絕不容挑戰「一國兩制」!四中全會《決定》就治理港澳提出五大任務

2019-11-02
来源:香港商報

  昨日,中共中央宣傳部在京舉行中國共產黨十九屆四中全會新聞發布會。新華社

  【香港商報網訊】昨日,中共中央宣傳部在國新辦舉行中國共產黨十九屆四中全會新聞發布會。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主任、港澳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沈春耀在會上表示,按照「一國兩制」的原則,治理好香港、澳門是中國國家治理制度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必須貫徹「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絕不容忍任何挑戰「一國兩制」底線的行為,絕不容忍任何分裂國家、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堅決防範和遏制外部勢力干預港澳事務和進行分裂、顛覆、滲透、破壞活動。

  堅持「一國」是實行「兩制」前提和基礎

  中共十九屆四中全會審議通過《中共中央關於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沈春耀介紹說,按照「一國兩制」原則治理好香港、澳門,是中國國家治理制度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當然也是四中全會研究討論的一個重要內容。

  沈春耀表示,《決定》專門有一部分圍繞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作出部署、提出要求,特別強調,按照「一國兩制」治理好香港、澳門,必須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要堅持「一國」是實行「兩制」的前提和基礎,「兩制」從屬和派生於「一國」並統一於「一國」之內。

  沈春耀強調,我們將進一步健全中央依照憲法和基本法對特別行政區行使全面管治權的制度,堅定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維護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絕不容忍任何挑戰「一國兩制」底線的行為,絕不容忍任何分裂國家、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堅決防範和遏制外部勢力干預港澳事務和進行分裂、顛覆、滲透、破壞活動。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港澳基本法委主任沈春耀介绍情况。

  支持特別行政區強化執法力量

  沈春耀介紹說,《決定》圍繞按照「一國兩制」原則治理好香港、澳門提出了一系列工作任務和要求。

  一是堅持依法治港治澳,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確定的特別行政區憲制秩序,完善特別行政區同憲法和基本法實施相關的制度機制,堅持以愛國者為主體的「港人治港」、「澳人治澳」,提高特別行政區依法治理水平。

  二是完善中央對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和主要官員的任免制度和機制、全國人大常委會對基本法的解釋制度,依法行使憲法和基本法賦予中央的各項權力。

  三是建立健全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支持特別行政區強化執法力量。

  四是完善香港、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同內地優勢互補、協同發展機制,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支持香港、澳門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着力解決影響社會穩定和長遠發展的深層次問題。

  五是加強對香港、澳門社會特別是公職人員和青少年的憲法和基本法教育、國情教育、中國歷史和中華文化教育,增強香港、澳門同胞國家意識和愛國精神。

  黨的領導制度是國家根本領導制度

  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江金權在會上表示,中共十九屆四中全會第一次系統描繪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圖譜,它由13個部分組成,其中,黨的領導制度是國家的根本領導制度,統領和貫穿其他12個方面的制度。

  在堅持和完善黨和國家監督體系,加強對國家公職人員監督全覆蓋方面,江金權透露全會提出三條要求。一是健全黨和國家監督制度;二是完善權力配置和運行制約機制;三是構建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體制機制。

  中國式民主在中國行得通很管用

  全國政協副秘書長舒啟明在同一場合指出,「社會主義協商民主是中國社會主義民主政治中獨特的、獨有的、獨到的民主形式。」實踐充分證明,中國式民主在中國行得通、很管用。

  「統一戰線是黨的事業取得勝利的重要法寶。人心向背、力量對比是決定黨和人民事業成敗的關鍵,是最大的政治。」舒啟明說。《決定》強調,要鞏固和發展最廣泛的愛國統一戰線,堅持大統戰工作格局,堅持一致性和多樣性統一,完善照顧同盟者利益政策,促進政黨關係、民族關係、宗教關係、階層關係、海內外同胞關係和諧。

  【记者观察】記者擠爆新聞發布會

  中共十九屆四中全會10月31日剛剛閉幕,中宣部第二天即召開專題新聞發布會介紹相關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這與以往各屆全會不同,過去基本是閉幕當日由新華社發消息介紹會議部分內容,各界則通過其去解讀和分析其中要點。這次中宣部專門邀請六個部門負責人為大家介紹全會情況,可謂開創之舉。

  昨日發布會吸引了大批中外媒體報名參加。由於到場記者眾多,發布大廳座無虛席,不得不將部分記者「分流」到另外的小發布廳通過大螢幕直播進行報道。

  發布會由中央宣傳部副部長、國新辦主任徐麟主持,六位發言人分別是中央宣傳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長、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王曉暉;中央政策研究室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江金權;中央財經委員會辦公室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韓文秀;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主任、港澳基本法委主任沈春耀;司法部黨組書記、副部長袁曙宏;全國政協副秘書長舒啟明。

