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美元近期走强对亞洲貨幣的影響

2019-04-26
来源:香港商報

  美國貿易代表將在4月29日訪京,中國副總理劉鶴將在5月6日訪問華盛頓。

  過去幾個月,環球匯市受到各項「灰犀牛」的預期影響,即英國退歐結果和中美貿易協議,但相信該影響力將日漸減少,畢竟已持續多月,利好利淡的因素都已計入現水平了。短期內,料焦點將重新回到經濟數據和資金流動,特別是在G7同行中,美國經濟的相對強勢已日漸肯定。

  美債孳息曲線反映降息預期

  受德國IFO數據疲弱所影響,歐元兌美元已下跌至1.12以下。如果日本央行下調其增長前景,美元/日圓可能將升至112以上;兩項貨幣佔指數超過70%,足以推高美元突破97的阻力線。除非對美國GDP數據失去信心,否則將有力挑戰下一阻力位99.6或黃金比率的75%,大家從美債孳息曲線可見一斑。

  市場對美聯儲未來幾年降息的預期不斷上升,改變了美國國債孳息曲線的形態。曲線現在的凹陷中以3年期是最低點,前端的倒掛反映了降息的預期,而後端的倒掛反映了通脹走弱。因此,前瞻性曲線是陡坡的定價,預計2年至10年的差價將顯著擴大。值得注意的是,除非預期美聯儲將積極放鬆,要麼實現通脹超標,要麼因為衰退風險激增,否則投注於曲線轉趨陡峭是高風險的。

  「匯率操控」成中美談判重點

  近日受惠於中國好於預期的經濟數據,人民幣持續升值,但預期它是短暫的。美元兌人民幣從4月17日的6.71上方下跌至6.68,隨後回升至6.70以上。儘管預期增長並未如市場預期的那樣放緩至第一季度的6.3%,但也沒有明顯改善。展望未來,預計美元兌人民幣將維持在過去兩個月的6.67至6.75區間內。美國和中國已經安排了兩輪貿易談判,首先是美國貿易代表在4月29日訪京,之後由中國副總理劉鶴在5月6日訪問華盛頓,雙方都打算達成最終協議,兩國領導人有可能於5月或6月初簽署,當中「匯率操控」將是匯市焦點。

  其他亞洲國家受美元及油價所影響。據報道,美國正宣布與伊朗石油進口有關的制裁豁免將於5月2日到期。美元兌韓圜仍經過去9個月的區間交易中,大多在1110至1140之間。美元兌印度盧比正再次尋求上漲至70以上。本月布蘭特原油價格上漲至70美元/桶以上,盧比承壓。

  上周,好於預期的澳洲就業數據未能將澳元升值至過去三個月的0.70至0.72區間。本周公布的CPI通脹數據1.3%,亦遜預期的1.5%,其實自2015年以來,通貨膨脹一直低於澳央行2%至3%的目標。消息公布後利率期貨對年內減息的預期由12%升至55%,令澳元走向0.70水平。儘管就業變化有所回升,但失業率確實從3月的4.9%升至3月的5%。另外,澳央行亦將關注5月18日的聯邦選舉,如果工黨政府勝出,將令商界對於更高的稅率感到擔憂,對澳元亦是不利。

  星展銀行(香港)高級投資策略師  李振豪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