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不在立法會與示威者发生肢體衝突是为避免傷亡

2019-07-04
来源:香港商报网

 

资料图

  【香港商报网訊】警方昨日晚上發聲明,解釋7月1日晚上示威者衝入立法會大樓一刻,撤走布防警員,是考慮多個因素及持續的風險評估後,作出相關調配及行動決定,呼籲各界不要對警方的行動作出不必要的揣測。警方強調,對肆意破壞立法會大樓的非法及暴力行為,必定追究到底,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現正全力調查搜證,誓必將違法者繩之於法。

  聲明指,警方在處理任何公眾活動時,都會因應風險評估決定如何調配人手及採取甚麼行動。在當天警方是在考慮多個因素及持續的風險評估後作出相關調配及行動決定,有關的風險評估是相當複雜而非常全面的,其中一個非常重要的考慮就是必須確保在場人士,包括示威者丶記者丶警務人員及其他人士的安全。

  警方表示,留意到有個別人士事前在網上聲稱會採取非常激烈的行為,甚至指會「引發塵爆」丶「以死相搏」等,當日在立法會大樓的示威者不單止以鐵馬丶鐵枝等攻擊性武器,更加使用有毒性及易燃的化學品襲擊警務人員,立法會大樓是一個室內的密閉空間,警方能夠選擇使用的武力非常有限,如果示威者試圖在大樓內燃點該些化學品,後果更不堪設想;示威者亦曾經擅自操控大樓內的電力裝置,隨時可以令現場變得漆黑一片,嚴重增加現場人士的風險。此外,由示威者開始衝入大樓的一刻,附近正進行大型的遊行活動,警方的任何行動,都有可能牽動其他人的情緒,令情況惡化,帶來不可預期的後果。

  基於上述考慮,警方沒有在大樓採取即時行動,亦盡量避免與示威者發生肢體衝突,因為這些決定,事件中並沒有發生嚴重的人命傷亡事故。

  有關當日示威者衝入立法會大樓肆意破壞的非法及暴力行為,警方必定追究到底,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現正全力調查搜證,誓必將違法者繩之於法。警方重申,警方是經過持續的風險評估及全面考慮後而作出調配及行動決定,希望各界不要對警方的行動作出不必要的揣測。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