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不容外國對移交逃犯說三道四

2019-03-05
来源:香港商报

   何子文

  美國駐港總領事唐偉康近日接連發表干預香港事務言論,妄稱香港保安局擬修訂《逃犯條例》,顯示香港的高度自治「被削弱」云云。唐偉康大放厥詞,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已向美國駐港總領事館提出嚴正交涉,強調「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在港成功實施,中央政府嚴格按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特區政府為捍衛「一國兩制」採取了一系列必要措施,呼籲美方停止詆毀「一國兩制」,停止干預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唐偉康身為美駐港外交官,沒有資格對作為中國內政的香港事務指手畫腳,而且其言論罔顧事實,罔顧法治,罔顧公義,邏輯是非顛倒,理應受到譴責。

  須堵塞法律漏洞

  保安局建議修訂法例,取消現時移交逃犯安排和相互法律協助安排中,不適用於「香港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任何其他部分」等一類條文,使香港與內地、台灣、澳門可就移交逃犯有相互法律協助,這既是為了將涉案疑犯依法移交台灣接受審訊,也是為了堵塞存在多年的引渡漏洞。

  法治是香港引以為傲的社會核心價值,香港雖然法制健全而成熟,但在引渡逃犯上卻一直存在短板。目前香港已與32個司法管轄區簽訂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協助協定,以及與20個司法管轄區簽訂移交逃犯協定,但本港與台灣、澳門和內地卻一直未有一套逃犯引渡機制。隨兩岸四地的交往愈來愈頻繁,難免衍生出各種跨境罪案,但由於缺乏引渡協議,令不少罪犯利用漏洞逃避刑責,不但令公義得不到伸張,更影響執法工作。

  這次保安局修訂條例可令引渡逃犯的工作更規範化,而且有關修訂已就引渡安排作出了種種限制,充分保障了疑犯人權。一是逃犯移交程序的啟動,由行政長官向法庭發出證明書而非經過立法會公開審議。這個安排既是國際慣例,英國與加拿大等地都是由政府提出指令移交罪犯,也是避免在立法會作公開審議打草驚蛇,驚動逃犯潛逃,或導致公開案件細節,影響搜證及聆訊。

  二是逃犯會否被移交,須由法庭在引渡聆訊後裁決,若法庭認為有關請求不符法例要求,即可拒絕,確保個案符合《逃犯條例》下各項證據的規定及人權保障。在此之前的程序還包括警方和律政司檢視證據、法庭同意臨時拘捕令等,整個司法程序具有多重保障,與香港現有司法程序及標準一致。

  三是移交逃犯涉及的罪行須符合多項元素,包括香港與世界其他司法管轄區同樣構成犯罪,並且屬於香港《逃犯條例》附表一載列的謀殺、性侵犯、綁架等46項嚴重罪行,而若逃犯涉及政治性質的罪行則不會移交,並不會存在所謂無理引渡的問題。

  莫干涉駐在國內政

  必須指出,唐偉康高調評論及批評保安局對《逃犯條例》的修訂,本身已是極不恰當的行為。外國駐港領事機構在執行領事職務時,必須嚴格遵守《維也納領事關係公約》以及其他國際法規定的行為準則,當中最重要一條就是不得干涉駐在國內政,否則將會成為不受歡迎人物。修訂《逃犯條例》屬於香港內政,保安局根據基本法及香港法律依法提出修訂,外國領事有什麼資格說三道四?

  而且,唐偉康不但干預香港修訂法例,更公然作出政治恫嚇,表示如果保安局進行有關修訂,「可能會影響到美國和香港雙邊協議的實施」,意思是此舉可能會影響香港「單獨關稅區」的地位。這番言論已經違反了駐港外交人員的守則,極為不當。

  美國非政府組織「世界正義工程」近日發表2019年法治指數,香港在126個國家及地區當中排第16名,比美國還高,反映國際社會認同香港自由、法治,經濟和營商環境都得到相當好的保障。事實充分證明,唐偉康攻擊中國中央政府及香港特區政府破壞「一國兩制」的論調根本是無中生有。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