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何志平求情獲輕判囚3年

2019-03-27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戴合聲報道:民政事務局前局長何志平行賄非洲政要案在美國被控7項控罪罪成,法官於本港時間26日凌晨於紐約判刑,何志平被判處監禁3年和罰款40萬美元(折合約314萬港元)。法官判刑時強調,賄賂是十分嚴重的罪行,但考慮到何志平在囚期間改變了囚友的人生,形容這是難得的非凡事情,並指他是有地位之人,相信不會重犯,相信判監3年已具阻嚇力。對於今次獲輕判,多位為何志平撰寫求情信的本港政界人士均作出回應,為他打氣。

  人生這一章節最感艱難

  何志平於審訊期間選擇不自辯,昨日在判刑前親自向法官求情。他說,16個月前,無法想像自己會身處法庭,認為人生有很多章節,但最後這一章是最艱難的一頁。他提到,曾經覺得一生已經完結,感到世界崩塌,聲譽、事業,建立的所有東西都毀於一旦。今次事件令家人及身邊朋友承受巨大壓力,深感後悔。他會為自己的行為一力承擔責任,對此感到十分抱歉。他回望整件事時表示,自己仍然心存感激,特別多謝還柙期間懲教中心的職員和囚友對他的照顧。他又指,媽媽經常教他要向人表達謝意,最後特別向法官鞠躬,多謝法庭的時間和對他的尊重。

  法官在判刑陳詞中引述《詐騙判刑指引》指,何志平本應至少入獄269個月,惟考慮到他出身貧寒,依靠才華獲取得非凡成就。他過去扶助慈善機構以及醫學獎學金,令視障患者重見光明,在囚期間拉奏小提琴,為懲教中心帶來音樂,又幫助囚友補習,協助對方在獄中完成高校課程,這些都是非凡的事情,決定從輕發落。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林順潮說,何志平在判刑後已透過友人向外發消息,感謝支持。他引述何志平說2020年中會回港。他提到自己視何志平為恩師,為他判刑3年而激動,因判刑遠較早前預計的輕。他認為事件必定對何志平帶來打擊,但相信對方樂觀,抗壓及抗逆力也很強,對未來已有整體計劃,期望對方能重新站起來。他讚揚何志平對醫學的貢獻,相信對方回港後仍大有可為。

  譚耀宗稱放下心頭大石

  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接受訪問時表示,此案為何志平及其家人帶來很大困擾及壓力,他聽到判決後感到「放下心頭大石」和「鬆了一口氣」,形容是「撥開雲霧見青天」。

  為何志平撰寫求情信的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說,與何志平相識幾十年,認為今次判決「比較輕」,估計法官量刑時可能考慮了何志平的年紀、社會地位和專業成就貢獻。他認為「今次判決最少不用在獄中度餘生,出獄後仍可繼續服務社會和國家」。期望何志平能多多保重,注重健康,在獄中繼續學習,了解香港、國家和國際發展。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