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32

匯率朝市場化邁進

2019-03-12
来源:香港商报

  3月8日,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中間價報6.7235,較前一交易日下行125個基點。而更值得注意的是,到8日人民幣兌一籃子貨幣匯率近期顯著升值,CFETS人民幣指數突破95關口,為去年6月以來最高。對於中國官方是否出手,穩定人民幣籃子匯率,現在是一個重要的觀察窗口。

  95這一水平,是最近兩年CFETS籃子指數上下波動區間(92-98)的中樞位置。當籃子指數升破95關口後,人們自然會擔心中國再次在這個節點退出應對貶值的逆周期調控措施。

  在昨日記者會上,人民銀行行長易綱表示,從2015年開始,人民幣由於受到各種外部因素的影響和國內因素交織在一起,人民幣在過去4年多的時間確實是有貶值的壓力。但面對貶值壓力,當局還是千方百計保持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穩定。但易綱也強調,匯率穩定不代表匯率盯死了不動,匯率必須要有彈性。同時強調絕不會把匯率用於競爭的目的,也不會用匯率來提高中國的出口,或者進行貿易摩擦工具的考慮。

  這就是說,監管層有可能在二季度重新讓人民幣雙向波動。

  中短期仍有升值可能

  去年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在11月底跌至谷底,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中間價最低跌破6.96關口,而在岸和離岸人民幣匯價更逼近7整數關口。隨後在習近平與特朗普阿根廷會晤後,無論是匯率還是外儲,均出現持續回升的態勢。近期,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中間價和在岸、離岸匯價均一度突破6.70關,進入6.6時代。而今,CFETS人民幣指數突破95關口,各方相信人行還不會立刻退出應對貶值的逆周期調控措施。

  而且,即使人行退出應對貶值的逆周期調控措施,隨?中美經貿談判預期趨於樂觀,目前人民幣預期普遍穩中偏強,匯率中短期仍有升值可能。

  當然,人民幣反覆呈現強勢的態勢下,波動空間將會擴大。中國要保持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穩定,但是匯率的形成機制是一個以市場供求為基礎,參考一攬子匯率進行調節,有管理的浮動匯率。另外,人民幣匯率也將繼續堅持市場化原則,以市場供求為基礎,市場決定匯率,在整個匯率形成機制裏面所佔的比重越來越大,也就是說市場要在配置資源中起決定性的作用,中國匯率正是朝?市場方向走。王长久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