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32

三問阿里質與量

2019-04-29
来源:香港商报

   無巧不成書,在調侃亞馬遜無可奈何退出中國市場時,無意間提及一個帶貨男生,這期居然能夠書接上回,打算從這位「口紅一哥」李佳琦說起。

  增量天花板如何破?

  帶貨一詞,來自網絡營銷,據說在今年三八女王節這一天5個半小時內,李佳琦在淘寶大學直播教學演練中交出的成績單是:觀看量18.93萬人次、下單2.3萬、成交353萬元人民幣。此前匆忙只看到新奇的表面,補課之後發現了背後的力量,今時今日的營銷不再是簡單粗暴的軟硬廣告,帶貨實力不容小覷。只不過,細看這位「口紅一哥」輝煌戰績時卻發現,冠軍是YSL、榜眼是蘭蔻、第三名也是MAC,全部都是愛美女生耳熟能詳的國際名牌,這樣的帶貨可不是什麼「買不了吃虧買不了上當」,價格質量成正比,說白了就不是物廉價美。大牌只要是正品,本來就皇帝女不愁嫁,費心思動腦筋辦大學賣力吆喝,意義又何在。

  前情鋪墊完畢,準備進入主題。天貓上周新官上任,這位85後更是立flag,3年交易規模翻番,換算成人民幣那就是年交易額將達4萬億元,同時孵化100個10億銷售額的品牌。是不是大蒜吃多了,交給時間自有分曉,眼前最大的現實是,理想過於豐滿了。阿里巴巴財報顯示,截至去年底淘寶和天貓的內地活躍買家為6.36億,可政府發布的最新數據是,去年內地網民規模8.29億,全年新增5653萬。當網民增長數量都接近天花板的時候,試問阿里巴巴還能有多大增長空間。這是第一問,增量天花板如何突破?

  阿里打假能算給力?

  誠然,猶如阿里巴巴這樣的巨無霸,還有必要緊盯增量一路狂奔嗎,難道不應在品質上精益求精,在打假和企業社會責任上花力氣下功夫嗎。當中美貿易磋商即將迎來簽署協議曙光之際,美國公布「惡名市場」淘寶和拼多多赫然在列,談不上添堵,看?也彆扭。拼多多拼的就是價格畢竟不是名聲,可淘寶呢,赴美上市多久打假路上喊打喊殺就多久,實際效果呢。舉個例子,當年許多國際大牌都不願登陸天貓理由只有一個:鬥不過,當然是指價格競爭不過。英國老牌burberry在天貓旗艦店售賣的基本款襯衫無論男女價格都在3000元人民幣左右,可是打開淘寶搜索「burberry+襯衫」從1000元到兩三百元,琳瑯滿目任君挑選。美國報告如是說:儘管 「採取一些措施」,但淘寶網上仍有「大量」假冒商品在售,而阿里巴巴在消除假冒產品方面的程序「毫無成效」。此乃第二問,阿里到底將打假放在一個什麼位置上?

  如何守護中國製造?

  要知道,老大可不比老二老三,眼中萬萬不可只有銅臭,企業的社會責任也不是標榜炫耀一下螞蟻森林種了多少棵樹,在孵化這100個10億品牌裏面,預留多少國貨比例,新上任的掌門人隻字未提。若特別關照國貨就真的會賠本嗎,分享外資投行最新研報,超九成90後中國年輕一代消費新力軍偏愛本土品牌。這裏面不可否認存在愛國主義浪漫情懷,可是隨?越來越多中國製造更優良更時尚更有品味,在年輕族群的認可度與日俱增絲毫不足為奇,關照本土製造分分鐘是一件名利雙收的事情。曾在路上看到兩年輕女生穿?寬寬鬆鬆「中國李寧」字樣的T恤,不得不說的確是又酷又潮還兼具態度。按耐不住好奇害死貓,做了同樣比較,同款T恤在天貓中國李寧旗艦店售價299元人民幣,可淘寶一搜「中國+李寧」49元、79元、99元比比皆是,由此可見,打假不給力傷害的已不僅僅只是國際大牌,當國產品牌力爭上游的同時,且不論孵化與傾斜了,光是假冒偽劣就會狠狠地拖住他們後腿。

  故而第三問,阿里準備好了嗎,守護這輪冉冉升起的中國製造?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