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32

泛綠已歸隊 藍營還在造「太陽」

2019-04-29
来源:香港商报

   2020大選大戲可謂是未演先轟動,藍綠兩大陣營的初選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跌宕起伏的「劇情」不僅「演員們」無法適從,就連吃瓜民眾都難以跟上節奏。

  郭韓光芒遭挑戰

  早在國民黨主席吳敦義主動禮讓,令初選僵局邁出「徵召韓國瑜」關鍵一步時,就很多聲音呼籲藍營快刀斬亂麻,避免夜長夢多,儘量減少內部鬥爭消磨「九合一」勝果和「韓流」氣勢。尤其是當時民進黨「蔡賴之爭」白熱化、公開化,是一個乘勝追擊的絕佳時間窗口。不過,半路殺出的鴻海董事長郭台銘,表面看似又一強棒浮出,甚至被視為替代「韓流」,又能避開「徵召韓國瑜」難題的雙贏選擇,但隨?初選深入,郭董參選帶來的鯰魚效應正由正面轉向負面。

  韓國瑜的五點聲明,毫不掩飾地宣示「野心」,毫不留情面地攻擊黨內「協商」,毫無顧慮地杠上初選機制,徒剩「韓粉」狂歡。不得不承認,韓國瑜這出挾「民意」以令諸侯,沒有將自己塑造成「單騎救主」的高大形象,反而引發眾多黨內批評,甚至淪為不少同仁的「公敵」。

  於是,可以明顯看到,國民黨人近期加入綠營「打韓」行列,奉獻了不少「家醜」:前立委蔡正元渲染韓國瑜收受4000萬元新台幣競選經費,資深媒體人黃光芹爆韓妻李佳芬獅子開大口要版稅,甚至連李佳芬親信都被傳出任職高雄公營企業高管。另一邊,政治素人郭台銘也明顯獲得對手的特別「照顧」,且大有難以招架的跡象。20箴言中的「『國防』靠和平」一被質疑,郭馬上改口強調不代表不購美武;而以妻子離家出走自我調侃「后宮不要干政」,則就被民進黨炮轟「皇帝威權心態」,讓郭不得不致歉滅火,盡顯缺乏選舉經驗的軟肋。

  綠營基本盤回歸

  不得不說,國民黨初選戰線拉得越長,就給民進黨更多做文章的空間,同時也可以時間換空間,提振氣勢。最新民調顯示,民進黨看似內鬥紛爭不斷,但整體支持趨勢卻是呈現復甦狀態。民進黨的好感度與蔡英文的施政滿意度都雙雙增長近一成,顯示泛綠支持者逐漸歸隊,重回三成基本盤。

  另外,「蔡賴之爭」看似刀刀見骨,但民進黨向來以大局為重。號稱有深綠撐腰的賴清德,最近可鬱悶了,因為將他視為「明日之星」的「獨派」大佬們,竟然也倒戈了!「台獨」大佬史明、「蔡辦資政」李明亮、中研院院士廖運范等人發起名為「請以最強組合延續『本土政權』,期待『蔡賴配』」的聯署,呼籲民進黨應儘快考慮最大勝選策略,促成「蔡賴配」,並請蔡、賴共體時艱,「為延續『本土政權』命脈,同心協力奮勇而戰」。不免讓人聯想起「獨派」聯署逼宮蔡英文的那一幕,國民黨複雜化,民進黨則明確化。

  別低估了「空心蔡」

  如此看來,賴清德顯然低估了蔡英文。那麼,國民黨似乎又低估了蔡英文呢?這個有過兩次大選經歷、深諳選戰個中奧妙的「現任者」,一手重彈「團結」老調,一手則維持一貫的「求合」軟調,強勢扭轉「蔡賴之爭」的劣勢。可以預見的是,「蔡賴配」在深綠搓湯圓下將「台面化」,不排除賴清德臣服於「獨派」,達成「一加一大於二」的「聯姻」。

  只是,一旦「蔡賴配」成型,國民黨還有內鬥本錢嗎?國民黨最近又傳出還有大咖要加入戰局,目標直指前「第一夫人」周美青,不免讓人擔憂,藍營未戰先耗掉能量。因為,「太陽」太多,先曬傷的是自己。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