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德莱恩当选下届欧盟委员会主席

2019-07-17
来源:新华社

 

  7月16日,在法国斯特拉斯堡欧洲议会总部,下一届欧盟委员会主席候选人冯德莱恩(中)在投票前陈述发言。新华社

  新华社法国斯特拉斯堡7月16日电(记者王子辰)欧洲议会16日投票选举德国人乌尔苏拉·冯德莱恩为下届欧盟委员会主席。

  欧洲议会目前共有747名议员。在当天傍晚的投票中,冯德莱恩获得383票支持,另有327票反对、22票弃权。冯德莱恩以微弱优势过关。

  冯德莱恩将于11月1日正式接替现任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成为首位女性欧盟委员会主席。

  选举结果公布后,冯德莱恩步入会场,以欧盟委员会主席的身份亮相。她对议员的支持表示感谢,“你们对我的信任就是对欧洲的信心”,相信欧洲准备为未来奋战而不是互相争斗,又指欧盟委员会主席一职责任重大,任务艰巨,希望众人秉持建设性态度,共同建设一个团结、强大的欧洲。

  当天早些时候,冯德莱恩在欧洲议会发表演讲,介绍其政策主张。她说,欧盟将在对抗气候变化方面做出更大努力,在2050年前实现“碳中和”并把这一目标写入欧盟首部应对气候变化的法律。

  冯德莱恩表示,欧盟虽然实行市场开放政策,鼓励创新,但不能允许网络巨头在欧盟国家赚取大量利润却几乎不缴税。

  在冯德莱恩当选下届欧盟委员会主席后,德国总理默克尔发表声明表示祝贺。默克尔说,欧盟委员会将有一位充满自信并令人信服的领导人,欧盟将以充沛的活力迎接当前面临的挑战。

  现年60岁的冯德莱恩就在欧盟总部所在地布鲁塞尔出生,7月2日获欧洲理事会提名出任下届欧盟委员会主席;7月15日,在欧洲议会投票前夕,她宣布辞去德国防长一职,等待议员投票结果;16日获批后,她成为欧盟委员会首位女主席,也是1967年后首位担任欧盟委员会主席的德国人。

  根据惯例,冯德莱恩确定成为新一届欧盟委员会主席后,新一届欧盟委员会委员将进入酝酿阶段。如无意外,欧洲议会将在今年9月对各提名人选进行听证和问询,10月进行表决;11月初新一届欧盟委员会将正式就任。

  冯德莱恩2013年12月出任德国国防部长,是德国历史上首位女性国防部长。

  除冯德莱恩,7月2日欧洲理事会还选举现任比利时首相米歇尔担任下届欧洲理事会主席,提名时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担任下届欧洲央行行长,提名现任西班牙外交大臣博雷利担任下届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拉加德和博雷利料与欧盟委员会委员提名人选一道,在今年9月接受欧洲议会的听证和问询。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