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32

響水慘案与形式主義

2019-03-25
来源:香港商報


  路人甲

  21日下午3點,中國地震台網發布江蘇灌南2.2級地震消息,最後證實,是鄰近的鹽城市響水縣陳家港化工園區的天嘉宜化工公司發生特大爆炸事故。

  不該發生的事故

  目前為止,已造成64人死亡,救治的604名傷員中危重19人、重症98人,慘烈程度破紀錄。天價的經濟損失就不說了,在冰冷的死亡數字背後,更是多少個家庭永遠的痛苦。

  官方對事故原因的調查也正在持續,還沒有發布權威的結論。但根據已經公開報道中的部分事實,可以斷定這本是一起不該發生的事故。

  天嘉宜化工是一家主要生產間苯二胺、對苯二胺系列產品的精細化工企業,年生產能力2萬噸。間苯二胺、對苯二胺這樣的化學名詞,雖然普通民眾聽起來有點陌生,但其實它們是一種常用的制作染料的中間體,也就是說它們是傳統紡織印染業的上游產業。所涉既非新工藝亦非新技術,也就不存在化工新工藝和新技術所帶來的不確定性的安全風險。

  一般化工生產雖然高溫高壓、易燃易爆,但像這種已十分成熟的傳統產品,其安全生產的制度也是十分成熟的,只要嚴格遵循安全制度,其發生事故的概率就是零。故此,響水大爆炸的成因應屬「人禍」的主觀範疇。也就是說血流得有點「冤」。

  必然發生的事故

  據媒體披露,在21日爆炸之前,事發地陳家港化工園早已是「劣跡斑斑」。自2007年起,該園區內至少發生過4起爆炸、洩漏和火災事故;2011年2月,當地有傳言「化工廠要發生爆炸」,曾引發周圍村鎮的萬餘群眾「連夜轉移」;2017年1月,涉事企業的時任主要負責人曾因非法處置危險廢物,嚴重污染環境,被法院判刑並處以罰金;2018年2月,國家安監總局還發函,指出該企業存在13項安全隱患問題,並要求江蘇省安監局「整改落實」。還有媒體爆料,2016年7月以來,短短兩三年時間,該企業就被當地環保局處罰了6次之多。

  根據這些公開報道中,又可以推定這也是一起或遲早或早必然發生的事故。因為著名的海恩法則指出: 每一起嚴重事故的背後,必然有29次輕微事故和300起未遂先兆以及1000起事故隱患。如果不能及時清除隱患,安全整改只是走形式,事故發生就是一種必然。

  安全生產是一門科學,這是被忽略的常識,科學都有其自身必須遵循的系列規律。而不是看誰的安全口號喊得最響,誰的安全表態最誠懇、最讓人感動。從3年前的天津大爆炸到此次響水大爆炸,任何形式主義的管理,任何官僚主義的吶喊,在科學規律面前都顯得那麼可恥可悲,必然受到規律的懲罰。

  然而,違背安全規律的多是管理者,但受規律懲罰的多是受害者,蒼天不公啊。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