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811

京:貿易摩擦對經濟影響完全可控

2019-05-17
来源:香港商报

 

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 资料图

  【香港商報网訊】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昨日在例行新聞發布會上表示,美方單方面不斷升級貿易摩擦,使中美經貿磋商嚴重受挫。如果美對華3000億美元輸美商品加徵關稅,中方將不得不作出必要反應。他指現時狀況對中國經濟「影響完全可控」。此前,中國已出台了穩就業、穩金融、穩外貿、穩外資、穩投資、穩預期「六穩」措施,已經取得相當成效。

  若美一意孤行 中方將反擊

  5月13日,美方宣布啟動對約3000億美元中國輸美商品加徵關稅的程序。對此,高峰說,美方霸凌主義、極限施壓的做法違背多邊貿易規則,中方對此堅決反對。如果美方一意孤行,中方將不得不作出必要反應。

  他強調,中方從來不畏懼任何壓力,也有信心、有決心、有能力應對任何風險和挑戰。「中方始終認為,不斷加徵關稅的做法無益於經貿問題解決。」高峰表示,中方不願打貿易戰,但也不怕打貿易戰,對於美方加徵關稅的錯誤做法,中方不得不採取必要反制措施。

  此前,美國已將對華2000億美元輸美商品加徵關稅稅率從10%提高到25%。作為反制,中國也宣布對進口自美國的600億美元商品加徵從5%到25%不等的關稅。

  高峰稱,現有關稅措施對中國經濟「影響完全可控」。此前,中國已出台了穩就業、穩金融、穩外貿、穩外資、穩投資、穩預期「六穩」措施,已經取得相當成效。今後,中國將進一步實施好「六穩」措施,解決企業面臨的困難。此外,中國還將密切關注國內消費品價格走勢變化,及時採取必要措施。

  他指出,美方提高關稅只會給中美經貿磋商帶來更大的困難。中方敦促美方及早取消錯誤做法,避免對中美兩國企業和消費者造成更大損失,對世界經濟造成衰退性影響。

  中方不掌握美方來華計劃

  15日,美國財長鉧欽表示,美中雙方在第11輪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中進行了建設性會談,他和萊特希澤貿易代表期待在不遠的未來前往北京繼續磋商。

  對此,高峰稱,中方「不掌握美方來華磋商的計劃」。他指出,在第11輪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中,雙方進行了坦誠的、建設性的交流。「但令人十分遺憾的是,美方單方面不斷升級貿易摩擦,使中美經貿磋商嚴重受挫。」

  同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表示,中方一直認為通過對話解決問題才是正道,但是談判要有意義,就必須有誠意。「我們必須強調兩點:一是必須講原則,就是必須相互尊重、平等互利。二是必須守信用,就是必須言行一致,不得翻手為雲、覆手為雨。」

  前4月美對華投資增24.3%

  儘管貿易摩擦加劇,美國對華投資仍然保持增長。商務部昨日公布的最新數據顯示,前4個月美國對華投資同比增長24.3%。是同期中國吸收外資整體增速的近四倍。

  華挺WTO重塑權威性

  另外,高峰昨日就世貿改革「中國方案」表示,目前單邊主義貿易保護主義抬頭,多邊貿易體制的權威性和有效性受到嚴重挑戰,中方認為,應該從解決危及世貿組織生存的關鍵和緊迫性問題、增加世貿組織在全球經濟治理中的相關性、提高世貿組織的運行效率和增強多邊貿易體制的包容性等四個領域行動,中方願與各成員一道,重塑世貿組織的權威性和有效性。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