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航空擬購200架 波音737MAX起死回生?

2019-06-19
来源:香港商报

 

眾多航空企業在本屆巴黎航展上展示最新產品和主力機型。路透社

  【香港商報网訊】兩年一度的法國巴黎國際航空航天展覽會周一開始在巴黎舉行。由於受累737系列客機停飛事件,波音在航展首日未獲一張訂單,不過在第二天獲得超過240億美元(約1880億港元)的737MAX意向訂單。競爭對手空巴首日斬獲130億美元(約1018億港元)訂單。

  空巴首日即獲千億訂單

  針對航展首日沒有收獲新訂單,波音CEO米倫伯格回應稱,此次航展不會涉及訂單,而是為波音本身提供機會,重新向客戶和供應商保證波音正在取得進展,讓737MAX復飛。米倫伯格強調:這是目前最重要的事情。

  不過據最新消息,波音在航展第二天收獲國際航空集團(IAG)200架737MAX的意向訂單,涵蓋MAX8和MAX10兩種機型。這也是737MAX被全球停飛以來首次獲得新的購買意向。

  波音方面介紹,IAG和波音雙方表示,已就此機遇進行了討論,並在航展期間簽訂了一份意向協議。按照目錄價格計算,該協議價值超過240億美元。

  IAG是愛爾蘭航空、英國航空、伊比利亞航空、Vueling航空和LEVEL航空的母公司,年客運量超過1.13億人次。該集團是波音雙通道飛機的長期用戶。今年早些時候,IAG承諾並完成了一份針對波音最新遠端機型777X的重大訂單,以補充其目前型777和新型787夢想飛機組成的機隊。

  空巴當天斬獲130億美元訂單。美國航空租賃公司是主要客戶,同意訂購目錄總價格110億美元的客機。英國維珍航空公司訂購8架A330寬體客機,同時有意增購6架同型號客機。

  空巴CEO福里說,空巴A320單通道系列客機「需求強勁」。空巴A320是波音737MAX的競爭機型。

  波音向空巴提供零件服務

  值得一提的是,波音在航展首日還與IAG簽署了兩份向IAG旗下英航提供針對空巴A320家族和波音777機隊的零件服務協議。

  在第一份協議中,波音將向英航提供「元件服務項目」,其中波音與其合作夥伴將擁有、管理並維護全球零件替換庫存,支持其空巴A320和A320neo飛機。這是波音首個同類協議,將向運營龐大航線網絡的英航提供零件方面的便利。

  英航還為其777機隊簽署了一份針對三套「起落架替換」的協議。通過此項目,用戶可從一個由波音管理的替換件庫存中獲得經大修和認證的起落架,所存儲的部件和支持零件可在24小時內發貨。

  路透社報道,兩年前波音將其飛機服務業務部門獨立,當時米倫伯格稱,這項業務可能會達至每年500億美元的營業額。該業務部門去年創造了超過170億美元的銷售額,在波音總銷售額1010億美元中佔到16.8%。

  路透社認為,波音一直在加強對飛機零部件供應鏈的控制,其中包括合資企業或直接收購。這項工作包括與飛機發動機、座椅和生產其他部件的公司打交道。

  未來廿年全球需四萬新機

  此外,波音發布的2019年《民用航空市場預測》報告顯示,不斷增長的客運量和飛機退役趨勢驅動了未來20年對44040架新飛機的需求,總價值達6.8萬億美元。與去年相比,今年的預測值增長了3%。

  波音還預測,全球民用飛機機隊與配套的價值9.1萬億美元航空服務需求,共同構成了目前到2038年總價值達16萬億美元的民用航空市場機遇。

  【链接】空巴啟動超遠程型A321XLR項目

  空巴17日在巴黎航展開幕當天發布新聞公告宣布,正式啟動航程最遠的單通道客機--A321XLR項目,該機型將成為空巴A321neo系列飛機的最新成員。

  較上一代機型航程增15%

  根據公告,A321XLR飛機是空巴為響應市場對於更遠航程需求的下一個革命性舉措,比上一代競爭機型的單座燃油消耗將降低30%,從而為航空公司創造更多價值。

  從2023年開始,A321XLR飛機將能夠提供前所未有的超遠程航程,最高可達4700海里,與遠程型A321LR相比航程增加15%,同時擁有與之相同的燃油效率。

  空巴介紹說,憑藉這一增加的航程,航空公司將能夠使用運營成本更低的單通道飛機投入航程更遠但客流相對較少的航線運營,而目前這些航線有許多只能由更大但效率更低的寬體飛機提供服務。

  具體而言,這一新機型將使運營商能夠在全球範圍內開闢新航線,例如印度至歐洲或中國至澳洲,並進一步拓展A321neo系列飛機在歐美之間的不經停直飛跨大西洋航線網絡。

  中東航空成啟動用戶

  17日,黎巴嫩的中東航空與空巴簽署協議,訂購4架超遠程型A321XLR飛機,使其成為該最新改進型號的啟動用戶。航空租賃公司(ALC)當天也與空巴簽署協議,訂購27架該款型飛機。

  據悉,空巴A320neo系列飛機是全球最暢銷的單通道飛機系列,自2010年項目啟動至今,A320neo系列飛機已獲得100多家客戶總計超過6500架的確認訂單。該機型採用了包括新一代發動機和鯊鰭小翼在內的最新科技,與上一代機型相比燃油消耗顯著降低。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