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界指中央關心信任香港

2019-07-30
来源:香港商报
國務院港澳辦在北京舉行記者會,介紹對香港當前局勢的立場和看法,並回答記者提問。 中新社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周偉立報道:港澳辦昨日就香港當前局勢舉行記者會,表明了三點意見,強調堅決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及警方嚴正執法。民建聯表示,港澳辦回應顯示中央政府高度關注及關心香港,有關言論合情合理,不認為會火上加油。工聯會就認為,近日的暴力示威行為早已違反和平理性表達訴求的目的,支持警方及司法機構嚴正執法,希望香港重回經濟正軌,改善民生,保障就業。經民聯表示,認同港澳辦的立場,呼籲香港社會各界向激進暴力說不。鄉議局稱,堅決支持國務院港澳辦對香港當前局勢的立場和看法,並將聯同27鄉以實際行動,全力支持林鄭月娥特首帶領特區政府依法施政,讓香港社會盡快走出紛爭,回復正常秩序。
 
  民建聯:3個期望合情合理
 
民建聯主席李慧琼表示,國務院港澳辦舉行記者會,顯示中央高度關注和關心香港情況。記者 梁希賢攝
 
  民建聯主席李慧瓊表示,國務院港澳辦對最近本港的情況召開了記者會,顯示中央高度關注和關心香港,充分反映對特區政府的信任。會上中央強調支持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依法施政及支持警隊執法,又表示理解近期警隊及其家人所承受的壓力,並提出3個具體期望,包括希望各界旗幟鮮明地反對暴力、堅決守護法治及盡快走出紛爭,專注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她認為相關言論合情合理,不認為會火上加油。
 
  李慧瓊又指,市民普遍期望不想看到社會繼續亂下去。對於是否應該設立獨立調查委員會,李慧認同國務院所指的最首要為平亂,並恢復社會秩序,否則其他事情很難做。
 
  工聯會:支持警方嚴正執法
 
  工聯會發言人表示,近期一連串的暴力示威行為早已違反和平理性表達訴求的目的,越演越烈;部分示威者在各區的暴力行為嚴重牴觸了香港所崇尚的法治核心價值,暴力衝擊已影響香港打工仔女的收入與職業前景,該會予以最嚴厲的譴責。該會支持警方及司法機構嚴正執法,有法必依,違法必究,必須對所有違法的暴力行徑作出追究,「暴力就是暴力,違法就是違法」,沒有任何藉口或原因可以逃避刑責。
 
  工聯會亦希望香港重回經濟正軌,改善民生,保障就業,促社會各界關心經濟,聚焦民生,並要求政府推出措施,特別是要帶頭檢討長期受人詬病的非公務員合約及外判制度,配合落實多項保障勞工措施,提升就業質素,保住打工仔飯碗。該會同意特區政府要與香港各界積極溝通,聽取民意,集中精力解決香港深層次問題,消減社會怨氣,並幫助年輕人發展創造良好的條件。
 
  經民聯:必須堅守法治基石
 
  工聯會重申,該會全力支持「一國兩制」行穩致遠;全力支持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與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全力支持警察嚴正執法;全力支持特區政府有關部門和司法機構依法懲治暴力犯罪分子;堅決反對及強烈譴責一切暴力行徑,反對外力干預香港事務,希望香港社會各界人士放下對立,深刻反思,讓香港社會早日恢復安寧。
 
  經民聯回應指,認同港澳辦的立場,呼籲香港社會各界和平表達訴求,理性對話,向激進暴力說不,任何煽動仇警情緒的言行,都會導致社會撕裂、直接影響市民的切身利益,完全是得不償失。我們必須堅守法治的基石,支持警隊嚴正執法,並協助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穩定局勢,盡快恢復社會秩序,振興經濟,改善民生。
 
  鄉議局:冀社會秩序復正常
 
  新界鄉議局表示,堅決支持國務院港澳辦對香港當前局勢的立場和看法,並將聯同27鄉以實際行動,全力支持林鄭月娥特首帶領特區政府依法施政,讓香港社會盡快走出紛爭,回復正常秩序。鄉議局認為,港澳辦發言人及時對香港當前局勢表達立場和看法,顯示中央充分掌握香港的社情民意,準確掌握香港主流民意的所思所想。新界鄉議局聯同27鄉,定當與其他愛國愛港人士一道,旗幟鮮明地抵制所有不法暴力行為,支持警隊嚴正執法,共同捍衛香港的法治,讓社會秩序盡快重回正軌,讓香港重新出發。
 
