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眾銀行舉辦首屆金融科技開放日 宣布金融科技全面開源

2019-07-26
来源:香港商报网
微众银行首届 FinTech Day(金融科技开放日
 
  【香港商報訊】記者黃裕勇報道:微眾銀行首屆 FinTech Day(金融科技開放日)26日在深圳舉行,微眾銀行首次系統闡述了微眾銀行在金融科技領域的創新進展,并正式宣布金融科技全面開源。
 
微众银行副行长兼首席信息官马智涛
 
  本次大會以“源?生——開源無限,助力開放創新生生不息”為主題,在當日的活動中,微眾銀行正式啟動首屆金融科技高校技術大賽,并發布微眾金融科技加速器“We加速”和微眾銀行開源版圖上的10款應用及組件。
 
腾讯公司副总裁、腾讯云总裁邱跃鹏
 
  微眾銀行金融科技全面開源
 
  微眾銀行副行長兼首席信息官馬智濤在上午的主論壇上全面介紹了微眾銀行成立四年多來在金融科技領域的創新實踐,并正式對外宣布其開源戰略。
 
微众银行首席人工智能官杨强教授
 
  馬智濤指出,集中式技術逐步被分布式技術所取代,商業模式逐步向分布式商業轉變。我們認為,“3O開放銀行戰略”是對于未來銀行業的發展的重要開放戰略,而開源正是微眾踐行“3O開放銀行戰略”的重要基石。
 
  騰訊公司副總裁、騰訊云總裁邱躍鵬則分享了騰訊云在開源生態體系構建的經驗,他表示,開源的本質是開放式協同創新,創造無法估量的價值。騰訊將持續投入和支持開源,并借助云計算平臺來更好地推廣開源技術。
 
  對于微眾銀行的金融科技全面開源,Linux基金會和CNCF云原生計算基金會中國區總裁Keith Chan則認為,開源基金會最重要的事情就是要建立生態圈,從有新的開源項目到產生產品到最終產生商業價值
 
  微眾銀行首席人工智能官楊強教授在談到微眾銀行在AI研發方面的進展時表示,AI在全世界范圍內蓬勃發展、開源建設源源不息,AI可以支持金融業務、助力金融業發展,并且幫助行業探索AI新的業務模式。
 
  10款開源技術應用發布
 
  本屆 FinTech Day設有區塊鏈、AI、加速器和開放平臺四個分論壇,全面展示微眾銀行在踐行“3O開放銀行戰略”方面的成果,并發布了10款開源的技術、應用以及戰略解決方案。
 
  在AI領域,微眾銀行介紹了其泛機器人AI技術、新一代聯邦學習技術FATE開源平臺、金融AI廣告應用以及AI資管的應用;在區塊鏈領域,微眾銀行首次對外披露了其區塊鏈開源版圖,連接底層區塊鏈中間件平臺WeBASE,實體身份標識與可信數據解決方案WeIdentity,以及基于區塊鏈的分布式事件驅動架構WeEvent;在分布式架構及大數據等領域,微眾銀行首次對外發布了一系列微眾銀行分布式商業開放平臺的應用與解決方案,其中包括微眾金融科技沙盒FinTech Sandbox、 新一代純線上銀行核心系統架構理念“微核心”、分布式架構管理框架WeCube以及大數據平臺套件WeDataSphere等。
 
  據了解,經過四年多的發展,微眾銀行多種解決方案已經在行業落地應用,例如在區塊鏈領域,微眾銀行聯合金鏈盟推出聯盟鏈底層開源平臺FISCO BCOS及其開源的Weldentity組件為澳門地區的電子政務服務提供技術支持,提升澳門居民的服務體驗;近日,微眾銀行還與人民網基于FISCO BCOS共同推出的“人民版權”平臺,借助區塊鏈技術進行原創內容保護。
 
  作為分布式商業基礎設施提供者,微眾銀行將AI、區塊鏈以及一系列金融級應用公開并開源,用金融科技開放創新能力真正助力合作伙伴,共同構建分布式商業的未來。
 
  金融科技加速器正式發布
 
  同日,微眾銀行金融科技加速器“We加速”也正式宣布對外發布,“We加速”定位為微眾銀行“3O開放銀行體系”建設的“連接器”,依托微眾銀行的平臺和技術優勢,借助微眾銀行生態圈資源,招募優秀的創新企業,利用創新技術、產業資源和專家團咨詢服務,多維度助力創業公司加速成長。
 
  首批入營的7家企業出席了論壇并進行路演。這7家企業分別是分貝通、亦筆科技、ADVANCE.AI 、中農普惠、行云全球匯、車300、云帳房。
 
  馬智濤表示:“分布式商業模式必將會改變未來的商業環境,企業將會在細分領域里變得更加成熟。 開放協作將引導分布式商業合作伙伴們共同建設商業基礎設施,并孵化出更多的創新商業模式。”
 
  微眾銀行作為開放銀行戰略的踐行者以及分布式商業基礎設施的提供者,將理念切實付諸實踐。在現有資源、服務能力與生態的基礎上,微眾銀行未來將繼續金融科技領域深耕,以AI、區塊鏈、云計算和大數據等開源技術來助力合作伙伴的發展。

 

[责任编辑:admin]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