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創新版圖:中國排名亮眼 領先日本一位

2019-10-28
来源:参考消息

  資料圖:深圳蛇口海上世界。中新社記者 陳文 攝

  西班牙皇家埃爾卡諾研究所網站10月24日發表文章稱,根據不久前發布的《2019年全球創新指數》報告,創新活動在全球範圍內依然保持著健康活力。但是,各個地理區域之間的創新活力差異很大。亞洲和非洲表現出巨大的活力。另一方面,西班牙和拉丁美洲出現停滯甚至倒退。

  文章稱,對於西班牙而言,這成為一個新的關註點,有關西班牙國際競爭力的其他研究也指出了該國在這方面存在的缺陷,以及需要加強促進創新活動的緊迫性。

  “全球創新指數”由3家著名機構——世界知識產權組織、美國康奈爾大學和英士國際商學院編制,依據數十個指標對全球130個經濟體進行了排名。這些指標包括大學與企業之間的協作程度、專利申請數量、高科技進出口、軟件支出、教育支出等等。

  今年的“全球創新指數”顯示出,全球對研發的投入增長依然較快,其增速已經超過了全球經濟的增速。從1996年到2016年,全球的研發投入翻了一番。在2017年,全球各經濟體的政府對研發的投入總額比上一年增長了5%,各經濟體的企業對研發的投入總額增長了6.7%。

  在未來創新活動所面臨的威脅中,最大的威脅之一是貿易保護主義,特別是在技術密集型行業。

  瑞士、瑞典和美國位居“全球創新指數”排名榜的前三位。從總的排名情況來看,發達國家依然在創新活動領域占據主導地位。在排名前15位的經濟體中,有8個來自歐洲。

  從地理區域來看,全球創新趨勢有以下一些值得強調的方面:

  (一)中國排名第14位(由2018年的第17位上升3位),領先日本一位。中國是排名最高的新興經濟體。

  (二)亞洲經濟體的排名普遍較高,特別是新興經濟體。在中國之後,排名第二高的亞洲新興經濟體是馬來西亞(第35位),其次是越南(第42位)和泰國(第43位)。

  (三)亞洲發達經濟體的排名也很靠前:新加坡(第8位)、韓國(第11位)、中國香港(第13位)、日本(第15位)。

  (四)總體而言,在排名前15位的經濟體中,有5個是亞洲經濟體。

  (五)非洲在與其發展水平相稱的創新方面大放異彩。“全球創新指數”研究評定的18個“成功經濟體”(在與其發展水平相稱的創新方面取得突出成就的經濟體)中,有6個來自撒哈拉以南非洲(肯尼亞、盧旺達、馬拉維、莫桑比克、布隆迪和南非)。(六)遺憾的是,在各種競爭力研究中,拉美經濟體的排名普遍較低。與往常一樣,排名最高的拉美經濟體是智利,排在第51位,其後是哥斯達黎加(第55位)和墨西哥(第56位)。阿根廷(第73位)的低排名引起了人們的關註,僅在拉美經濟體中排名第七。

  文章稱,該研究有趣的一點是,它分析了創新城市群的作用,並給出了全球最重要的100個創新城市群的排名。美國(26個)依然是擁有最多創新城市群的經濟體,其次是中國(18個)。亞洲創新城市群的排名明顯提升,特別是中國的創新城市群。與2018年相比,廣州城市群的排名上升11位至第21位,杭州城市群的排名也上升11位至第30位。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