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些“餅干”“糖果”不能吃 廣州海關近期查獲多批大麻制食品

2019-07-22
来源:香港商报网
7月3日,廣州郵局海關在1件自美國進境的郵件中查獲的大麻餅干、大麻糖果,大麻油、大麻電子煙
 
  【香港商報訊】記者黃裕勇、通訊員關悅報道:廣州海關近日在郵遞渠道查獲一批大麻制餅干、糖果、糖漿及電子煙彈。截至目前,該關在郵遞渠道共查獲大麻及含有大麻成分的制品共計22批次,合計重量4.2千克。
 
廣州郵局海關查獲的含有大麻成分的餅干
 
  據廣州海關消息,7月3日,廣州海關所屬廣州郵局海關現場關員在對進境郵件進行監管時,發現一票郵件存在異常。這票郵件從美國“不遠萬里”寄遞進境,但關員判圖發現郵件內只有少量食品,且與其申報品名的“衣服、帽子”嚴重不符。經查驗,郵件內有巧克力夾心餅干4包、糖果1盒、電子煙彈3盒、草莓味糖漿1瓶,包裝十分鮮艷誘人,乍看之下,與普通食品并沒什么區別。
 
廣州郵局海關查獲的含有大麻成分的精油
 
廣州郵局海關查獲的含有大麻成分的糖果
 
  然而現場關員仔細辨認發現,這些物品的外包裝上都寫著“cannabis”(大麻)的標識,在不醒目處標示“非食品,僅供藥用”等字樣,而且這些餅干糖果散發著異常的氣味。廣州郵局海關郵遞物品監管科副科長李勇稱,“經現場初步鑒定,這些餅干、糖果均含大麻成分。”
 
  廣州郵局海關隨即開展延伸查緝,7月7日、9日兩次查獲含大麻成分的餅干、糖果及精油。這些大麻制品外形均與正常同類物品無異,具有很強的迷惑性,一旦流入市面被人誤食、誤吸,后果難以想象。
 
  據了解,2012年美國部分地區將種植、生產、銷售大麻給成年人這一行為合法化,2018年加拿大實施娛樂用大麻合法化。需要特別強調的是,大麻目前仍是聯合國禁毒公約規定的嚴格管制品,在絕大多數國家攜帶、吸食大麻仍屬違法。《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明確規定,大麻屬于毒品,在中國境內非法種植、持有和使用大麻是違法行為。
 
  近年來,廣州海關在郵遞渠道查獲大麻及含有大麻成分的制品數量有所增長,大麻制品品種越發豐富。“我關曾在進境郵件中查獲多起大麻花走私進境案。大麻花從外觀看,好像綠色的干植物,走私分子會夾藏在茶葉罐或衣物中,企圖利用相似形態的物品偽裝蒙混,氣味十分濃郁。”李勇說。
 
  吸食大麻易產生很強的心理依賴,損傷思考及問題解決能力,大劑量使用可造成幻覺、妄想、精神失常。吸食大麻的人會出現嚴重的健康問題,如支氣管炎、肺氣腫和支氣管哮喘。長期大劑量使用大麻可引起腦退行性變化的腦疾病、嚴重的行為損傷、免疫系統抑制和神經疾病等。
 
  廣州海關提醒,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規定,走私、販賣、運輸、制造毒品,無論數量多少,都應當追究刑事責任,予以刑事處罰。請廣大市民切勿以任何形式攜帶、寄遞毒品進出境。

 

[责任编辑:admin]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