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

四川涼山森林復燃 900人撲火

2019-04-08
来源:香港商报

 

  航拍顯示,復燃點出現在山脊兩側,部分火點在懸崖上,滅火難度較大。 網絡圖片

  【香港商報网訊】此前造成31名撲救人員犧牲的涼山木里森林火災火場昨天復燃,火場附近350餘名撲火隊員已到達火場進行撲救,多路撲火隊員馳援涼山,3架直升機也赴火場進行偵查及吊桶滅火作業,昨天已灑水70噸。專家表示,此次主要是由於隱蔽煙點復燃,同時受大風影響形成樹冠火。

  前線人員指滅火難度大

  四川涼山州政府新聞辦公室表示,昨天上午,接涼山州森林草原防火指揮部辦公室報告,雅礱江鎮立爾村森林火災火場受大風影響,東北面火燒跡地內一處懸崖邊前期人工增雨降溫降雪覆蓋的隱蔽煙點復燃,燃燒腐爛木樁滾落至崖下,引燃火燒跡地內未燃盡的樹木,形成樹冠火,有飛火吹到火場外東面林地燃燒。

  隨後,四川省森林消防總隊緊急派出先遣組7人,趕往了解情況。剛剛參加完前期搶險救援任務正在返回西昌的武警涼山支隊91名官兵,攜帶滅火撲火裝備和給養保障物資,迅速返回火場方向,擔負火場外圍封控警戒、轉移群眾和補給物資等任務。當天凌晨5點,火場附近的350餘名撲火隊員率先抵達火場,砍隔離帶、撲打明火,20餘名撲火人員上山撲火;同時,緊急從周邊鄉鎮調集440名撲火隊員趕赴火場支援,在現場得到控制前提下對火燒跡地開展清理。應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官微表示,已調動近900名撲火人員趕赴火場。

  此外,應急管理部南方航空護林總站西昌站一架M-26直升機、2架K-32直升機也飛赴火場進行火場偵查及吊桶滅火作業,截至昨天下午共飛行5架次,灑水17桶約70噸。另一架K-MAX直升飛機,昨天下午抵達西昌鹽源直升機場對火場進行增援。

  多位撲火員稱,火災現場的復燃點可以看到明火,部分火點在懸崖上,人無法到達,極難撲滅,「從沒遇到這麼難打的火」。

  地表複雜「陰燃」難發現

  對於此次火災復燃,全國森林消防標準化技術委員會秘書長姚樹人表示,木里火災現場位於高山峽谷地帶,植被茂密,氣候多變,地表可燃物複雜,高山腐殖層多,雖然前期火可能撲滅,但是火場裏的倒木、腐木、腐殖層、泥炭等,很有可能存有火源,「火在下面緩慢燃燒,但是不被人們察覺。」姚樹人表示,這種火往往被稱為「陰燃」,既看不到火也看不到煙,即便冒煙了,也可能跟高山霧氣混為一體,極不容易被飛機和肉眼發現。

  亦有專家表示,直升機滅火只能撲滅地表火,無法撲滅地下火。由於地下火的發展過程比較緩慢,事先燃燒12個小時至24個小時都是有可能的,撲火人員看到的可能是小煙,但實際在腐殖層之下已燃燒了很久,這也導致一旦林火復燃,經常有可能重新演變成較大的火災。

  一名從山上撤離的滅火隊員全身被灰覆蓋。

  涼山越西發生森林火災

  昨天晚間,涼山州政府發布消息稱,接越西縣報告,當天14時15分,越西縣大花鄉瑞元村發生森林火災,起火原因、過火面積待查。越西縣已組織350人進行撲救。

  由於火場風勢較大,為確保撲火隊員安全,現已轉入觀察階段,根據火情確定下步撲救方案。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