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驻港公署:貿易戰升溫因美國出爾反爾

2019-05-19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周偉立報道:外交部駐港特派員謝鋒昨日出席第九屆香港大學生「外交之友」夏令營啟動禮致辭時,首次公開談及中美貿易戰。他指出,近期中美貿易摩擦再度升級,原因在於美方極限施壓、漫天要價、出爾反爾,肆意採取貿易霸凌主義行徑。其做法損人害己,而且違背世界發展潮流,違背國際社會維護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的主流共識,是失道寡助。他明言,中方採取的措施完全是針對美方無理行徑的反制,既是為了捍衛自身合法正當權益,也是為了維護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體制。

  謝鋒指出,美國挑起的貿易戰擋不住中國發展的腳步:「我們的信心和底氣來自於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穩就業、穩金融、穩外貿、穩外資、穩投資、穩預期措施扎實落地,成效顯著,來自於找到了一條適合中國國情、具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道路,來自於新中國成立70年和改革開放40年來積蓄的雄厚經濟基礎和強大發展勢能,來自於我們獨一無二的巨大國內市場,來自於包括香港同胞在內14億中國人民的眾志成城。中國人民維護民族利益和國家尊嚴的決心堅如磐石。」

  他又指,貿易戰沒有出路,合作是唯一正確選擇。他希望,美方改弦更張,相向而行,在相互尊重、互利共贏的基礎上,同中方共同推進以協調、合作、穩定為基調的中美關係。

  今年「外交之友」夏令營以「砥礪奮進七十年 外交助力港青行」為主題,讓港青親身了解國家70年來的發展成果。學員將旁聽外交部記者會,與發言人和青年外交官交流溝通,並會到越南河內認識「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最新發展。出席啟動禮的政務司司長張建宗說,這些寶貴的經驗有助培養香港青年的國家觀念,拓展他們的國際視野。

  陳茂波:必要時推刺激消費措施

  另外,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早出席電台節目上指出,中美貿易談判變數多,現階段會密切留意中美貿易談判發展,暫時毋須就全年經濟增長作出大調整,否則會令市場誤解。政府亦會考慮在必要時推出刺激本地消費的措施。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