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811

专家:贸易摩擦对中国经济影响总体可控

2019-05-23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 :5月22日下午,北京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举行了中美贸易的挑战与前景专题研讨会,中国经济能否抵抗贸易摩擦带来的影响?国内企业又该如何应对挑战来?来听一听专家的看法。

  针对美国加征关税导致贸易摩擦升级,与会专家表示,国际贸易是一个市场行为,加征关税的方式并不能改变美国贸易逆差情况。中美贸易摩擦升级会对中美两国经济和世界经济产生一定影响,但就中国经济而言,影响完全可控。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名誉院长 林毅夫 :假如说,事情不能按照我们的愿望,真正的贸易谈判不能达成协议,对中国来讲,我相信我们维持6%到6.5%的增长是没问题的。即使减少0.5个百分点,我们还有6%的增长,在全世界还是很高的增长。中国还会是全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来源。美国现在占我们出口的不到20%,我们还有80%,最重要的是我们要保持定力,继续坚持我们的既定方针,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深化开放。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副院长 余淼杰 :贸易摩擦对实体经济的影响其实非常有限,是完全可控的。那对实体经济的影响,比如说对股票、债券等等的影响,主要就是一个信心问题。

  针对美国对华为、大疆等中国企业的打压,与会专家表示,贸易摩擦的本质是制造业之争、高科技之争。中国企业要保持定力,增强内功,积极应对挑战。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副院长 余淼杰 :所谓把这个压力转变成为动力,那么像有些核心的产品、核心的技术,不是现在被卡脖子,就是以后被卡脖子,绕不过去。大疆生产的无人机,短期内美国是没办法找到其他替代商的。对大疆而言,更加要淡定。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 陈文玲: 现在我们的大疆、华为,中国企业这么多年积累,含辛茹苦的积累的这些存量的资源,存量的这种能力,我觉得会出现爆发式的增长。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