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報時評】反暴力解紛爭 須靠港人自己

2019-07-30
来源:香港商报
 
  《逃犯條例》風波困擾香港已近2月,近月來示威暴力不斷升級不僅令全港憂心忡忡,也時刻牽動中央政府的心。昨日,國務院新聞辦舉行新聞發布會,港澳辦新聞發言人表達了對當前香港局勢的立場和看法,特別表明了三點意見:第一希望香港社會各界人士旗幟鮮明地反對和抵制暴力;第二希望香港社會各界人士堅決守護法治;第三希望香港社會盡快走出政治紛爭,集中精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發言人強調中央政府堅決支持林鄭月娥行政長官帶領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堅決支持香港警方嚴正執法,支持香港特區政府有關部門和司法機關依法嚴懲暴力犯罪分子,堅決支持愛國愛港人士捍衛香港法治的行動。
 
  值此香港嚴峻時刻、關鍵時刻,國務院港澳辦對香港當前局勢闡明的立場和看法,無疑凸顯了中央政府對香港形勢的格外關注和對港人的關心和愛護,凸顯了對林鄭特首、特區政府、香港警隊處理好當前艱巨挑戰的充分信任和堅定支持,凸顯了對正在日夜奮戰、保法治和安寧的香港警隊的高度肯定和推崇,凸顯了對「一國兩制」制度行穩致遠的堅定信心,這對港人認清當前風波實質大有幫助,是所有愛香港、守護香港的市民心聲,同時為化解紛爭、恢復社會穩定指出了方向,有助於香港增強信心,凝聚共識,克服目前困難,反對暴力,守護法治,走出紛爭,重新聚焦經濟民生。所有真正愛香港的港人都應攜起手來,一齊努力行動,讓香港盡快結束不堪回首的紛爭和暴力,回到安寧與發展正軌上,不負中央和國人的希望!
 
  隨時間推移,市民愈發清楚看到遊行示威已然變質,暴力衝擊不斷,激進人士裝備由雨傘、水樽升級為磚頭、腐蝕性液體、汽油彈等攻擊性武器;不僅衝擊警方,破壞公物,圍堵政府部門,甚至肆意破壞立法會,圍攻中聯辦,侮辱國徽標誌。這些行動已嚴重挑戰香港法治和觸碰「一國兩制」底線,而反反覆覆、「遍地開花」的示威暴力更是令市民難有平靜和安穩生活,其所到之處市民不敢出門行街、商舖紛紛落閘,經濟民生受到嚴重衝擊,如果香港社會繼續縱容這些暴力違法活動蔓延,繼續縱容甚至支持這些激進分子,那麼全香港全體港人都要一起為他們造成的傷害「埋單」。
 
  無論如何,暴力就是暴力,絕不是解決問題的辦法,只會衝擊香港彌足珍貴的法治基礎,進而損及社會基礎和經濟基礎。全港都應一起堅決抵制和反對暴力,如果沉默乃至縱容,只會助長暴力不斷升級蔓延,局勢日益惡化;而港府特別是執法部門必須依法嚴懲違法活動及其暴力分子,市民亦要自覺遵守維護法治,不要參與和支持違法行動。惟有盡快平息風波,走上正軌,重新聚焦經濟民生,為市民創造更多機會和福利,才是解決香港所有問題的最根本辦法。
 
  香港有幸,因為有中央堅定不移無私的支持,有「一國兩制」最佳制度設計,有國家振興的歷史大機會,還有祖祖輩輩打拼積累下來的一個家底,但未來如何最終還是有賴於現在每位香港人自己的努力!
 
  香港商報評論員 趙燕玲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