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1

惠东文创产品亮相 “文博会”

2019-05-17
来源:香港商报网

  在文博会上,“惠东玉”吸引众多关注。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卢伟报道: 5月16日,第十五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在深圳会展中心开幕。本届文博会上惠东展区围绕“融合创新 共谋发展”的主题,集中突出展示了惠东文化旅游、体育产业通过创新、融合与发展所取得显著成效这一亮点和特色,吸引了众多关注目光。

  今年,惠东挑选了2家企业携12个系列180多件商品以组团的方式参展深圳文博会,整个布展以视频展示、实物展示、宣传资料派发和现场互动等方式,全方位宣传该县文化旅游创意产业。

  广东作为黄蜡石的主产地,继翡翠、和田玉之后,黄蜡石是最兴旺的玉种之一,备受藏家及商家追崇。原石观赏和交易氛围比较浓厚,新玉种开发和品牌建设也初见成效,比较有名的有紫金玉、台山玉等。山海资源丰富的惠东也是黄蜡石的产区,被当地人称为“惠东玉”。

  新兴玉种“惠东玉”,一直鲜为人知。主产于惠东东北部山区的莲花山脉、乌禽嶂山脉,惠东玉质地细腻温润,色彩丰富,有非常好的韧性。从物质构成上,惠东玉与云南的黄龙玉、新疆的金丝玉、台山玉都属于石英质玉。

  近年来,在当地有关部门、社会组织及众多石友的努力下,慢慢成为赏石圈的新宠,其作品屡获大奖,备受瞩目。目前,“惠东玉”正在申请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在此次文博会中,展出了近百件“惠东玉”的玉雕及原石精品,其中15件玉雕出自大师之手,曾荣获“玉魂奖”等国内极具影响力的奖项。值得一提的是,“桃花源记”、“惠州西湖”等获得中国现代玉雕作品最具影响力奖项“天工奖”的玉雕作品,也首次公开亮相。为进一步提高惠东玉的知名度,在文博会后,展品将移至惠州5A级景区西湖的市中心历史文化街区祝屋巷,近两百平方的艺术文化展厅,对公众进行公益展示。

  此外,“广东十大名茶”横坑茶的强势回归和缘于明初白马窑址(省第八批文保单位)的瓷器文创复制品的初次展露,也吸引了众多游客和观众的驻足和关注。

  惠东县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参展本次文博会,展示了惠东文化旅游创意产业的亮点和特色,吸引了大量游客、观众驻足参观,对促进惠东对外文化交流、文化旅游产业和文化产业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和促进作用。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