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逃犯例草案剔除9類罪行 政商各界歡迎修改建議

2019-03-27
来源:香港商報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中)昨午聯同保安局局長李家超(左)及運房局局長陳帆(右)舉行記者會,一次過交代政府3個重要事項的新發展。 記者 崔俊良攝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林駿強報道: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午罕有地聯同保安局局長李家超、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共同舉行記者會,一次過交代了移交逃犯修例、港鐵沙中線調查委員會中期報告及三隧分流,這3個熱辣事項的新發展。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昨日通過,會在下月3日向立法會提交《2019年逃犯及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協助法例(修訂)條例草案》。草案會將37類罪行納入可作單一個案移交,另有9類罪行被剔除,包括破產、公司法律、證券期貨、非法使用電腦、課稅等。林鄭月娥說修例是為處理在台灣發生涉及港人的殺人案,同時填補制度漏洞。

  定下月3日提交立法會審議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於記者會上表示,政府會在下月3日將移交逃犯修訂草案交予立法會去審議。她解釋道,今次修例是為了處理在台灣發生涉及香港人的殺人案,並要填補制度漏洞,避免香港成為罪犯藏身之所。她說,政府在現時啟動修例的工作,令保安局及律政司面對了大量的工作壓力。不過,她稱這是受到同理心及憐憫心驅使,更希望維持社會治安,修例亦基於政府打擊犯罪的決心。

  保安局局長李家超指出,修訂移交逃犯條例草案中,只會將37類罪行納入可作單一個案移交。至於其餘未被納入的9類罪行,包括破產清盤;公司法律罪行;證券及期貨;知識產權版權;環境污染或公眾衛生;貨物進出口及資金轉移;非法使用電腦;與財政事宜、課稅或關稅相關;以及虛假商品說明。

  李家超續稱,被剔出的9類罪行,不是為商界而設。破產、證券交易、取用電腦等罪行,很多時候都涉及個人行為。政府會將移交的門檻,提高至只處理可判監3年以上的公訴案件。移交要符合雙重犯罪原則,不會移交政治罪行疑犯,不可以一罪兩審。

  只處理判監3年以上公訴案

  草案亦規定,由行政長官發出或根據其權限發出的證明書,是作出特別移交安排的確證,也是啟動移交程序的基礎。草案指出啟動程序,並不表示逃犯一定會被移交,因為有關要求須經所有法定程序處理,包括由行政長官授權進行、法院進行交付聆訊程序,以及最後由行政長官發出移交令。

  李家超再強調,修例是為處理制度上的漏洞。他說,當局與內地官員溝通時,對方願意聆聽,也重視特區的意見;對方也重視如何去執法,讓公眾對制度有信心。他相信國家當局審理移交個案時,不同部門之間會相互制衡,香港一方亦會高度透明地處理。

  林鄭月娥亦解釋,今次記者會一併交代3項事件,是因為行政會議於昨早討論後,都取得支持及通過。她說希望可以第一時間向公眾交代,又說若果要分開3場記者會進行,可能有議題要留待今日才可交代,情況並不理想。

  沙中紅磡站擴建符安全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林駿強報道:昨日記者會上,政府公開港鐵沙中線紅磡站擴建工程調查委員會的中期報告。報告指出紅磡站擴建部分的連續牆及月台層板建造工程,沒有按照工程的規定執行,不過委員會認為工程仍達到安全水平,毋須重建或加固。報告寫道,工程中剪短鋼筋的範圍不廣泛,亦不是有系統地進行,只屬於個別行為,惟這確實發生過,也有鋼筋未完全裝入螺絲帽。

  剪短鋼筋範圍不廣泛

  中期報告也提及,獨立結構專家港鐵測試了鋼筋扭入螺絲帽不同長度的強度,確認了沙中線擴建工程的結構安全。報告稱調查委員會接納了專家意見,建議可以裝設儀器,以偵測車站運作時不同部分的移動幅度,並向政府匯報。報告認為車站結構不大可能出現大幅移動,不會影響鐵路安全。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強調,當局期望港鐵力完成擴建部分的全面評估,並將有關報告提交調查委員會,去證明項目符合法例以及合約要求。中期報告亦提及港鐵和政府要檢討管理制度,也要推行保障工程質量的措施。他回應稱,政府會對報告仔細研究,並加以改善。報告發表12個月後,會進行獨立於政府的審計,以確保當中的措施得以落實。

