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軍備競賽重燃 普京籲美談軍控

2019-08-07
来源:香港商报

 

  普京與俄聯邦安全會議多名常務委員舉行會晤。路透社

  【香港商報网訊】俄總統普京當地時間5日表示,願與美國就戰略穩定和安全議題儘快恢復全面磋商,以避免「不受控制的」軍備競賽在美方退出《中導條約》後捲土重來。

  任何軍控舉措都應包括英法

  普京當天與俄聯邦安全會議多名常務委員會晤後發表聲明,說期待美方回歸「常識」與「責任感」,「在我們看來,導致《中導條約》破裂的美方行為將不可避免地導致全球安全整體架構遭削弱、侵蝕」,幾乎必然導致「不受控制的軍備競賽捲土重來」。普京強調:「為避免沒有規則、限制或法律的混亂局面出現,有必要再次權衡全部可能的危險後果,開始毫不含糊、切中要害的嚴肅對話。」

  俄外交部副部長里亞布科夫當天早些時候告訴媒體記者,俄準備討論新軍控協議,認為下一步在軍控領域的任何舉措都應把法國和英國核武能力考慮在內。

  若美部署中導 俄將對等回應

  普京在聲明中還表示,俄不會在美國沒有部署中短程彈道導彈的地區部署這一類武器。如果證據顯示美國已開始研發並部署陸基中短程彈道導彈,俄將被迫採取同樣的行動,俄方行動只會是美方舉措的「對等反映」。普京還說,俄方將用現有的空基Kh-101巡航導彈和「匕首」高超音速導彈、海基「口徑」巡航導彈和今後的「鋯石」高超音速反艦巡航導彈等,應對美方退出《中導條約》所構成的威脅。

  里亞布科夫當天呼籲美國放棄部署中短程彈道導彈的打算。他說,俄在何處部署導彈的決策將以美方舉措為依據。「如果美國開始在亞洲部署新系統,那麼(俄方)將採取旨在平衡這些行動的步驟。這同樣適用於歐洲。」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