  六位分管日常工作的負責人分別就全會整體情況、黨的領導制度體系、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人民代表大會制度、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以及政黨制度、統一戰線等有關情況進行闡述。正如王曉暉介紹,這次全會審議通過的《決定》最大的歷史貢獻是全面回答了在中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上,應該「堅持和鞏固什麼、完善和發展什麼」這個重大政治問題。其「主題重大、事關根本」,「是一次具有開創性、里程碑意義的重要會議」。

  根據以往經驗,中共每一屆中央委員會通常要召開七次全體會議,即「一中全會」到「七中全會」。其中,「四中全會」一般對執政黨建設做部署,比如十四屆、十六屆、十七屆的四中全會。十八屆四中全會則首次以依法治國為主題。本次四中全會「用一次中央全會專門研究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問題並作出決定」,可謂意義重大。

  六位負責人隨後分別回答了十位記者的提問,回應了官員治理能力、國家公職人員監督、人大代表作用、法律監督、協商民主、香港問題及「一國兩制」、國有經濟的主導地位、市場開放等熱點問題。回答可謂中規中矩,在意料之中,亦有點意料之外。從某種意義上,首次就全會召開新聞發布會,展現中國更加開放、透明和務實。

  中國共產黨會進行怎麼樣的治理改革,相信全世界都會關注。現在不僅美歐等發達國家陷入民粹政治,決策癱瘓,最近眾多發展中國家也席捲抗議的浪潮。中國經濟成功以及社會長期穩定的國家治理讓很多國家開始探討「中國模式」。四中全會對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作出的安排,提出了時間表,勾勒出路線圖。假以時日,一種新的不斷進步的治理模式,將為世界提供新鏡鑒。香港商報記者 張麗娟

  新聞鏈接

  外交部回應英涉港報告:停止以任何方式插手香港事務

  針對英國政府近日發表《香港問題半年報告》,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昨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任何外國政府、組織和個人都無權干預。

  英沒有所謂「責任」

  對於10月31日英國政府發表了最新一份《香港問題半年報告》,耿爽回應稱,我們對英國政府定期發表所謂《香港問題半年報告》,對香港事務說三道四的錯誤做法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

  他指出,香港回歸以來,中國政府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對香港特區實行管治,「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針得到切實貫徹落實,這是任何不帶偏見的人都無法否認的客觀事實。中國政府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的決心堅定不移,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決心堅定不移,維護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決心堅定不移。

  耿爽強調,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任何外國政府、組織、個人都無權干預。英方對香港無主權、無治權、無監督權,不存在所謂「責任」。香港是中國的香港,我們要求英方正視現實,尊重中國主權,停止發表有關報告,停止以任何方式插手香港事務,干涉中國內政。

  駐英大使批西方政客殖民心態

  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在英國倫敦訪問期間,曾拜訪中國駐英國大使劉曉明。劉曉明在會面時指出,中央政府堅定不移支持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帶領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堅定不移支持警隊嚴正執法,支持司法機關依法懲治犯罪分子,維護香港法治和秩序。

  劉曉明在會面時,形容目前香港總體局勢有所好轉,但一些極端激進分子仍實施街頭暴力,嚴重踐踏香港法治和社會秩序,影響香港經濟發展和民生福祉。他又批評個別國家政客仍固守殖民心態,奉行雙重標準,對香港局勢指手畫腳,煽風點火,強調香港事務不容任何外部勢力干涉。

  港府:外國不應干預香港事務

  就英國政府發表所謂《香港問題半年報告》,特區政府發言人10月31日晚回應傳媒查詢時表示,自回歸祖國以來,香港一直嚴格按照基本法規定實行「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充分體現「一國兩制」得到全面和成功落實。外國政府不應以任何形式干預香港特區的內部事務。發言人表示,特區政府會繼續堅定不移地按照基本法落實「一國兩制」方針。

  發言人指出,保障人權和自由是特區政府的憲制責任。基本法第四條訂明,香港特別行政區依法保障香港特別行政區居民和其他人的權利和自由。除了基本法外,人權和自由在香港也受到《香港人權法案條例》及其他法律的充分保障。特區政府十分重視人權和自由,也必定全力維護。

  香港人權自由有充分保障

  就《2019年逃犯及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協助法例(修訂)條例草案》(條例草案),發言人表示,特區政府已在近日的立法會會議上撤回條例草案。

  就報告指出「示威者必須停止暴力」,發言人稱,過去數月香港發生連串示威及公眾活動,部分活動最後演變成暴力違法事件,導致地區及民生設施遭到破壞,市民受到傷害。對此,警方一直保持克制,嚴格根據法律執法。警方執法行動的目的是保障市民大眾的生命財產安全,將違法人士繩之以法,盡快令社會恢復秩序。

  發言人表示,特區政府已開展多元化的對話平台,也會邀請社會領袖、專家、學者,再深入、獨立地檢視香港的社會矛盾和須正視的深層次問題。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