  譚耀宗:中央肯定港警隊表現
 
譚耀宗 
 
  記者馮煒強報道:港澳辦昨日就香港局勢作出回應,本港多位政界人士紛紛支持。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表示,自從反修例爭議以來,中央未曾對事件有完整表態,今次港澳辦的發言,是一個全面表態,讓外界知道中央對香港情況很了解、明白及掌握,顯示中央的立場,指出方向讓大家考慮。
 
  陳勇:支持依法執法
 
  譚耀宗稱,中央重視香港警隊、對他們表達敬意是對的,因警隊面對最大壓力,執法時去得遲一些、慢一些也遭受批評,執法又遭受指責使用過分武力,又抹黑勾結勢力;警隊在維護法治方面至為重要,反映中央對警隊是信任,並肯定了他們的工作表現。他又指,中央指出當務之急是依法懲處暴力分子,恢復社會秩序,如果做了不是當務之急的事,未必解決到問題。
 
  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表示,社會有揣測指中央不支持特首或者特區政府,中央今次是澄清及表明立場。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陳勇表示,港澳辦的講話清晰表明中央對港的立場,以正視聽,亦粉碎了近日一些對特首林鄭月娥、以至整個管治團隊的謠言。發言人又特別強調支持特區警隊依法執法,明確了中央給予警隊國家級的支持,及認同警隊在過去一個月辛勤執法、維持治安,相信這有助振奮警隊士氣。陳勇又指,港澳辦提出了「四個堅決」,包括堅決支持林鄭月娥帶領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堅決支持警方嚴正執法、堅決支持依法懲治犯罪分子、堅決支持愛國愛港人士捍衛法治等,都反映了中央對香港的支持,及明確法治是香港的核心價值。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顏寶鈴表示,支持港澳辦發聲,這是很好的做法,特別是近日各方面都有疑慮,覺得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消失了,又謠傳林鄭月娥會辭職等,這次港澳辦發聲,正好穩定民心,亦穩定了公務員團隊的士氣,為香港的愛國愛港陣容傳達了一個正面的信息。被問到目前特區政府民望低,會否擔心中央政府發聲會火上加油,她強調香港是「港人治港」、「一國兩制」,中央不發聲大家又擔心,中央講太多大家又擔心,這心態是不可以的,大家要對「港人治港」有信心,中央只會給予大家一個鼓勵,希望各方不要再扭曲人心。
 
  另一位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陳曼琪表示,港澳辦發言強調「一國兩制」中,「一國」的重要性,明言要以「一國」為根,才能發揮「兩制」優勢。陳曼琪又認為,發言中亦留了空間給特區政府處理特區的事務,反映出「高度自治」的良好落實。她又提到,發言中重申香港需發展經濟、改變民生,反映國家了解香港土地、房屋等深層次問題,亦希望及支持香港能切實解決有關問題。
 
  全國政協委員黃英豪強調,守法治是每個市民應盡的義務,亦是香港社會繁榮穩定的基石,他指,作為愛國愛港人士對港澳辦的發言,感到鼓舞。

  法律界:撐警方恢復社會秩序
 
  記者戴合聲報道:27日、28日連續兩天,香港一些地區出現了非法遊行集會甚至衝擊警方的行為。香港法律界人士指出,這些極端行為蓄意破壞香港社會安寧、挑戰法律,決不能姑息。他們呼籲全社會站出來支持警方維護法治的努力,盡快恢復香港社會秩序,還市民一個安定的生活環境。
 
  簡松年:不能無視法治
 
簡松年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專業人士協會創會主席簡松年說,這兩天的事態最不能容忍的就是非法示威者令香港社會變得不安寧。他認為違法主要體現在兩個方面,首先是警方明確發出了反對通知書,不允許舉行遊行,其次是遊行上訴委員會也駁回了相關的遊行上訴。這表明這個周末的遊行示威是完全非法的。非法示威者的行為表現出他們毫無法律觀念與法治精神,挑戰法律,不尊重法律,嚴重破壞香港的法治基礎,社會就會陷入大混亂之中。
 
  香港法學交流基金會主席馬恩國說:「違法示威暴徒觸犯多條香港法例,包括刑事毀壞、縱火、非法集結、暴動、阻差辦公、傷害執法人員身體、在公眾地方打鬥等罪行,嚴重的可以判處終身監禁。」馬恩國對香港作為「法治之都」的聲譽遭到破壞感到十分痛心,「香港一向以紀律和法治譽冠全球,現在給這班暴徒無止境地鬧、一天到晚地鬧,讓香港法治城市的美名蒙羞。」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中小型律師行協會會長陳曼琪表示,違法示威早已不是針對逃犯條例,越來越顯示出目標是針對特區管治、針對「一國兩制」進行攻擊。現在他們已經不是一般違法,除了要譴責,更要支持警方嚴格執法,不允許違法行為的發生,只要違法都要承擔法律責任。
 
