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今日正式退出《中導條約》 世界軍控何去何從?

2019-08-02
来源:香港商报网综合
  当地时间8月2日,美国国务院发布正式声明称正式退出《中导条约》。据塔斯社报道,俄罗斯外交部也证实了这一消息。
 
  美联社8月2日报道称,“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美俄军备控制条约已经死亡”。
 
  2019年2月1日,美国政府以所谓“俄罗斯长期违反《中导条约》规定”为由,宣布美方将暂停履行该条约义务,并启动为期六个月的退约程序。
 
  俄罗斯总统普京随即表示将采取对等回应,并于3月4日签署命令,俄方正式暂停履行《中导条约》义务,直到美国停止违反条约或者条约失效为止。7月初,普京签署了暂停履行该条约义务的法案。普京指出,俄罗斯不会卷入军备竞赛,所有裁军建议“依然放在桌面上”,但要求不要再主动提出针对这一问题举行任何谈判的倡议。
 
  7月31日,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博尔顿重申,美国将于8月2日正式退出《中导条约》,并再次指责俄罗斯违反条约规定。作为回应,俄罗斯副外长里亚布科夫当日在莫斯科对媒体说,如果美国把《中导条约》所禁止的导弹部署到更为靠近俄罗斯的地方,俄不排除采取类似措施以拉平双方导弹飞抵对方国家所需时间。
 
  “随着《中导条约》条约的终结,欧洲正在失去部分安全保障,”8月1日,德国外交部长海科马斯(Heiko Maas)在一份声明中称,“现在我们必须再次成功地就裁军和军备控制达成协议,以防止新的核军备竞赛。”
 
  另据路透社8月2日报道,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担心核武国家之间紧张局势升级,警告随着《中导条约》的到期,“世界将失去对核战争的宝贵制约”。
 
  西方专家和官员表示,条约的破裂是越来越紧张的东西方局势造成的,引发外界严重关切,因为中程导弹将允许俄罗斯在极短的时间内对欧洲发动核攻击。
 
  法新社评论称,这个在1987年签署的条约已无法再限制美国和俄罗斯,世界有可能迎来新一轮的军备竞赛。
 
  美俄关于《中导条约》各有何说法?
 
  《中导条约》全称为《苏联和美国消除两国中程和中短程导弹条约》,是冷战时期的一项标志性军控条约。条约规定,美苏两国不再保有、生产或试验射程在500公里至5500公里的陆基巡航导弹、弹道导弹及其发射装置。
 
  据“德国之声”报道,在条约签署不到五年的时间内,美俄双方共销毁了2692个导弹。但是,自2014年起,美俄双方多次为此条约产生争端,互相指责对方违反条约相关规定。尤其是针对俄罗斯的9M729导弹,俄方称该导弹射程低于500公里,符合条约规定,但美国和北约反对,称该导弹违反规定。
 
  2018年10月,美方指责俄方近几年来多次违反条约规定,并以此为由拟退出《中导条约》。今年2月1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宣布美方暂停履行《中导条约》义务,从2月2日起正式启动为期六个月的退约程序。蓬佩奥表示,“俄方违反条约使得数百万欧洲人和美国人面临巨大威胁,美方有责任作出回应”。北约则表示对美国的决定“全力支持”。
 
  据法新社报道,美国新任国防部长马克·埃斯珀近日表示,“《中导条约》对我们是有利的,但只有在双方都遵守的情况下才有效”,并表示将在8月2日之后“追求符合我们最大利益的事情”。
 
  对于美方指责,俄方表示否认并作出回应措施。普京于今年3月4日签署命令,暂停履行《中导条约》义务,随后俄罗斯杜马和联邦委员会于6月18日、6月26日先后通过暂停履行《中导条约》的法案,普京最终于7月3日签署了该法案。
 
  据“今日俄罗斯”报道,签署《中导条约》的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周五表示,美国退出《中导条约》将对国际社会造成不安和混乱,“《中导条约》的终止不会对国际社会有利,反之,此举不仅会对欧洲安全造成威胁,也会对全球安全造成威胁”。
 
  《中导条约》是1987年12月8日由美国总统里根和前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在华盛顿签署。条约禁止双方试验、生产和部署射程500至5500公里的陆基巡航导弹和弹道导弹,但对海基和空基的巡航导弹和弹道导弹并没有做出限制。条约1991年5月得到全面执行。
 