  三隧分流不夠票決撤回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林駿強報道: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在記者會上公布,由於三隧分流的方案未能得到立法會足夠的支持票,故此運房局會撤回原定於今日立法會大會上討論的三隧分流無約束力議案。她重申,尊重立法會議員的不同意見,不過坦言對於三隧分流被擱置感到可惜,而政府會繼續採取紓緩交通擠塞的措施。她進一步說,在2023年西隧尅權屆滿前,政府不會透過加減隧道費達至三隧分流。她申明,本屆政府在上任初期已有決心解決過海隧道交通擠塞問題,承認過海隧道擠塞是一個「老、大、難」問題,直言沒有「無痛方案」。

  她解釋道,政府兩次撤回三隧分流無約束力動議,兩次的性質不相同。她回顧稱,上次撤回動議時自己身在瑞士,當時留意到中環灣仔繞道開通後,仍未開通前往林士街道路,那時擔心議會討論方案時,不能全面掌握繞道開通帶來西隧剩餘容量可分擔的效果,或會捉錯用神,故那時要求撤回動議。她說,今次則要政治現實問題,更稱這不是「欠一、兩票」的情況,撤回動議是不希望令議會內耗。

  運房局局長陳帆亦說,政府團隊已盡了最大努力游說,惟意見仍紛紜。他明言政府在解決交通擠塞問題上,有決心、有系統、有部署,並將繼續利用科技加強交通管理。

  政商各界歡迎修改建議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仁樂報道:保安局局長李家超昨天公布對《逃犯條例》作出修改建議,包括剔除9項涉及破產及稅務等經濟罪行類別,以及只會移交可判監3年或以上罪行的疑犯。民建聯、工聯會、經民聯,以及香港總商會、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均對有關修改建議表示認同及歡迎。

  民建聯對有關修改建議表示認同及肯定,認為局方在細心聆聽各方包括工商界意見後,提出修例建議是務實的回應。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周浩鼎認為,新建議提高啟動門檻,並再三重申,香港法庭為移交作把關,確保移交不會違反人權,這樣有助釋除工商界方面的營商疑慮。另外,對於陳方安生在美國發表失實指控,指控修訂《逃犯條例》後的移交違反人權,周浩鼎批評有關言論極不負責任,全屬危言聳聽,誣陷中央損害「一國兩制」。

  林健鋒:政府當機立斷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黃國健樂見當局修訂《逃犯條例》剔除9種罪行,希望會得到社會接受,盡快通過修例,處理港人涉嫌在台灣殺人的案件。

  經民聯副主席林健鋒指出,今次政府當機立斷剔除9個罪類,相信可釋除商界以致其他公眾人士的大部分疑慮。他認為,政府處理今次爭議反應迅速,可見當局是「急市民所急」,並希望政府能夠繼續多向市民解釋,以保障市民大眾權益。對於有批評指政府在修例安排上偏幫商界,林健鋒認為有關講法並不公道,「因為今次剔除?9個罪類,唔單只係商人,於商業機構工作?員工,甚至市民大眾都可能會中招」。

  香港總商會認為,有關修改建議將可大大釋除市民的疑慮。該會對當局決定取消引渡刑期少於3年的罪行亦表示歡迎。總商會主席夏雅朗說,樂見當局顧及市民的憂慮,採取措施消除疑慮。

  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認為是次修例有助填補現有法例漏洞,不但彰顯了公義,亦積極回應商界的訴求。廠商會會長吳宏斌表示,很高興當局從善如流,剔除9項不涉及嚴重罪行的類別,當中除了涉及商業行為,亦涵蓋有關稅務、破產、環保和非法使用電腦等一般罪行,相信已能保障不少內地生活和工作的港人權益,同時亦有效打擊罪行。

  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會長林龍安對政府宣布的修改建議表示支持,認為政府真正聆聽到社會各方的意見,做法務實。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