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邦快遞來華包裹涉槍又是"誤操作"?專家:補補法律課

2019-08-20
来源:央视新闻

  8月18日,福建省福州市公安局晉安分局通報一起案件:該局近期接到報警,福建某運動用品公司收到由美國聯邦快遞公司承運的一美國客戶寄出的快遞包裹,內有槍支。目前,福州警方已將槍支暫扣,並開展立案調查。

  又是聯邦快遞,不久前才因轉運華為包裹事件鬧得沸沸揚揚。

  槍支位列我國禁郵遞物品首位

  槍支在我國是嚴格管控、禁止郵遞的物品,為什么聯邦快遞承運槍支能從美國進入我國境內、並被收到?有一點可以確定,就是聯邦快遞承運了向中國境內郵遞的槍支這一事實。

  我國對槍支一直有著非常嚴格的管控,在國家郵政局《禁止寄遞物品指導目錄》裏,十餘類禁止郵遞物品中,“槍支(含仿制品、主要零部件)彈藥”是排在首位的。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槍支管理法》,未經許可制造、買賣或者運輸槍支的,要依法追究刑事責任。在我國郵寄武器已經屬於刑事案件,根據我國刑法,一般可處3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情節最嚴重的可處死刑。聯邦快遞在國內承運時如明知故犯,後果無疑很嚴重。

  包裹收寄“三個100%” 堵截違禁品

  為了把違禁品堵截在寄遞渠道之外,我國對快遞包裹收寄有非常嚴格要求,“三個100%”:100%實名收寄、100%開箱驗視、100%過機安檢。

  含槍的包裹是從美國寄出的,在收件的時候,如果明知是槍支,並寄往禁槍的中國,承運企業是不是有義務遵守中國法律,停止運輸?另在過海關以及國內承運的過程中,又要遵循哪些程序,聯邦快遞在這裏是否盡到責任了呢?

  專家:跨境物流該遵循哪些規則程序?

  中國物流學會特約研究員 楊達卿:聯邦快遞是1984年進入中國市場,對市場法規制度比較了解,享有國際和國內快遞的支持,這樣情況下,聯邦快遞應遵守中國相關法規。寄往中國槍支事件說明聯邦快遞服務監管存在問題,國際快遞中海關有行政互認協議,美國海關要承擔一定責任。

  遵守業務所在國法律是基本底線

  僅就美國聯邦快遞公司來講,作為全球主要的快遞物流企業,一家進入中國市場30餘年、占有可觀市場份額的快遞物流企業,遵守業務所在國的法律是最最基本的底線。而從技術上說,聯邦快遞公司也應當有能力從發往中國的郵包中查出槍支這樣的致命武器。

  巧合的是,這已經不是聯邦快遞今年第一次犯錯了。

  今年的5月6月,聯邦快遞公司曾發生接二連三的一串“誤操作”,比如把華為公司從日本寄往中國的包裹運到美國、以美國政府禁令為由退回了一部從倫敦寄往美國的華為手機,等等……而這一切被聯邦快遞自己解釋為是“失誤”的做法都精准地指向華為。

  接二連三 聯邦快遞對華為包裹“精准失誤”

  5月23日,有網友舉報,稱美國聯邦快遞公司未經許可,將2個從日本寄往中國的包裹,莫名其妙地轉運到了美國,並進行了檢查。當天,聯邦快遞就迅速否認此事,稱網友的舉報,與事實嚴重不符。但該起事件還沒有過去,緊接著,聯邦快遞就又出現了一起相同的錯投事件,而且,依然是華為的包裹。

  路透社5月28號報道,華為向該媒體透露,聯邦快遞除了將華為2個從日本寄出的包裹私自轉運至美國外,另外還對2個從越南寄出的包裹進行了扣留。

  對於這一次,聯邦快遞當天就發布了聲明,突然改口承認“失誤”,並表示說,他們重視所有的客戶,由於公司每天有超過1500萬個包裹,他們對於少量華為貨件被失誤轉運,表示抱歉!接連兩次事件發生後,6月1日,國家有關部門決定,對聯邦快遞立案調查。

  國家郵政局局長 馬軍勝:最近我們接到用戶投訴,美國聯邦快遞公司在沒有征得用戶同意的情況下、也在沒有事先對用戶告知的前提下,擅自將快件轉寄他地,沒按約定的地址進行投遞,嚴重違反了我們國家快遞業的法規,也嚴重損害了用戶合法權益。所以國家有關部門決定進行立案調查。

  就在輿論追問聯邦快遞,為何在每天1500萬個包裹中,只對華為的包裹做到“精准失誤”時,來自美國的報道就指出,事實上,聯邦快遞是為配合美國政府打擊華為的措施,對內部協議作出了更改,從而導致這家快遞巨頭,將華為的包裹,送到了美國。

  時任中國外交部發言人 陸慷:我不知道把貨物轉運錯地方,對FedEx公司來說是不是經常發生。如果是經常發生,對FedBx這樣的大公司確實不應該;如果不是經常發生,就更需要FedEx解釋清楚為何最近一而再、再而三發生在華為身上了。

  6月21日,針對華為的快遞事件,又發生了。美國知名IT雜志首席分析師塞根曝料稱,該公司一部從倫敦寄往美國的華為手機,竟然被聯邦快遞以美國政府禁令為由而退回。這一次,聯邦快遞給出的解釋,仍然是“錯誤操作”。對聯邦快遞一而再、再而三的所謂失誤,中國有關部門的調查結果是,不是事實。階段性的調查結果還顯示,聯邦快遞的問題,遠遠不止這三起。

  另發現聯邦快遞涉嫌滯留逾百件涉華為公司進境快件。調查期間,還發現聯邦快遞其他違法違規線索。國家有關部門將秉持全面、客觀、公正的原則,繼續依法深入開展調查工作。

  專家:並非失誤 聯邦快遞需補法律課

  聯邦快遞把之前華為包裹被轉運到美國的事情稱為“失誤”,經調查發現並非失誤。而這次它將涉槍包裹運進中國,這是聯邦快遞的又一次“失誤” 嗎?

  評論員 洪琳:關於“失誤” 聯邦快遞該去查字典,經調查,不僅有華為的快遞被送往美國,而且還有幾百件快遞被滯留,顯然這一切事件不是正常差錯比例。這次的槍支入境事件,聯邦快遞更是需要補中國法律課。

  如果聯邦快遞將涉槍包裹運進中國不是“失誤”而是明知故犯,按照法律該如何處理?聯邦快遞一而再再而三的發生這類事件,暴露出最根源的問題是什么?

  評論員 洪琳:槍支的郵寄對於社會的安全會造成很大的危害,近期我國出台的不可靠實體名單,聯邦快遞拼命想上熱搜,自己主動往名單上擠,奉勸聯邦快遞不要自己往不可靠實體清單上爬。作為一個國際快遞業巨頭,此番作為是否在想方設法玩政治呢?近期美國針對中國出台了多種政策,聯邦快遞在這裏面又充當了怎樣的角色?在此警告聯邦快遞企業玩政治猶如爬“手電筒光柱”。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