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32

華為一打不夠 小燕子一個嫌多

2019-04-01
来源:香港商报

   在過去的一周,許多上市公司陸續公布年報,作為A股小投資者又是如何看待年報:一年一度例行財務數據披露、一個自我展現的機會、一份業績匯報說明書、一次與股民的對話……

  茅台華為高低立現

  打算先從最為簡單直觀的顏值入手。經過上周誓不回頭地一路狂奔,貴州茅台(600519.SH)股價一覽眾山小,A股股王當之無愧且後無追兵,起碼在短時間內難有。打開茅台官網翻閱其2018年年報,卻發現王的本色演出的確不拼顏值,與動輒300、400頁的銀行年報望塵莫及,釀酒的自然比不過做財務的,但薄薄的8頁年報素顏到不能再素顏,全黑白、行距寬、沒願景、無展望、零規劃。說句實話,作為一名一直癡迷想買茅台的投資者,挺不滿意。股王年增三成純利的霸氣,想必誰也不能不服氣,可作為A股市值最高的企業,社會責任擔當卻毫不給力。在閱讀年報過程中,知曉了茅台的生產流程:製曲-製酒-貯存-勾兌-包裝,看?不那麼現代化的詞彙深深感受到釀造工藝之久遠,換個角度想,茅台在不斷增長的純利和社會影響力之下,在環境保護和文化傳承方面的投入明明可以做得更多,可年報中隻字未見。若沒有好高粱、好水和傳承,茅台的未來還能依舊金光燦燦嗎。但外資對其深愛程度倒是發現了,除茅台自身外,香港中央結算有限公司是最大股東,持股高達7.96%。

  當看過了一眾銀行年報還有不少科創板的招股說明書之後,作為一名不折不扣顏控,也不得不把顏值爆表這盞燈授予一家不上市的企業——華為。華為在上周也製作精良,有圖有表、分欄閱讀、疏朗有致,以雪山跳傘作封面,可以理解為勇於挑戰不甘平凡。正文首頁用4個「誰」,回答了一直以來紛擾不斷的爭議:華為是誰,通信智能服務全球30億人口;被誰擁有,員工的、一家百分百員工持股的民營企業;要聽誰的,持股員工代表會是最大boss;受誰影響,客戶、員工、合作夥伴還有就是所在國的法律法規。

  每年槽點花樣更新

  講真,一直以來都覺得當一名A股投資者很委屈,坊間總說給錢的是大爺,可怎麼到了滬深股市卻成了小媳婦。股指漲跌一己之力固然不能左右,一年才一次的個股成績單也不走心,分享一些笑死人不償命的:三夫戶外(002780.SZ) 2018年營業收入不過4.2億元人民幣,其董事長去年年薪竟高達59億元,所有董事、監事和高級管理人員薪酬加一起418億元,當然幾天之後補發改稿更正,請將「億」替換「萬」;還有農牧概念股的奇葩年報年年新款,今年槽點來自虧損是因為豬餓死了,相信又能喚起大家關於扇貝跑路、白酒蒸發的記憶吧。

  眾所周知,中國股市特殊一面,中小投資者居多,別說耐心看年報的人不多,相信能看出「億萬」字裏行間笑點的更是鳳毛麟角。更別說欺詐發行、虛假信息、內幕交易等違法違規行為了,中小投資者完全兩眼一抹黑。所幸,在上周五中證監宣布成立投資者保護工作領導小組,主席易會滿親任組長。倒也不是說中證監不盡心盡力,因為一直以來其監管力度只有加碼沒有放鬆,也因此僅僅掛多一個頭銜,後續要是沒有配套的方案措施出台,恐怕一時半會兒難以收效。

  眨眼間,在上交所申報科創板的企業已經需要翻頁了,從3月22日首批到上周五第四批,一共有28家企業申報稿獲受理,放眼望去,無論從申報書的顏值還是企業研發投入都與華為相距甚遠,再次又回到一個老問題上,內地股市改革固然必須進行,但是在沒有閃閃發光的企業引領之下,又或者說閃閃發光的企業不願意登錄,試問這樣的平台能釋放的能量會有多大呢?

  像華為這樣子打得又睇得的拜託請來一打,像趙薇這樣子空手套白狼的不修法不上刑,實在有礙市場健康發展。

  文 | 张碧珊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