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811

美貿易戰「組合拳」打壓華為 中企應加強核心技術研發

2019-05-17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伍敬斌報道:當地時間15日,美國總統特朗普簽署行政命令,要求美國進入緊急狀態,在此緊急狀態下,美國企業不得使用對國家安全構成風險的企業所生產的電信設備。

  諸多分析認為,雖未明言,但美國此舉針對的就是華為,這是在為禁止美企與華為的業務往來鋪平道路。另外,美國商務部15日發表聲明稱,正將華為及其70個關聯企業列入美方「實體清單」,禁止華為在未經美國政府批准的情況下從美國企業獲得元器件和相關技術。專家認為,美國對華為的圍堵是「貿易戰組合拳」中的一步,旨在打壓中國的高端科技發展。

  「國家安全」概念不應被濫用

  對於美國的「圍堵」,華為方面表態稱,華為是5G電信設備領域無可比擬的領導者,我們也願意和美國政府溝通保障產品安全的措施。如果美國限制華為,不會讓美國更安全,也不會使美國更強大,只會迫使美國使用劣質而昂貴的替代設備,在5G網絡建設中落後於其他國家,最終傷害美國企業和消費者的利益。不合理的限制也會侵犯華為的權利,引發其他嚴重的法律問題。

  中國商務部則回應稱,中方多次強調,「國家安全」概念不應該被濫用,不應該成為推行貿易保護主義的工具。希望有關國家尊重市場規則,為包括中國企業在內的各國企業創造公平、透明、可預期的營商環境。中方一貫要求中國企業認真嚴格執行國家出口管制相關法律法規,履行出口管制國際義務,在海外經營過程中,遵守相關國家的法律政策,合法合規開展經營。中國堅決反對任何國家根據自己的國內法對中國的實體實施單邊制裁,也反對泛化國家安全概念、濫用出口管制措施。中方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堅決維護中國企業的合法權利。

  中國與華為都已做好準備

  工信部通信科技委員會辦公室主任馬占江在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美國與其說是針對華為,不如說是針對中國。美國對華為的圍堵是「貿易戰組合拳」中的一步,旨在打壓中國的高端科技發展。但從這段時間華為的一系列的作為和表態來看,對於美國的做法華為並非沒有預料,並且對此也有所準備。所以,大家對此並沒有像此前「孟晚舟事件」時那麼震驚。自從中興遭受美國制裁以來,中國的手機企業都開始注重晶片的研發了,華為更是宣布已經取得了突破。所以未來華為肯定不會放棄與其他國家企業的合作機會,但也絕對不會再過度依賴外國的企業。華為只有將自己的技術達到一定高度,未來才能抵禦更大的風浪。

  在「中興事件」發生後,部分中企已經開始逐步展開國產化,減少對美國產品的依賴。比如華為,中信建投於今年3月發布研報指出,華為通過對內加大海思的投入,手機領域已經達到70%的晶片自給率。此外,華為對關鍵元器件提前備貨,由半年拉長到兩年庫存周期。

  復旦大學國際政治系副教授沈逸認為,華為不是中興。即使被美國切斷與美國企業的所有業務往來,華為也不會遭受到中興那麼大的損失。

  華為:不符合任何一方利益

  華為昨晚發布聲明表示反對美國商務部工業與安全局(BIS)的決定。華為稱,這不符合任何一方的利益,會對與華為合作的美國公司造成巨大的經濟損失,影響美國數以萬計的就業崗位,也破壞了全球供應鏈的合作和互信。

  華為還強調將盡快就此事尋求和解決方案,採取積極措施,降低此事件的影響。

  外部仍有可爭取的盟友

  美國除了自己抵制華為之外,還不斷向歐洲國家施壓,以間諜活動擔憂為由要求他們排斥華為。不過,一些歐洲國家對此似乎並不感冒。德國總理默克爾就表示,5G是一項複雜且極具應用性的技術,而這種技術正是德國所需要的,德國聯邦政府不會因為國家背景等外界因素而將某一企業排除在外。對於參與德國5G頻譜競標活動的企業,負責人員會公平公正地對其進行審核,根據要求選擇最為合適的合作方,華為不僅在5G技術的研發上佔據着絕對的優勢,價格也相對合理,他們不會因為特定的國家而否定這家公司。

  英國政府也將就是否允許華為在其5G網絡建設中的參與程度做出決定,雖然沒有明確表態,但總歸還是可以談判的對象。華為董事長梁華5月14日在倫敦表示,華為願意與西方國家簽署無監控協議。

  馬占江表示,目前,歐洲國家相對於美國、澳大利亞、加拿大等國來說,對華為相對友好,這是因為歐洲對美國相對獨立,在貿易戰中不想與美國綁在一個戰車上,何況歐洲自己也承受着美國「貿易大棒」的打擊。對中國和中國企業來說,歐洲、日本和韓國在美國挑起的貿易戰中都是可以爭取的盟友。當然,在重大技術領域,歐洲也不一定會與中國站在同一戰線上,說到底中國企業還是要走自立自強之道。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