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外貿「後進生」到增速全國第一,湖南僅用了四年

2019-09-15
来源:紅網時刻
  今夏的湖南,好事連連喜訊不斷。最近幾組數據又一次抓牢了大家的眼球:今年7月,湖南外貿總額422.2億元,增長78.1%,創單月外貿進出口額歷史新高;1-7月份湖南省進出口總值2245.3億元,進出口總體增速和出口增速均為全國第一。
 
  增速之快,令人咂舌——在當前複雜的國際貿易形勢下,湖南對外貿易逆勢上揚,保持了長期快速增長,這份成績排在全國外貿陣營的「C位」,觀潮君想應該沒有人不服。2016年,外貿才漸有起色的「後進生」逆襲成「學霸」,奧秘何在?觀潮君在此和大家掰扯掰扯。
 
  創新步伐不斷加快
 
  外界對湖南搞外貿有個共識,那就是起點低爆發力卻十足。縱向比,翻遍中國外貿史,湖南外貿能拿得出手的也就是銅官窯黑瓷為代表的貨物貿易;橫向比,內陸省份和坐享天時地利的沿海搶外貿大蛋糕,那是真正的「不患均而患寡」!
 
  要論湖南外貿成功的秘訣,短期看,近年來國內經濟發展基本面向好為其提供了良好的外部環境;湖南優化調整產業結構,尤其是去年以來實施一系列減稅降費措施,帶來的直接效果就是外貿企業數量持續增長,為湖南外貿增長提供了有力的支撐。
 
  在觀潮君看來,湖南外貿的突飛猛進離不開長期以來,尤其是改革開放以來的開放和創新。湖南先後解決了外貿企業「不會做」「沒錢做」和「國際市場開拓難」等一系列難題,形成了外貿發展六大舉措,即「外貿破零倍增」「外貿綜合服務」「外貿融資服務」「外貿新業態」「四個百億美元項目」「萬企闖國際行動」。
 
  以「外貿破零倍增」為出發點和落腳點,湖南積極引導進出口實績為零的企業實現零的突破,指導進出口有實績的企業實現成倍增長。在省級以上園區設立了62家外貿綜合服務中心,為企業提供各類資質備案、報關、報檢、物流、保險、退稅、結匯等外貿綜合服務。
 
  針對中小外貿企業融資難、融資貴問題,湖南設立政府風險補償金共擔風險、合理增信,聯合金融機構推出無需抵押的出口訂單融資、出口退稅融資和出口信保保單融資等「三單融資」政策,積極拓寬外貿融資渠道。
 
  湖南積極爭取並紮實推進了長沙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湖南高橋大市場市場採購貿易方式試點、岳陽城陵磯平行汽車進口試點等多種外貿新業態、新模式,為湖南外貿注入了新的動能。
 
  2019年,湖南高橋大市場市場採購貿易方式試點正式通過國家驗收。這意味着改革開放以來,中國外貿業態從沿海到內陸的滲透,從義烏、花都到長沙的中國出口地圖變遷,也標誌着湖南從此有了一個可以撬動「買全球、賣全球」戰略性支點。
 
  湖南還積極培育打造「外貿綜合服務」「跨境電商」「海關特殊監管區」「新引進外向型實體企業」四個百億美元級項目,為湖南外貿快速發展提供支撐;大力實施「萬企闖國際」行動,支持和引導企業利用境內外專業性展會平台和互聯網電子商務平台,積極開拓多元化國際市場,不斷擴大湖南對外貿易的朋友圈。
 
  開放平台實現突破
 
  說到外貿提速,不能不提到這些年湖南省開放型平台建設所取得的歷史性突破。第一屆中非經貿博覽會、漢語橋、長沙媒體藝術節暨一帶一路青年創意與遺產論壇、張家界國際鄉村音樂周成功舉辦……一場場盛會背後,展現的是湖南對外開放逐級而上的成果。這個時代,擁有開放平台、加強合作交流,對一個地區或國家的經濟尤其是對外貿易的促進作用不言而喻。
 
  坐擁中部四方輻輳的優勢正在釋放:湘南湘西承接產業轉移示範區、長沙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高橋市場採購貿易方式試點、汽車平行進口等國家級平台相繼獲批,建成16個國家級經開區、高新區和123個省級園區,培育了11個優勢產業集群、9個千億產業、4個千億產業園區,國家級園區和口岸平台數量居中西部前列。
 
  尤值一提的是,這個夏天,習近平總書記親致賀信,一場盛會以一場絢爛無比的煙花秀作為開場,在中部城市湖南長沙留下了歷史性瞬間。6月27日至29日,第一屆中國—非洲經貿博覽會在長沙成功舉辦。以地方為主承辦一場國家級的國際性經貿盛會,這在湖南歷史上絕無僅有。
 
  首屆中非經貿博覽會
 
  同時在合作與交流的大合奏下,「湘品出境」與「萬商入湘」並行不悖。
 
  中聯重科生產的塔機矗立在世博會哈薩克斯坦主場館建設工地上;三一集團在美國佐治亞州桃樹城設立了裝配工廠;遠大國際在蘇里南的PC工廠投產;湖南博深實業集團投資運營的阿治曼中國城、埃塞俄比亞湖南工業園發展勢頭良好。
 
  美國航空、荷蘭殼牌等世界500強企業在湖南投資;長沙黃花綜保區打造「與機場無縫對接」的目標可期;九龍倉刷新了長沙的城際線和時尚指數……外貿通道更加便捷口岸是開放的門戶,湖南作為內陸省份,連接海外的瓶頸正逐步破解。
 
  「湖南從這裡走向世界,世界從這裡接入湖南。」這是中歐快線懷化站的一處標語。當下的湖南,正建立立體開放通道:國際全貨機航線、湘歐班列、國際水運、湘粵港直通車、長沙-肯雅直航讓湖南與世界無縫連接,更加快捷暢通。長沙國際航空樞紐地位日益顯現,開通國際全貨機航線5條、客運航線330條,實現了五大洲全覆蓋。
 
  長沙列入中歐班列內陸主要貨源地節點、主要鐵路樞紐節點「雙節點」城市,湘歐班列開行線路11條、實現雙向常態化運行,物流服務覆蓋40個國家和地區,貨運總量居全國前列。
 
  國家一類口岸岳陽城陵磯港通江達海,開通岳陽至香港直航、至東盟接力航班,內河航道達1.2萬公里。
 
  開通「跨境一鎖」湘粵港直通快車,湖南成為內地首個納入粵港澳快速通關體系的省份。
 
  在開通有形通道的同時,湖南也在疏通無形的開放通道,一個健康有序的開放環境正加快形成:推廣複製了3批共56項自貿試驗區經驗及2批12個典型案例,10項先行先試任務有序推進;在深入推進外商投資准入負面清單管理模式和公平競爭審查制度後,企業登記普遍縮短至3-5個工作日,創造了項目落地的「江華速度」「望城速度」;全面推進通關改革和口岸提效降費,貨物整體通關時間壓縮1/3,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報關覆蓋率超過90%。
 
  偏守一隅難發展,閉關自守無出路。湖南開放崛起的勢頭已經呈現,追趕式跨越發展風帆正勁。
 
  蝴蝶振翅,在這裡悄然扇動。激起的漣漪,自三湘四水穿江過海直達海外。(來源紅網時刻特約作者:觀潮的螃蟹)
[责任编辑:赵书琪]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