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天16封賀信!習近平提到最多的是這個詞

2019-10-28
来源:新闻联播

   十月以來,在國內和國際舞台上,多場重要的會議、論壇、活動先後召開和舉行,向世界傳遞著前沿、主流的聲音。對於這些活動,習近平主席也給予了高度關注,根據《新聞聯播》刊播的消息統計,從10月11日到26日

  16天的時間裏,習近平共發出了16封賀信,最多的一天連發3封賀信。

  通過統計還可以發現,從10月15日到22日,連續8天每天都有賀信發出。

 

  平均一天一封,這些賀信重點談了什么?

  “中國開放的大門只會越開越大”“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讓互聯網更好造福人類,是國際社會的共同責任”……從中關村論壇到世界互聯網大會,從第九屆北京香山論壇到中國-太平洋島國經濟發展合作論壇,一封封賀信,傳遞著習近平的殷切希望,體現著他的大智慧。

  通過對這16封賀信的文本進行分析,我們發現,

  發展、中國、合作、經濟、科技、創新

  成為了習近平提到的高頻詞。

 

  “發展”——16封賀信中最高頻的詞汇

  我們在談論任何領域時,都繞不開“發展”二字。梳理習近平的這16封賀信,發展成為其中最高頻的詞彙,達到了70次。幾乎每一篇有關賀信的報道中都不止一次提到了“發展”二字。

  在給2019世界青年科學家峰會致賀信時,習近平說:“以科技創新引領經濟社會發展。”

  在向2019年“讀懂中國”廣州國際會議致賀信時,習近平說,中國將“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奉行互利共贏開放戰略,繼續為開放型世界經濟發展增添動力。

  在向首屆可持續發展論壇致賀信時,習近平再次著重強調了中國秉持的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

 

  在給第六屆世界互聯網大會致賀信時,習近平指出:“人工智能、大數據、物聯網等新技術新應用新業態方興未艾,

  互聯網迎來了更加強勁的發展動能和更加廣闊的發展空間。

 

  不僅要發展,還要可持續、高質量地發展。這16封賀信中,習近平專門提到了5次“高質量發展”,並點出了其中的關鍵所在:“秉持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推動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以高標准助力高技術創新,促進高水平開放,引領高質量發展。”“海洋是高質量發展戰略要地。”“引導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科技賦能 創新引領各國合作發展

  10月16日,首屆世界科技與發展論壇在北京召開;17日,2019中關村論壇開幕;18日,2019工業互聯網全球峰會開幕;21日,第83屆國際電工委員會大會開幕;26日,2019世界青年科學家峰會召開......回看這一段時間舉辦的這些活動,科技感十足!

 

  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產力,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

  向重大科技活動或重大科技成就發賀信,是習近平關心、支持科技工作,激勵科技工作者的重要方式。

  科技的未來在哪裏?科技能給我們帶來什么?習近平的這些重要論述讓科技賦能話題熱度不斷上升。

  科技的未來在青年。 開展科技人文交流,推動青年創新合作,是各國共同願望。 當前,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不斷推進,科技同經濟、社會、文化、生態深入協同發展,對人類文明演進和全球治理體系發展產生深刻影響。 以科技創新推動可持續發展成為破解各國關心的一些重要全球性問題的必由之路。 全球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革命加速發展,工業互聯網技術不斷突破,為各國經濟創新發展注入了新動能,也為促進全球產業融合發展提供了新機遇。 使 科技創新更好服務於各國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為推動世界科技發展作出積極貢獻。

 

  △2019中關村論壇上,人工智能、5G、工業互聯網、腦科學技術等熱門議題被人們頻頻討論。一批重大創新成果面向全球發布,展示著來自全球最新最前沿的科技成果。圖為“中關村國際前沿科技成果展”現場,參觀者與服務型機器人互動。

  經貿往來:“中國開放的大門只會越開越大”

  “經濟全球化潮流不可逆轉,各國利益日益交融、命運更加休戚與共是大勢所趨。”習近平在給2019年“讀懂中國”廣州國際會議的賀信中再次闡述了對經濟全球化的理解。 在向首屆跨國公司領導人青島峰會致賀信時,習近平強調了中國立場:“

  中國開放的大門只會越開越大,營商環境只會越來越好,

  為全球跨國公司創造的機遇只會越來越多。”

  “舉辦2019中國海洋經濟博覽會旨在為世界沿海國家搭建一個開放合作、共贏共享的平台。希望大家秉承互信、互助、互利的原則,深化交流合作,讓世界各國人民共享海洋經濟發展成果。” “舉辦第三屆中國-太平洋島國經濟發展合作論壇是我同太平洋島國領導人達成的重要共識,希望雙方充分利用這一重要平台,加強對話、交流、合作,推動雙方合作取得更大發展。”

  從國家到企業,從大陸到海洋,秉承互信、互助、互利原則,堅持對話、交流、合作,實現共同繁榮,中國正以開放合作的心態積極推進經貿往來,與各國一道攜手邁向美好未來。

 

  △2019年10月15日,在深圳會展中心舉行的海博會上展出的“蛟龍號”。 在一場場重要的活動中,各國的人們溝通交流,促進合作;在 一封封情真意切的賀信中,寄寓著中國順應曆史潮流、努力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堅定信心。也正是從中體現出的開放、務實、包容態度,讓世界讀懂中國、了解中國。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