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暴動縱火及襲警 犯案非一時衝動 旺暴案容偉業袁智駒囚3年

2019-05-10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2016年初旺角砵蘭街暴動案,曾裝扮成電影角色「美國隊長」現身暴動現場的容偉業受審後,本年3月被裁定2項暴動罪成和1項襲警罪成;另一被告袁智駒則承認2項暴動罪及1項縱火罪。高等法院法官黃崇厚昨日下午判刑,指本案性質和案情非常嚴重,不論兩名被告是否有預謀犯案,他們均在現場逗留近8小時,對事情發展有一定掌握,可見他們在事件中有活躍參與,犯案非一時衝動。最後判2人即時入獄3年。

  懲罰阻嚇預防3大因素判刑

  黃崇厚法官判刑時強調,法庭判刑時須顧及「四大因素」,懲罰、阻嚇、預防及更生康復。如案件涉及重大罪行,則法庭必更看重前3項因素。本案涉及4宗事件,分別是砵蘭街、亞皆老街、山東街及花園街的暴動及縱火,當中數百群眾在涉案街道與警方對峙,兩被告與群眾不斷向警方投擲物件、施襲等,警方可謂腹背受敵,事發地點在鬧市及時值年初一等,有關行為對行人等造成極大危險,亦罔顧對附近居民的影響。

  黃官說,參考本港與英國案例,法庭均強調要防止人將法律掌握自己手中,任何人均不能以非法手段行使其言論和集會自由。對於這類案件,法庭一般都會判以具阻嚇性刑罰。

  2人需特別治療着懲教署留意

  黃官同意感化官的意見毫無疑問是專業而真誠,明白兩人需特別治療,若被判入獄,容易受其他囚犯欺凌排斥,對兩人影響不輕,兩人在獄中更生的效果亦將受制於他們各自的囚禁環境。但法庭需針對每宗刑事案件的獨特性質判刑,並非所有案件均應以個人更生為最重要判刑考慮。考慮到所有因素,平衡社會公義、公眾利益與個人利益,由於兩人均是自覺參與,即使他們各自的病情減低其刑責,感化令在本案中並非最恰當處理方式,即時監禁在所難免。法官基於兩人的特殊情況,促懲教署留意兩人有否特別需要而作適當安排。

  在法官宣讀判詞時,容偉業和袁智駒2人均全神貫注,目不轉睛地望向法官。容偉業聞判時神情呆滯,耷低頭一會後東張西望。之後2人由囚車押送往荔枝角收押所,等候分配到監獄服刑。

  現年35歲的容偉業,早前與本土民主前線前發言人梁天琦等另3名被告受審,容被裁定2項暴動罪及1項襲警罪成;28歲的袁智駒開審前承認2項暴動及1項縱火罪,其餘3人脫罪。容及袁的律師求情指兩人分別患自閉症及阿氏保加症,法官曾索取感化官及社會服務令等報告。

  旺暴30人定罪最重判囚7年

  2016年旺角暴亂被喻為近幾十年香港最大型的暴動,示威者掟磚、縱火、圍堵警車及阻礙救援,期間有警員須兩度向天鳴槍示警,事件造成約百名警員受傷。警方事後拘捕91人,並先後分多案陸續起訴63名被捕人士暴動及其他罪名,其中3人棄保潛逃,包括2名「本土民主前線」成員黃台仰和李東昇及潛逃到台灣的李倩怡。連同在今次判刑3年的袁智駒及容偉業,至少已有30人被定罪。暫時判刑最重的是被判囚7年的盧建民。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