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政報告·民生紓困】回應基層訴求推出福利新措

2019-10-17
来源:香港商报

  

施政報告回應了基層市民的訴求,推出多項紓困措施。 資料圖片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周偉立報道:現屆政府一直關注基層人士的福祉,推出多項社會福利措施。林鄭月娥昨日在施政報告中提出,政府會透過現金津貼,為非公屋、非綜援的低收入住戶(俗稱:N無人士),包括輪候公屋人士,提供支援,由於有關研究工作需時,故將邀請關愛基金把原本在紓困措施中為上述低收入家庭提供的「一次過生活津貼」於下年度發放兩次,以讓政府可以在2020年年底前完成推出恒常現金津貼計劃的研究。同一時間,政府建議增加領取綜援家庭的租金津貼最高金額。

  到校學前服務再增1000名額

  林鄭月娥在施政報告中表示,為確保每一個兒童可以健康成長,除了有宏觀的教育、醫療和福利政策外,亦須照顧不同背景兒童的需要。她說,自己在過去兩份施政報告均提出措施,照顧有特殊需要的兒童,原因是及早介入的康復服務對他們日後融入主流教育尤為重要。繼去年10月把到校學前康復服務恒常化後,政府今個月已將有關服務名額增加至7000個,計劃在未來3個學年每年再增加1000個服務名額,以期逐步達至她在首份施政報告中承諾把輪候時間縮短至「零輪候」的目標。

  林鄭月娥續說,政府將於明年年初推行為期20個月的試驗計劃,在幼稚園或幼稚園暨幼兒中心為有特殊需要象的兒童提供早期介入服務。同時亦會加強課餘託管服務,新措施包括增加2500個豁免全費名額、放寬申請資格、提高資助額、為有特殊學習需要學童提供額外資助及簡化經濟審查程序等,預計惠及超過5700名學童及其家庭。

  學習津貼恒常化惠90萬學生

  開學的支出對不少家長來說是一個負擔,財政司司長在今年8月公布的191億元紓困措施中,已建議為中學(日校)、小學和幼稚園學生提供一次性2500元的學生學習津貼,林鄭月娥進一步建議由2020/21學年起,將學習津貼恒常化,每名學生每年會獲得2500元學習津貼,預計全港約有90萬名學生受惠。

  為進一步支援較低收入的在職家庭自力更生及紓緩跨代貧窮,政府建議全面調高在職家庭津貼金額,增加計劃下與工時掛的住戶津貼16.7%至25%,並把兒童津貼大幅增加40%。以一個育有2名合資格兒童的4人家庭為例,在計劃下可領取的最高金額將由現時每月3200元增加至每月4200元,增幅超過三成。

  另外,林鄭月娥下午出席記者會再補充,今次施政報告新推出的措施,不少都擺脫傳統官方思維、引入新思維。如在租金津貼的問題上,以往政府認為在沒有租金管制下推出租金津貼,只會令業主受惠、推高房租,但由於今日公營房屋嚴重落後,市民面對嚴峻的居住問題,政府將會採取較謹慎的做法,減輕市民的租金負擔,決定先發放2次「N無津貼」,她希望社會給予政府1年時間,以制定租金津貼細節。

  長者服務券試驗增至8000張

  林鄭月娥昨日亦公布多項安老措施,包括將長者服務券試驗計劃增加至8000張,並將綜合家居照顧服務下的服務名額增加3000個。至於其他扶助弱勢社群措施,包括將到校學前康復服務名額分階段增加3000個、新約1200個增特殊幼兒中心及早期教育及訓練中心的服務名額、通過獎券基金推行試驗計劃,為有特殊需要象的兒童提供早期介入服務。此外,政府亦會增撥資源,加強支援全港17間殘疾人士社交及康樂中心,並通過獎券基金設立兩間新的康復服務中心。  

  全港各區擴建地區康健中心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周偉立報道: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於施政報告表示,過去兩份報告中公布的152項改善民生措施已大致完成或按序推進。醫療衛生方面,位於葵青區的首間地區康健中心已於今年9月開幕,疫苗資助計劃合資格群組已擴大涵蓋50至64歲人士,並為小學學童提供到校外展接種服務,政府由去年起已向18間地區中醫教研中心提供逾60萬元資助;明年更會在11區推出地區康健站計劃。

林鄭月娥(右)今年9月為葵青地區康健中心主持開幕禮後,參觀中心內設施和了解服務。

  首間位葵青區經已開幕

  林鄭月娥昨表示,於過去兩份施政報告中公布的152項改善民生措施,已大致完成或按序推進;過去兩年,福利和醫療經常性開支上升了兩成九,至2019至20年度的預算達1649億元。

  醫療衛生方面,政府已分別於2017年11月及2019年3月,成立基層醫療健康發展督導委員會及基層醫療健康辦事處,推動基層醫療健康服務的發展,位於葵青區的首間地區康健中心已於今年9月開始營運,其餘5個分區附屬中心將於其後一年內在區內成立,政府亦已於其餘17區預留合適用地以設立地區康健中心,其中7區的選址已獲得區議會支持,包括大埔、黃大仙、觀塘、油尖旺、東區、灣仔及深水?。

  政府已在上季度擴大疫苗資助計劃的合資格群組以涵蓋50至64歲人士,並為小學學童提供到校外展接種服務,令整體季節性流感疫苗的接種率上升,學校外展疫苗接種先導計劃亦已由今個季度起轉為恆常項目,以涵蓋更多小學,並由今個學年起,會為就讀小學五年級的女童接種子宮頸癌疫苗;智友醫社同行計劃已轉為恆常項目,並由今年5月起擴展至全港所有41間長者地區中心。

