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 深圳關山月美術館上演華彩篇章

2019-09-27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訊】記者易小婧報道:9月27日,由中華人民共和國文化和旅遊部、中國文學藝術界聯合會、中國美術家協會主辦,中共深圳市委宣傳部、深圳市文學藝術聯合會、深圳市文化廣電旅遊體育局和羅湖區人民政府承辦的「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七十周年——第十三屆全國美術作品展覽水彩?粉畫展」在深圳關山月美術館隆重開幕。據了解,本次展覽即日起至10月27日在關山月美術館舉行,10月29日-11月7日在羅湖美術館依次進行主展。
 
 
  中國美術家協會主席、中央美術學院院長范迪安,中國美術家協會副主席、廣東省文聯主席、廣東省美協主席、廣東畫院院長李勁堃,中國美協展覽部副主任孫同和,廣東省美術家協會專職副主席兼秘書長王永,深圳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李小甘,深圳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蔣宇揚,深圳市人民政府副市長吳以環,深圳市委宣傳部常務副部長陳金海,深圳市文化廣電旅遊體育局黨組書記、局長張合運,深圳市文聯黨組書記、主席李瑞琦等領導和嘉賓,市內外藝術家、美術院校師生、美術愛好者等約300人共同參加了開幕式。
 
 
  規模最大 範圍最廣 最具影響力和權威性的美術展
 
  全國美展是我國規模最大、參與範圍最廣、作品種類最多、最具影響力和權威性的國家級綜合性美術大展,代表著國家美術創作的最高水平。每5年舉辦一次,是全國美術界5年來發展階段的全面檢閱與展示。對於中國美術家來說,作品能夠入選和獲獎,是藝術理想和創造價值的實現,許多著名美術家就是從全國美展脫穎而出的。
 
 
  2019年適逢新中國成立70周年,由文化和旅遊部、中國文聯、中國美協共同主辦的第13屆全國美術作品展覽各大展區在金秋季節陸續開幕,向新中國成立70周年獻禮。本屆全國美展延續上屆規模,保持13個分展區、北京總展區的形式進行展覽。第13屆全國美術作品展水彩?粉畫展區花落深圳。據悉,本屆全國美展水彩?粉畫展得到了全國各地藝術家的踴躍參與,共收投稿作品5455件。本著公平、公開、公正的原則,經過嚴格的初評、複評,共遴選出350件入選本次展覽,其中,進京作品40件(含獲獎提名作品9件)。參評作品與國家同發展、與時代共進步,深刻反映了新時代人民生活狀態和時代精神,生動詮釋了「筆墨當隨時代」的美學命題,充分展現了我國當下水彩粉畫創作的時代特徵和藝術風貌。
 
 
  羅湖將成為粵港澳大灣區水彩畫產學研交流基地
 
  深圳之所以能成為水彩?粉畫展區,是因為改革開放以來,美術事業取得了長足發展,美術館群已成規模、美術人才不斷湧現、美術佳作碩果累累,展現出了蓬勃的生機和非凡的活力,已經成為中國美術的南方重鎮。作為承辦單位之一的羅湖區,是深圳最早的建成區,其「一半山水一半城」的獨特城區風貌與水彩藝術清逸靈動的視覺效果高度契合。近年來致力於打造「水彩強區」,羅湖舉辦過第七屆全國美展、深?港?珠?澳--水彩畫聯展、深圳國際水彩畫雙年展、廣東省第八屆水彩粉畫展等一系列高水準、輻射廣、國際性的重要展覽活動。上述重大展覽活動的順利開展受到了眾多國內外藝術家和藝術愛好者們的廣泛追捧,參觀總人數約20萬人次。人民網、新華網、中國文化報等70餘家新聞媒體對上述活動作了專題報道。羅湖已逐漸成為粵港澳大灣區水彩畫創作、研究、展示及對外交流的優秀基地。
 
  為承辦此次全國美展水彩?粉畫展,羅湖區全力謀劃,精心籌備。2018年12月底,組織策劃,進京申辦並取得承辦資格。2019年2月27日,再次赴京與中國美協正式簽訂展區協議書。8月22日,在羅湖美術館舉行第十三屆全國美術作品展水彩?粉畫展區複評工作,對進入複評環節的563件作品進行評選,評選出350件入選作品,其中包括進京作品40件(含獲獎提名作品9件)。羅湖區的籌備組織工作贏得了中國文聯、中國美協的充分肯定和專家評委們的一致讚譽。此次展覽不僅是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的國家級文化活動,也是深圳市、羅湖區用實際行動貫徹落實《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支持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的意見》的生動體現。
 
  筆墨當隨時代  三大精彩立體呈現
 
  據介紹,本次畫展規模空前,包括:一是題材廣泛、內容豐富。本次展覽作品既有表現普通人日常生活的場景,也有突顯重大事件的革命歷史題材;既有對英雄人物,如消防英雄,時代楷模的謳歌,也有對快遞、外賣小哥等普通勞動者的真實寫照;有對時代前行發展中城市與環境問題的思考,也有當今橋樑建設、高鐵建設所取得成就的描繪。總的來說,當代水彩藝術家既關注生活描寫,又關注宏大敘事。藝術家們很注重從生活中去發現感人的瞬間,用水彩語言來呈現人物形象的塑造,色彩語言的變化,還有敘事關係的一些處理,在作品中體現的非常鮮明。
 
  二是質量空前、思想深刻。作為最具專業性和權威性的展覽,此次展出作品代表了當今中國水彩粉畫的最高水平,不少作品將藝術實踐與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等重大主題相結合,視野開闊且主題突出,充分體現出了展覽的思想性和引領性。很多藝術家的創作不再局限於對人物或情景的簡單描繪,而是更多地參與到對問題的思考、對心靈的探尋和對時代的追問,對一些與現實生活密切相關的事件及典型人物都有著精彩的表達,將水彩、粉畫推向更高的藝術境界,湧現出眾多思想深刻、表現充分、技術精湛的佳作。
 
  三是勇於創新、走在前列。參展作品深刻反映出新時代的藝術家們在不斷挖掘新題材、探索新技法、融合多種形式,在表達角度和語言風格上都展現出強烈的創新意識。展覽形式方面,開創「主展覽+平行展」模式,9月27日-10月27日在關山月美術館,10月29日-11月7日在羅湖美術館依次進行主展,同時在羅湖美術館等場館分設「中國當代名家水彩藝術展」、「浩水奔流——中國水彩畫家作品展」、「東北三省水彩畫精品展」、「莞城美術館館藏水彩作品展」、「2019深圳水彩畫年度展」、「過去與現在的形態——深圳青年水彩實驗展暨深圳少兒水彩展等」等6個平行展,共同打造深圳水彩嘉年華。這極大地豐富了深圳展區的展覽內容,提升了展覽的可視性,為廣大市民獻上一場視覺饕餮盛宴。
 
  「深圳是改革開放的熱土,也是當代中國文藝繁榮發展的厚土,深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文化建設和文化惠民,在全國率先實施『文化立市』戰略,美術的創作、展覽和交流一向十分活躍。借全國美展水彩粉畫展在深圳舉辦之機,還組織了一系列專題展覽,可以說形成了一個『水彩藝術節』,這對於廣大深圳人民欣賞優秀藝術作品,激發創新創造熱情,推動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具有積極的文化意義。中國美術家協會將全力支持深圳搶抓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重大機遇,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讓我們以慶祝新中國70華誕的豪情,乘第十三屆全國美展鼓動的東風,為攀登中國美術的高峰齊心協力,奮勇向前。」范迪安在開幕儀式上深情表示。
[责任编辑:admin]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