誤傳小三通喊停 台觀光界驚出冷汗

2019-08-06
来源:香港商报

 

  「小三通」金門水頭碼頭大廳,候船旅客依舊很多。中央社

  【香港商報网訊】島內昨日瘋傳大陸9月起將停止大陸旅客經「小三通」赴台,甚至停止「小三通」的說法,當地民眾擔憂將嚴重衝擊地方旅遊產業。不過,兩岸有關部門先後給予否認,台灣陸委會表示,經查證並無此訊息,應是誤傳。而福建省官員也回應台媒,指相關訊息是假消息。

  傳20日陸客團全停

  繼大陸停發個人遊簽證後,台北市旅遊業者昨日中午再傳出大陸可能在本月20日宣布全面停止團體旅遊的消息,此事不但「上層旅遊單位知情」,而且還包括政協單位,至於停止出團的範圍則是「全大陸」。但真實性難查證。

  台媒報道稱,市場預期這波陸客不來的「霸王級寒流」將使得台灣旅館出售壓力進一步高升。到8月1日,全台灣網絡待售的飯店、旅館、商旅數量高達204間,較去年同比增加77間,其中花蓮、台中、台北與高雄求售量皆在20間以上,宜蘭、台南同樣如此,網絡待售數字在15間以上。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傳聞陸客團限縮,大陸還將停止陸客透過「小三通」赴台。台灣旅遊業表示,目前傳出消息有的說是「小三通」船隻停航,有的說是大陸方面停簽證件。而台灣旅行公會全聯會理事長蕭博仁隨後證實,9月1日起團客部分將禁止經由小三通管道赴台,每天約影響300到400人。

金門縣長楊鎮浯

  相關消息在小三通對航的金門迅速傳開,當地民眾則人心惶惶,有人希望只是「假消息」虛驚一場而已,但更多的人相信是真的,担心萬一陸客真的不來,將嚴重衝擊地方旅遊產業,讓金門直接回到冰河期,出現有史以來最寒冷的夏天。全島半數以上吃觀光飯的業者、商家,也擔心恐準備迎來苦日子。

  福建台辦:島內傳出的假新聞

  據悉,大陸自2011年起,陸續開放4省份20城市的居民,以「小三通」方式赴台以個人或團體方式旅遊,旅遊地點僅限金門、馬祖和澎湖地區,是兩岸交流的里程碑。據台灣方面統計,透過「小三通」往來金馬澎的陸客人數每年約25萬人次左右,去年則有31.0676萬人次。在暫停陸客自由行將較少約70萬人次之際,如果再因小三通停航砍掉30萬人次,肯定會帶來難以估計的損失,也會讓金廈「小兩岸」自2001年以來的交流,出現最嚴峻的困境和挑戰。

  不過,台灣多家媒體向福建省官員查證,對於「小三通要停止」的問題,均得到否認。官員表示,至今沒有接到任何「小三通」叫停的指示,福建等各城市赴金馬「小三通」繼續辦理,沒有變化,並強調這個假新聞是從台灣先傳出來的。

  台灣陸委會隨後也表示,有關媒體報道陸方9月起將全面停止陸客透過「小三通」赴台,以及「小三通」停航等事,經向航運、旅遊業多元管道了解均無此訊息,這一消息應是媒體誤傳。

  此外,金門縣長楊鎮浯表示,外傳「小三通」9月有所變化,到目前為止,縣府透過各種管道了解,並沒有要停的跡象和訊息。他強調,小三通發揮金門獨特區位優勢,也是金門的經濟命脈,縣府將持續關注相關發展。旅遊業者則表示,在大陸停辦所有城市的自由行後,業內自然清楚目前兩岸處境,因為自由行停辦,而使「小三通」和團客的數目減少,這是非常正常的心理狀況。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