓我們感到了今年政協工作的緊迫性。作為一名港區政協委員,我會加強對黨和國家中心任務的了解,加強對關鍵之年的關鍵問題的了解,做好中國夢的參與者、推動者和實踐者。尤其是最近國家公布了《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明確了大灣區的發展藍圖,我們要充分認識和準確把握香港在大灣區發展和國家發展中的定位,積極地推進和融入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全面推進內地和香港的互利合作,充分發揮自身的雙重身份優勢,多為香港青年到內地交流和發展搭建平台,並要更加積極主動助力國家全面開放,更加積極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更加積極主動參與國家治理實踐,更加積極主動促進國際人文交流,為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貢獻自己的力量。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