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館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保護文化遺產卓越獎

2019-10-16
来源:香港商报

 

  大館獲本年度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亞太區文化遺產保護獎卓越獎項。

  【香港商報网訊】由中區警署建築群改建的「大館──古蹟及藝術館」,獲得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頒發亞太區文化遺產保護獎卓越獎項。馬會主席周永健對獲獎表示深感榮幸,這項殊榮不但肯定了馬會在過去10年為保育中區警署建築群,並將其活化成為大館──古蹟及藝術館所付出心血和努力;同時亦對馬會堅守的保育原則及為此承先啟後的活化項目達世界級水平的承諾予以認可。

  為文物保育訂下了新指標

  由國際保育專家組成的評審團指出:「中區警署建築群蛻變為世界級的古蹟及藝術館,為市中心商業區創造了一個充滿活力的全新開放空間。該項目的歷史可以追溯至19世紀中期,在復修的過程中須處理一個歷史複雜的遺址,令其易於理解並予以向公眾開放。項目的保育技術質量達國際標準並為文物保育訂下了新指標,有效確保歷史悠久的文物之原真性和完整性。面對龐大的商業地產發展壓力下,大館的成功活化體現了香港特別行政區對文物保育的承諾。」

  今年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亞太區文化遺產保護獎成立20周年。這個獎項表彰獲獎者在區內就保育和修復古蹟建築物、場所或物業所作的貢獻,並表揚項目在傳承古蹟精髓、技術成就、適當的活化再用、融入當地環境和延續其當地歷史文化等各方面的超卓的表現。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