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报时评】對話化分歧 重新再出發

2019-09-27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評論員 趙燕玲

  在經歷逾3個月反修例風波後,港府發起的首場社區對話昨晚於伊館尚算順利完成,特首林鄭月娥和多位特區政府官員參與了首場對話,耐心傾聽市民的心聲,解答問題;約130位通過網絡登記被抽中的市民到場,30多人在對話現場暢所欲言,向政府坦率表達了意見和訴求,雙方就諸多關乎香港的切身議題展開了真誠溝通。

  整體而言,首場對話效果和成效其實遠超乎預期,現場氛圍緩和理性,不僅參與市民都積極且冷靜表達意見,並未出現過激的言行或故意擾亂破壞,而林鄭和在場官員亦都在市民發言過程中認真記下其意見,耐心傾聽,並作出誠懇回應。如此和平與互相尊重的場面,已太久未在香港見到了,希望這場對話是一個良好開端,一個破冰轉折點,讓香港可以修補撕裂,停止對抗與暴力,重新出發!

  經歷連續多月的動亂與連串暴力衝擊後,香港傷痕纍纍,許多市民亦感身心俱疲,都希望能夠盡快走出這場風波,回歸正常社會秩序。港府能夠在此時開啟對話平台,直接落區與不同界別、不同立場的市民直接見面對談,是一個很好紓緩社會緊張對立的途徑,亦能向市民展現政府決心更多傾聽市民心聲、施政更「貼地」的決心,重塑管治威信與信心,才能帶領香港盡快走出困局。而對話平台亦利於市民直接就當下困難、問題乃至訴求直接向政府提出,雙方互相傾聽、互相溝通,才能一齊盡快找到解決方法,而政府了解市民的訴求或意見乃至怨氣所在,才能提出更有針對性的措施,彌補社會裂痕,化解政治紛爭。

  因此,社區對話平台絕對有必要繼續下去,特別是當香港社會經歷了這場巨大動亂與撕裂之後,類似官員落區與市民直接對話的活動應該要更多、更頻密舉行,形式也可更多樣化,讓更多市民可以有機會參與。毋庸置疑,這場風波暴露出了社會和政府施政存在的許多問題乃至矛盾,不同市民亦會有不同的立場和觀點,但正如林鄭所說:「無論市民立場和意見如何,大家都有一個共同目標便是為香港好。」大家帶真為香港好的共識參與對話,才能讓對話更有實際意義和成果。港府固然需要真誠傾聽市民不同意見和觀點,改善施政和政策,將措施落到實處,切實解決市民問題和需求。同時,市民亦應該理性、冷靜、積極地參與對話,提出具有思考和建設性的建議,而非只是發洩怨氣,更不應該採取毀壞乃至暴力的違法方式。

  過去3個月的香港已經深嘗暴力對抗的苦果與傷害,對話平台既是給予市民表達意見和心聲的途徑,亦是給予港府貼地了解民心民情、推動社會修補撕裂促成和解的機會,全社會都應該珍惜、利用好這個平台,一齊為香港找出路。畢竟,對話總比對抗好,一味採用暴力對抗只會繼續傷害香港乃至所有港人利益。希望更多不同形式的社區對話可以接連展開,將對話的氛圍延續下去,讓市民可以盡快感受到和緩社會氛圍,同時也要讓世界看到港府和市民正一齊努力修補撕裂、恢復秩序,重拾對香港的信心,重建香港形象和地位!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