  各国对《中导条约》失效、全球进入军备竞赛新阶段的担忧正不断蔓延。
 
  据俄罗斯《消息报》8月1日报道,俄国防部国际军事合作总局前局长伊瓦绍夫建议,如果美国在欧洲部署新导弹,俄军方可以在古巴和委内瑞拉或其他友好国家部署导弹,只有在美国领土真正受到威胁后,白宫才会向全世界让步。
 
  但这还不是最危险的。
 
  俄政治家安彼洛戈夫表示,美国拒绝延长《俄美关于进一步削减和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措施的条约》才是最为危险的行为。这一条约使得俄美的核武库规模远远低于冷战时期的峰值,它将于2021年到期。
 
  俄罗斯《莫斯科共青团员报》报道称,美国实际上已经开始进入军备竞赛的新阶段。
 
  美国8月2日退出《中导条约》外交部这样回应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今天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对美方不顾国际社会反对,执意退出《中导条约》深感遗憾,并坚决反对。
 
  华春莹表示,退出《中导条约》是美国无视自身国际承诺,奉行单边主义的又一消极举动,其真实目的是自我松绑,谋求单方面军事和战略优势。如果美国退出条约后恢复中导研发和部署,将严重影响全球战略平衡与稳定,加剧紧张和不信任,冲击现有国际核裁军和多边军控进程,威胁有关地区和平与安全。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我们呼吁国际社会对美退约的严重后果保持清醒认识,防止美国以任何借口转移视线,推脱自身在核裁军方面的特殊优先责任。同时,我们敦促美方保持克制,不要采取损害别国安全利益的举动,而是履行一个大国应尽的责任,与国际社会一道,切实维护全球和地区的和平与安全。
 
  《中导条约》的消亡意味着什么?
 
  许多分析人士警告称,《中导条约》的消亡或将导致美国与俄罗斯之间的新一轮军备竞赛。
 
  据CNN报道,美国国防部官员表示,美国军方将在未来几周内测试一项新的非核弹巡航导弹,作为“特朗普政府对俄罗斯常年来不遵守《中导条约》的回应”。
 
  俄罗斯副外长里亚布科夫8月1日则表示,如果美国把《中导条约》所禁止的导弹部署到靠近俄罗斯的地方,俄方不排除采取相应措施作出回应。
 
  据法新社报道,俄罗斯军事分析专家Pavel Felgenhauer称,“《中导条约》失效后,我们将会看到更多新型武器的研发和部署,而俄罗斯已经准备好了”。
 
  事实上,对于《中导条约》失效,最为担忧的是欧洲国家。据“德国之声”报道,虽然北约方面称“全力支持”美方退出《中导条约》的决定,但德国、法国等国家曾多次试图挽救《中导条约》,但最终未见成效。
 
  德国外交部长海科·马斯1日表示,《中导条约》的终结将对欧洲的安全形成挑战,同时呼吁美俄双方维护《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New START)。《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和《中导条约》是美俄之间两项最重要的军控条约,该条约是美国前总统奥巴马和俄罗斯前总统梅德韦杰夫于2010年签署的,将于2021年失效——除非美俄两国同意延长条约有效期。
 
  美国军控协会董事会主席Thomas Countryman周四晚表示,“没有了《中导条约》,《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又即将失效,这意味着半个多世纪以来,世界两大核武器国家将首次失去法律约束和核查限制”。
 
  专家观点:冷战后形成的国际军控体系陷入危机
 
  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姜毅对新京报记者表示,美国正式退出《中导条约》意味着这项冷战时期的军控条约正式作废,双方未能就此达成一致。同时,这也意味着从冷战后期开始形成的国际军控体系受到严重挑战。
 
  姜毅表示,美国2001年退出了《反导条约》,即将退出《中导条约》;俄罗斯则在2015年退出了《欧洲常规力量条约》,目前美俄双方还剩下的双边军控条约只有《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这导致国际军控体系陷入危机,也极易引发大国之间的军备竞赛。目前来看,美俄双方在反导、常规力量、中导问题上的竞赛已经有了苗头,两国的军备竞赛危机已经来临。
 
  姜毅认为,《中导条约》失效对于欧洲、对于整个国际社会来说都是非常不利的。从欧洲方面来看,条约失效受到影响最大的就是欧洲国家,因为1987年美苏达成《中导条约》一定程度上就是基于欧洲安全考虑的。从国际社会来看,新的军备竞赛对于整个国际社会的安全稳定都是非常不利的。目前,美俄之间能否找到新的平衡点达成新协议,还有待观察。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