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32

黑白對決 稀泥派稱王?

2019-04-01
来源:香港商报

   當反腐取得壓倒性勝利的時候,日前忽然冒出了「柔道冠軍實名舉報村支書貪腐」的新聞,在冠軍的光環下,於是引發了網絡大圍觀。

  誰真正代表正義?誰又代表邪惡?或者都是好人?雙方確已擺開了架式。通過實名認證微博的舉報者是全國柔道冠軍馬端斌,接受記者採訪時,馬稱能夠保證真實性,有大量證人證詞,願對舉報信中的每一個字負責。

  而被舉報的對象之一,遼寧桓仁縣樺樹甸子村前任村支書劉某向記者表示, 「全都是無中生有,這一切都是因為他的惡意報復。」

  看客遠觀難以辨識,撇開那些細節暫且不表,因為謎底肯定短期內還不能揭曉,不妨先說說這個網絡舉報本身。

  普通的匿名或實名舉報,只涉及舉報人、被舉報人和接受舉報的機關,在結果出來之前,過程會被控制在一個封閉的圈子裏。通過媒體舉報就不一樣了,如此高調地舉報,只會出現二個法律後果。其一,舉報屬實,或部分屬實,被舉報人受到相應的法律制裁,重者可上刑,涉嫌誣告陷害罪;輕者舉報失實,被舉報者的名譽權等受到侵害,舉報者至少要承擔民事侵權責任。比如為被舉報者恢復名譽,甚至賠償精神損失等。

  看客只盼「二選一」

  故此,高調地選擇媒體舉報,就是一種真與假的對賭,非黑即白,不是「你死」就是「我活」。也就是光明與黑暗、正義與邪惡的高調對決。對於「此案」來說,要麼舉報屬實,村支書接受法律制裁;要麼馬冠軍等舉報不實,涉嫌侵犯支書大人的名譽權,一般應承擔恢復名譽、消除影響、賠禮道歉甚至賠償精神損失等民事責任。而且上級主管機關如縣委和鎮黨委或者主持調查的機關,也有為被舉報原村支書恢復名譽的義務。

  作為一名資深看客,憑着多年的圍觀經驗,對「二選一」理論的必然結果,卻又只能深表不屑,從前選擇網絡媒體高調舉報的案例也有不少,但最後非黑非白的結局同樣也不少。

  曾經網絡舉報少林寺方丈釋某信,鬧得是何等轟轟烈烈,但最後結局是,被舉報者當然沒有承擔「舉報屬實」的法律責任,而舉報者也沒有承擔「舉報不實」侵權責任。你說說,這舉報內容的真與假,還有什麼鑒別的必要和調查價值呢?和成了一團稀泥哦。

  總之,現實往往給看客們一記響亮的耳光,稀泥派們,總是有高智商,雖不顛倒黑白,卻可以繞開黑白,然後端出一鍋稀泥。稀泥派是常勝將軍?但願這次不是。

  文 | 路人甲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