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再加關稅 港股外憂內患

2019-08-27
来源:香港商报

   

  中美貿易談判不但毫無進展還繼續升級,美國總統特朗普在上周五美股收市後宣布對中國內地5500億美元商品全部在原有關稅上再加碼徵稅5%,因中國意外宣布對美國750億的農產品等商品加稅,同時恢復對美國汽車關稅措施。貿易戰升級一觸即發,加上近期香港動亂日趨惡化,勢必拖累港股市場。

  美國經濟數據10年最差,8月份美國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跌穿榮枯分界線,只有49.9。現時美國利率仍處於低水平,美國國庫10年期債券利率從1.7%下降至1.4%。避險資金續追捧美國國債,2年和10年期國債殖利率跌穿1.5%,利差再次輕微倒掛。市場關注美國消費能否支撐經濟,特朗普致力推動美國利率處於低水平,按揭利率下調有助美國人消費,而且美國失業率等數據暫時沒有上升,倘若中美貿易戰持續,必然影響美國汽車和相關行業銷售、失業率等,屆時再度減息應未能奏效。

  過去幾周資金進一步流入避險資產,黃金及債券成為投資者避險的首選,金價年初至今累升兩成,多國政府債息已經或接近創新低水平,不過金價升幅有限,金礦股受股市走勢影響表現也可能落後於金價。債券方面,投資者可考慮投資亞洲債券或相關的基金,聯儲局的加息態度變得溫和,亞洲投資級別的債券孽息率較吸引,達4.4%,一些亞洲債券的違約率約為2.5%,隨美國利率有機會下降,美元亦有機會從高位下調,應更有利亞洲債券走勢。

  上周五的美股大跌中,惟健康護理板塊跌幅較少,僅跌1.9%,與大市相關性較高。去年美股及環球市場下跌時候也幾乎僅有健康護理板塊錄得正回報,中長線來看健康護理板塊相對穩健,且較少受經濟周期影響。若投資者部署美股,可考慮部分健康護理板塊作為分散,當然若股市真的大跌,自然也逃不過整體走勢。

  A股走勢優於港股

  雖然人民幣持續貶值,A股近日跌幅不及港股,MSCI新一輪納入A股即將生效,富士羅素變動也將於9月23日開始正式生效,A股指數納入因子升至15%,神納入87隻A股,料流入被動資金312億元,外國資金互聯互通正流入A股累計1084億元(人民幣,下同),加上內需仍然強勁,短期A股走勢可能優於備受內憂外患的港股。

  許多投資者均注意槓桿及反向的恒指、國指、納指等產品,但散戶投資者可能不太熟悉衍生工具也不敢親自操刀。管理期貨類型的另類投資或對沖基金在股市下跌時之升幅可能可觀,投資者亦必須具備衍生產品的知識及經驗,了解其風險所在,及密切觀察市場走勢,方可有助於投資回報。

  東驥基金管理董事總經理龐寶林(逢周二刊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