  資助18間中醫教研中心

  中醫藥亦是重要的發展方向,中醫藥處及中醫醫院發展計劃辦事處已於去年成立,政府並在今年9月開展招標程序,以挑選合適的非牟利機構營運將來的中醫醫院,醫院及政府中藥檢測中心最快可於2024年開展服務;由去年12月起增加提供逾60萬元資助予18間中醫教研中心的恆常資源,以調高各級中醫師的薪酬,並於今年年中啟動5億元的中醫藥發展基金,以提升業界整體水平,包括為本港中醫藥界培養人才,促進與中醫藥有關的研究工作,並加強市民對中醫藥的認識。

  強化醫療服務方面,政府已於上年度起引進新安排,承諾以每3年為一周期,按照人口增長和人口結構的變動,逐步遞增給醫管局的經常撥款,今年度政府為醫管局提供688億元經常資助;由今年年初起,政府已放寬撒瑪利亞基金及關愛基金醫療援助項目的經濟審查機制。

  10億元資助600校優化校舍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仁樂報道:教育是培育人才的關鍵,現屆政府過去已投入不少資源在教育上。昨日公布的新一份施政報告,亦在教育上投放資源。新措施包括預留10億元為600多所資助學校進行小型內部改裝、為修讀可配合香港發展需要的指定研究院修課課程的本地學生提供獎學金、推出「自資專上教育提升及啟動補助金計劃」、分階段協助公營普通中小學推行採用三層支援模式加強支援自閉症學生。

  專上教育方面,政府擬於下學年推出為期5年的「自資專上教育提升及啟動補助金計劃」,向有意開辦切合市場需要但成本高昂的特定副學位或學士學位課程的自資院校提供財政支援。政府消息人士表示,計劃優先涵蓋8間資助大學開辦涉及7個範疇的課程,若撥款獲立法會批准,首年提供約500個名額,其後每屆1000人,每人每年最高可獲12萬元獎學金。此外,政府亦會改組自資專上教育委員會,並與香港學術及職業資歷評審局研究加強學術評審的標準和做法,以提升自資專上教育水平。

  支援自閉症學生萬人受惠

  中小學教育方面,政府已預留10億元推展一項有時限的小型工程計劃,為多所按昔日建校標準興建的資助學校校舍,進行簡單的小型內部改裝工程,讓學校能更靈活運用現有校舍空間,從而提升教學環境及效能。相關學校可按其校舍情況及校本需要,在2019年及2020年向教育局提出改裝建議。消息人士表示,學校可進行改建活動室及拆牆等工程,已有600多所學校表達有需要進行改裝工程,佔全港800多間中小學約四分之三。

  為加強支援少數族裔人士,施政報告建議由2020/21學年起,調整錄取非華語學生學校的額外撥款設置,並加強監察及支援,為所有錄取較少非華語學生(即普通學校10名以下及特殊學校6名以下)的學校新增分兩個層階的資助,並提高有關額外撥款。消息人士舉例解釋,取錄1至5名非華語學生的普通學校,可獲得的額外撥款金額將會由5萬元增至15萬元,6至9人撥款金額則增至30萬元。

  照顧有不同需要學生方面,政府將於2020/21學年起分階段協助公營中小學推行採用三層支援模式,加強支援有自閉症的學生,約1萬名學生受惠。此外,政府在2019/20至2021/22年度會新增約1200多個特殊幼兒中心及早期教育及訓練中心的服務名額,以及新增約3800多個日間康復服務及住宿康復服務名額。

  倡設地區康健站 醫改方向獲認同

  【香港商報网訊】團結香港基金醫療及老齡化研究主任田詩蓓歡迎政府首次提出設立「地區康健站」以彌補服務缺口,加快在全港18區提供不同規模的基層醫療健康服務,展現是屆政府於強化社區健康的決心。她希望政府在發展社區硬件配套的同時,亦應加強基層醫療人手和推廣,繼續拓展跨專業服務,持續推進醫社合作,為香港市民堅定不懈地落實貫徹生命歷程的全人護理。

  田詩蓓:邁向基層醫療主導

  田詩蓓表示,同意是次施政報告重申之醫療改革方向,以應對香港人口急劇老化、慢性疾病普遍化和醫療人手流失等嚴峻現象;尤其喜見政府明確指出要糾正偏重以治療為主的社會思維,以邁向基層醫療為主導、預防為本的宗旨,符合團結香港基金一直倡議醫療體系「以人為本,適得其用」的願景。

  她指出,在加強基層醫療健康方面,政府設立地區康健中心的進程理想,繼葵青區康健中心於9月開幕後,另外各區亦已預留合適用地。

  在改善醫生人手方面,田詩蓓表示,樂見政府正視當前醫生短缺的危機,和意提升非本地培訓醫生在本港醫療體系的角色,基金會認同政府為剛註冊或具有數年工作經驗的非本地培訓醫生提供專科培訓,該措施不但可為非本地培訓醫生提供培訓機會及晉升階梯,從而增加他們來港服務的誘因,亦可確保醫療服務質素;希望政府繼續與各團體積極探討現時引入非本地培訓醫生程序的改善空間,循多方面增加及挽留人手,以紓緩本地醫生人手不足的問題。

  大埔青年宿舍年內接受申請

  【香港商報网訊】施政報告在新增的「附篇」文件中透露,青年宿舍計劃下首個項目,即香港青年協會位於大埔的宿舍將在今年稍後接受申請。至於救世軍將於本年內就其位於灣仔的青年宿舍項目展開前期工程顧問研究,宿舍落成後預計可提供約510個宿位。

  施政報告中提到,正在推展的7個計劃下的項目合共可提供3300個宿位,包括在未來兩年將落成的1760個宿位。

  另外,港府放寬現行安排,容許青年宿舍租戶遞交或保留其個人公屋申請,並可在配額及計分制下繼續累積分數。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