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32

深圳直面IT高端攻堅

2019-04-08
来源:香港商报

   灵童

  近來在深圳舉辦的中國IT領袖峰會上,筆者獲悉深圳IT業的產值已佔到中國的六分之一,佔到全球的一成。面對這樣的成績,深圳沒有沾沾自喜,峰會上發布的2018年度深圳產業報告,明確提出深圳IT產業已進入發展動能關鍵轉換期和衝擊全球產業鏈高端環節的攻堅期。

  誰不知,在電子信息製造行業,深圳市成為重要的生產基地,在傳統家電、通信產品、計算機產品、數碼產品、LED等領域成為全球的製造中心。深圳以及東莞、惠州等粵港澳大灣區東岸城市,擁有全球競爭力最強勁的電子信息產業集群。

  但如果僅停留於此,隨?成本上升,世界IT工廠的優勢將隨?時間不斷流逝,正可謂不進則退,那麼進的方向在哪?IT報告的「兩期」給出了答案。

  補短板 攻關難

  與過往談不足一筆帶過有所不同,報告拿出一個章節出來,專門談短板。主要呈現在以下幾個方面:一、在產業鏈、價值鏈高端的核心基礎零部件(元器件)、先進基礎工藝、關鍵基礎材料和產業技術基礎領域,儘管在國內領先,但距世界先進水平還有一定差距。二、電子核心產業整體上是深圳的短板。在絕大部分領域,特別是集成電路、電子材料、專用設備等細分行業處於明顯劣勢。三、基礎底層軟件、軟件開發工具等主要依靠國外。四、工業互聯網應用尚處於起步階段。

  正如爬山一樣,在登頂的最後時刻,都是最艱難的。誠如華為余承東所言,無基礎研究無未來。據悉,目前深圳正積極推進「基礎研究+技術攻關+成果產業化+科技金融」的全過程創新生態鏈。基礎研究被放到整個生態鏈的第一位,而任何的加強基礎研究,都不會是一蹴而就,注定會是一個長期、持久、不斷奮鬥過程。深圳針對原始創新能力不足的短板,已制定加強基礎研究的實施辦法,開展晶片、醫療器械等十項關鍵零部件重點技術攻關。組建新型智慧城市建設總體方案,創建國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創新發展試驗區。所有,這只是深圳補短板行動的一個組成部分,或者說是深圳走向高端,所要經歷的某一階段。

  走向高端攻堅期,不只是攻關難,還會有反覆,深圳在走向高端的過程中,還會經歷若干階段,要做好吃苦的準備。除了補短板以外,還要善於借用外部力量,這是深圳之所以能短時間崛起的關鍵所在。只有將補短板發展基礎研究,與聚焦全球人才到大灣區來,同步並行,深圳才可能儘快縮短補短板的周期,離建成國際科創中心的目標才會更近,在這個過程中,深港攜起手來各展優勢至關重要。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