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譴責示威者暴力加劇

2019-07-30
来源:香港商报
▲前日於西環及上環進行違法示威活動的示威者不但多次衝擊警方,而且大規模破壞公物、甚至縱火。警方譴責激進示威者的行為愈演愈烈。 路透社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周偉立報道:大批示威者在前日於西環及上環一帶,進行違法示威活動,並多次以暴力衝擊警方,大規模破壞政府公物、四處縱火。警方表示,就當日事件暫時拘捕至少49人,涉嫌干犯未經批準的集結、藏有攻擊性武器等罪行。警方批評激進示威者的行為愈演愈烈,由最初拆鐵欄、擲鐵枝和磚頭,及至到處縱火和大肆破壞,認為該等行為已經嚴重偏離和平表達訴求的原則,警方予以強烈譴責。
 
  燃雜物手推車 嚴重威脅安全
 
  示威者於28日參與完集會後開始,有部分人士在香港港島地區進行未經批準的集結,其中一些激進示威者作出暴力行為,對警方和其他市民構成危險。特區政府發言人發表聲明,對此表示強烈譴責。警方表示,大批人士在前日下午3時半左右,即集會開始約半小時後,走出馬路,並向東面及西面分散,分別佔據西營盤、銅鑼灣一帶的行車線,導致港島區廣泛地區交通受阻。
 
  而到晚上約7時,西區警署附近一帶集結的激進示威者向警方投擲磚頭等雜物。為免情況惡化,警方以適當武力制止該些危險行為、進行驅散,並施放催淚煙,與激進示威者保持距離,避免正面而近距離的衝突。在驅散行動期間,有激進示威者在多處地方縱火,其中,在德輔道中和摩利臣街交界,有人燃燒手推車上的紙皮雜物,並將該手推車推向警員,嚴重威脅在場人士的人身安全。此外,有激進示威者在皇后大道中和摩利臣街交界燃點垃圾桶內的雜物。
 
  有人拆路牌擲向警員
 
  亦有激進示威者襲擊警員的行為明顯具針對性和罔顧後果,包括向警員投擲磚頭、玻璃樽、油漆彈,淋懷疑腐蝕性液體,用「丫叉」將鋼珠射向警員。警方指出,在上環林士街附近,有人由高處將由路邊拆毀的大型交通路牌,以及重型雜物,擲向街上的警員,構成嚴重生命威脅。警方亦在現場檢獲射擊用的弓箭,屬致命武器。
 
  而就當日的事件,警方暫時拘捕至少49人,涉嫌干犯未經批準的集結、藏有攻擊性武器等罪行。又指,激進示威者的行為越演越烈,由最初拆鐵欄、擲鐵枝和磚頭,及至到處縱火和大肆破壞。該等行為已經嚴重偏離和平表達訴求的原則,警方予以強烈譴責。警隊有決心、有能力,將違法人士繩之於法。

  多間商店關門 生意大挫
 
▲西環的海味店因遊行示威影響生意。記者 馮瀚文攝
 
  另外,受到示威的影響,西環多間商店亦選擇關門、暫汀業。其中有海味店負責人表示,以往星期日也有營業,但知道有示威活動,故前日決定不開店,又指近日來的示威活動也影響不少生意,以往在星期日也有不少人前來買海味。在德輔道中有文具店店主表示,已預料前日附近一帶人流會減少,故全日休息。對於上環一帶連續兩個星期日都發生警民衝突,他認為「無得驚」,因無法控制事情發生,但近期生意額已減少。
 
  有居民批評,示威者在區內連續兩星期進行破壞,令商戶不能營業,影響市民生活。亦有由澳門來港的旅客指,因前晚來往港澳的船班停航,需要入住一晚酒店。又認為,示威活動過度激烈,短期內不會再來港。
 
  盧偉聰:痛心有人踐踏警隊尊嚴
 
  記者馮仁樂報道:修訂《逃犯條例》引發的風波持續,本港多區近月爆發多次激烈警民衝突。警務處處長盧偉聰昨日發出內部公告及錄音講話,提及近期連串大型公眾活動為警隊帶來極大挑戰,他讚揚警員的無私付出,並對踐踏警隊尊嚴行為感痛心,強調無論環境如何惡劣,他與管理層都會繼續與警員並肩同行,克服面前的挑戰。
 
  對警隊付出深感自豪
 
  盧偉聰在公告中表示,自6月9日起,踏浪者行動已經進行了50天,期間一連串的大型公眾活動為警隊帶來極大挑戰,「在過去個多月,同事們需要長時間工作,亦不時被示威者暴力衝擊,有部分同事更因此受傷」。他稱,剛過去的周末,在又熱又潮濕的天氣下,人員長時間佩戴防暴面具執行任務,憑大家高度專業及勇敢的表現成功平息事件,過程中亦避免了大量傷亡,強調「大家的無私付出都是有目共睹,我亦為此深感自豪」。
 
  盧偉聰表示:「作為警隊的一分子,我跟你們一樣,對於一些罔顧法紀,踐踏警隊尊嚴及傷害同事的行為,都感到非常痛心及難過。但無論環境如何惡劣,我與管理層都會繼續與大家並肩同行,克服面前的挑戰。」他希望警員在逆境中團結一致,克盡己任,「為我們的家奮戰到底。我再次感謝大家在過去一段時間的努力及貢獻,我們要堅持下去,守護香港的法治」。
 
  明白警員辛苦 籲團結保港穩定
 
  此外,盧偉聰透過警隊廣播電臺向前線發言,向所有警務人員致謝,指在過去一些日子,同事一起度過了很多難關,亦有部分同事受傷,他感到很難過。他在錄音中形容警隊的付出是有目共睹,特別是在剛過去的2日,周六的元朗,周日的西環及上環,前線警員要在炎熱天氣下長時間工作,還要整天戴上「豬嘴」(防毒臉罩)及「韓國仔」(綠色防暴制服),為香港治安努力,他對警隊的忠誠和勇氣感到驕傲。
 
  他讚揚警員憑高度專業及勇敢的表現成功平息事件,過程中亦避免了大量傷亡,為此深感驕傲。他提到自己知道警員很辛苦,但強調為了自己的家園、香港的安全與穩定,呼籲警員繼續團結努力,讓香港可以盡快回復正常。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