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屆四中全會召開 主議完善制度與推進國家治理

2019-10-28
来源:香港商报
海外僑胞參觀新中國70周年大型成就展。 資料圖片
 
  【香港商報网訊】據新華社「新華視點」微博消息,中國共產黨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第四次全體會議28日上午在京召開。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代表中央政治局向全會作工作報告,並就《中共中央關於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討論稿)》向全會作了說明。
 
  主要議程頗有深意
 
  據之前官媒披露的信息,十九屆四中全會主要議程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向中央委員會報告工作,研究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若干重大問題。
 
  有媒體分析,「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這是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的全面深化改革的總目標。十九屆四中全會把研究這個總目標的若干重大問題列入主要議程,頗有深意。
 
  據了解,十九屆四中全會審議的《中共中央關於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文件此前已在黨內外一定範圍徵求了意見。
 
  另外值得關注的是,本月24日的中央政治局會議還披露了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總體目標:到共產黨成立100年時,在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上取得明顯成效;到2035年,各方面制度更加完善,基本實現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到新中國成立100年時,全面實現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更加鞏固、優越性充分展現。
 
  會議還指出,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是全黨的一項重大戰略任務。必須在黨中央統一領導下進行,科學謀劃、精心組織,遠近結合、整體推進。各級黨委和政府以及各級領導幹部要切實強化制度意識,帶頭維護制度權威,做制度執行的表率,帶動全黨全社會自覺尊崇制度、嚴格執行制度、堅決維護制度。
 
  為人類貢獻中國方案
 
  人民日報海外版昨日刊文指出,中共十八大以來,已有幾十次中央深改組、深改委會議聚焦制度與治理體系改革、治理能力提升。這些會議致力於改革不適應實踐發展要求的體制機制、法律法規,不斷構建新的體制機制、法律法規,推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更加完善和日趨成熟定型,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明顯提高。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經常關注制度體系構建。中共中央政治局集體學習把「制度」和「治理」作為重點。如,中共十九屆中央政治局第十六次集體學習關注推進軍事政策制度改革,第十七次集體學習研究新中國國家制度和法律制度的形成和發展。
 
  分析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愈加彰顯,中國國家治理將創造更多奇跡。對世界來說,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文化不斷發展,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新途徑,給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發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獨立性的國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選擇,為解決人類問題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

  十九屆四中全會,這些內容需要了解

  十九屆四中全會三大看點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