  立法會議員吳永嘉說,非法遊行示威者的行為損害了香港的法治和法律,明知違法卻依然犯法,會嚴重影響廣大市民和國際社會對香港法治的信心和認知。吳永嘉也認為反對派應對香港當前違法現象氾濫負責。他說,反對派為違法示威開脫有兩個目的,其一是為了選舉,希望拉到更多選票;其二是為了與政府對幹,有人在前線遊行,他們就在後面推波助瀾,助長非法遊行者的信心。
 
  就警方的表現,簡松年高度稱讚警方執法專業理性,表現很克制,在整個應對過程中始終避免過度使用武力,避免激化衝突。他指極端人士不是和平示威,而是嚴重暴力衝擊警方,警方可以適當增加武力應對。陳曼琪說,警方無怨無悔,專業執法,全社會都應該感謝,又認為警察是社會穩定、「一國兩制」下管治的重要防線,愛護香港的市民,必須全力支持警方嚴正執法。吳永嘉也高度稱讚警方,過去一段時間,警方特別是前線警務人員十分辛苦,很多前線警務人員一天從做準備到下班要幹10多個小時,感嘆在這麼艱辛的情況下,警方依然堅守前線、努力維護社會安寧,行為值得表揚。
 
       商界:堅定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
 
香港工商界同胞慶祝國慶70周年籌備委員會成立大會在香港舉行。圖為中聯辦副主任譚鐵牛(左四)、香港中華總商會會長蔡冠深(右四)等出席大會。
 
  記者呂明霞報道:香港中華總商會昨日假會所舉辦「香港工商界同胞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籌備委員會成立大會」,中聯辦副主任譚鐵牛出席並發表講話。會上推舉蔡冠深擔任執行主席,並通過今年國慶籌委會主席團成員暨正、副秘書長,以及各部正、副主任名單。與會代表一致通過9月6日假港島香格里拉大酒店舉行70周年國慶酒會。籌委會亦將於9月1日至10月31日一連兩個月在香港中華總商會大廈外牆懸掛祝賀國慶的大型掛畫。
 
  香港中華總商會會長蔡冠深、香港中國企業協會會長高迎欣、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會長吳宏斌、香港工業總會主席葉中賢、香港總商會常務副主席王冬勝及香港地產建設商會執委會主席梁志堅共6家商會代表擔任籌委會主席團主席,另尚有主席團成員76名。
 
  譚鐵牛講話提及,最近一段時間,香港社會圍繞修例出現較大紛爭,發生多起較大規模的遊行示威。雖然絕大多數市民以和平理性方式表達訴求,但同時也出現一連串違法暴力事件,讓所有香港市民和廣大內地同胞憂心忡忡。
 
  優勢和競爭力都將受侵蝕
 
  他又說,部分暴力激進分子野蠻衝擊立法會大樓,公然破壞公共設施,損毀私人財物,侵犯個人隱私,甚至圍攻警察等,嚴重破壞香港社會秩序,踐踏法治核心價值。7月21日,更有人圍堵衝擊中聯辦,污損國徽,噴塗侮辱國家民族的字眼,公然挑戰中央政府權威,觸碰「一國兩制」原則底線,性質嚴重,影響惡劣,顯然是絕對不能容忍的。任何人都不能為違法暴力行為找理由,法治底線不容侵犯,對暴力的妥協、美化和縱容只會使暴力行為不斷升級,若再由其肆意妄為,香港的優勢和競爭力都將受到侵蝕。
 
  他表示,連日來的暴力行為已經損害香港作為國際化大都會的生意,傷害了廣大港人的切身利益。如香港餐飲和零售業營業額6月份已出現兩位數跌幅,部分地區的店舖生意下滑兩成半,香港整體消費者信心指數跌到5年來最低水平,若繼續縱容暴力行為,必將對香港造成更大衝擊。他寄語工商界繼續高舉愛國愛港偉大旗幟,堅定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並進一步關心青年成長發展,帶頭參與大灣區及「一帶一路」等建設,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更大貢獻。
 
  蔡冠深在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香港是一個多元社會,作為最自由的經濟體也有極強的競爭力,大家應該珍惜香港已有的發展情況。他希望多元社會中應以和平、理性的方式發聲。對於是否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蔡冠深希望政府聆聽各界聲音,相信政府會根據香港最高利益決定,中總一直堅定支持特首及特區政府依法施政。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