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港媒抓個正著:紐約時報“洋指揮”向示威者通報警方動向

2019-07-30
来源:观察者网

  在28日晚上8點左右,一批暴徒在上環一帶與警方發生激烈沖突,此時一名身穿灰衣、短褲,背著背包的外籍人士坐在附近西營盤威利麻街的天橋樓梯上,不斷通過手機上社交軟件與一名叫做“Ezra Cheung”的人談論警方的最新動向。

  29日,《大公報》拍到的“Ezra”現身,根據推特簡介顯示,他是一名為外國媒體兼職的香港記者,參加了28日的示威行動。同時,一名《紐約時報》記者宣稱,《大公報》拍攝的這名外籍人士,是一名供職於《紐約時報》香港辦公室的技術經理。

  根據《大公報》拍攝的照片顯示,這名外籍人士在聊天開頭表示:“還沒到這,警察仍與之有段距離。”

  圖自《大公報》

  隨後,“Ezra”回複稱,“他們隨時會沖鋒。”

  最後,這名外籍人士又稱:“他們正在往下一個十字路頭前進。”

  據《大公報》報道稱,昨晚9點左右,上環沖突進一步升級,該名外籍人士疑似在了解最新情況後按捺不住,起身往上環方向前進。當時信德中心一帶人頭攢動,當中包括不少記者。

  該名外籍人士快抵達之時,迅速把圍在脖子上的毛巾拉起來蒙住臉,走到路中心的花槽中貼近觀察沖突情況,行跡十分“可疑”。

  29日,《紐約時報》記者王霜舟(Austin Ramzy)在推特上宣稱,《大公報》拍攝的男子為“我們辦公室的技術經理”,而他聊天的內容,則是為了讓他和“Ezra”“遠離受損害的道路”。

  隨後,“Ezra”轉發了王霜舟的推特,表示同意。其個人推特上的信息顯示,“Ezra”目前是一名“CNN國際”和《紐約時報》的兼職記者,此前則供職於法新社。

  從“Ezra”推特上的內容來看,他參加了28日的示威行動,並且還拍攝了多段警察與示威者產生沖突的視頻。

  根據外交部此前消息,王霜舟於2014年1月30日,因簽證到期離開中國。時任美國白宮發言人傑·卡尼(Jay Carney)就王霜舟“被迫”離境表示失望,並對外國記者在華工作環境表示關切。

  時任外交部發言人的洪磊於1月31日表示,王霜舟曾是美國《時代》周刊駐華記者,但由於他已與《時代》解除雇傭關系,隨即向中國外交部提交了離職證明,並交回了外國常駐記者證。依法他的常駐記者簽證也已經失效。

  洪磊表示中方本著人道原則,給予王霜舟30天居留簽證。根本不存在王霜舟被中方“驅逐”或“被迫”離境的問題。

  而根據《紐約時報》網站上王霜舟的個人主頁來看,自2013年加入《紐約時報》以後,成為該媒體的駐香港記者,關注於“報道城市和地區的突發新聞”。

  自今年6月以來,他已經為香港各地的沖突和示威行動撰寫了18篇報道,其中多批評香港警察和特區政府,對暴徒的違法行為視而不見。

  以他28日發布的報道《香港警民沖突再升級,市中心成催淚瓦斯戰場》為例,王霜舟文中引用了一名香港市民“艾薩克·陳”的話,稱28日的示威行動中,警方的行為“完全是警方暴力,太荒謬了”,同時,他還宣稱,一群群“手持棍棒”的防暴警察“在人口稠密的市區,沿著小巷追打身穿黑衣的抗議者。”

  而香港警方29日在其網站明確表示,28日激進示威者的行為越演越烈,由最初拆鐵欄、擲鐵枝和磚頭,及至到處縱火和大肆破壞,香港警方對此予以強烈譴責。

  特區政府也在29日淩晨強調,示威者的行動“違法”,因此全力支持警隊嚴正執法,遏止所有暴力行為,盡快回複社會秩序。

  作者趙挪亞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