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报时评】補上國安缺口 香港才有安寧

2019-11-02
来源:香港商報

  文 | 香港商報評論員 趙燕玲

  剛結束的中國共產黨第十九屆四中全會重點強調要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維護港澳長期繁榮穩定,大會公報中更提出要求建立健全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這充分顯示國家對港澳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問題的重視。維護國家主權安全不僅是香港作為特別行政區應履行的憲制責任,對於香港的繁榮穩定與發展更是至關重要,過去4個多月的修例風波已充分說明,如果香港不能及時補上國家安全鏈條上的缺口,香江之城難有安寧之日。

  香港作為一個自由港與國際中心城市,匯聚來自世界各地、不同背景的人員,這其中自然包括不少外國政客和情報人員,自冷戰以來,香港就與柏林、伊斯坦布爾共同被稱為「世界三大間諜中心」,如此複雜交錯的各國勢力在港布局運作,如果不及時堵上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的漏洞,香港很容易被外國勢力所利用,淪為各國競爭較量的棋子乃至戰場,這對香港來說絕非利事。

  一個國家也好,一座城市也罷,要想保持經濟繁榮發展,保證市民安居樂業,首要條件就是社會穩定。外國勢力在香港的運作在過去4個多月的反修例運動中多次顯現,特別是英美公然介入這場運動,不僅有情報人員在示威現場「指揮支持」,美國眾議院更是加快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來為暴力示威「加油添醋」,昨日英國又發表《香港半年報告》高調表示「關切」香港示威與內部情況,這些外國勢力對香港事務的干預與操縱可見一斑。

  不僅眾多外國政客一直覬覦香港,企圖利用香港來遏制中國,本港部分反對派亦是公然「賣港求榮」,企圖以犧牲香港利益來實現自我政治目的。所謂「一個巴掌拍不響」,如果本港部分反對派能保有一絲道德與良知,能有一絲國家主權意識,如果不是他們主動殷切與外國勢力聯繫勾結,那些外國政客又怎會如此公開高調介入香港這場運動乃至香港內部事務?

  從反修例運動開始,本港部分反對派就頻頻與外國政客會面,黃之鋒等人更赴美央求美國盡快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還有4個月以來大大小小多場示威,不知有多少外國力量與資金資助交雜其中。許多黃絲人士在連登表示要想盡一切辦法把香港這場抗爭推向國際,獲得大國支持,於是違法暴力不斷升級,英美國旗大肆飄揚。可是如今香港反修例示威被推上國際輿論中心,香港獲得任何好處嗎?答案是沒有,不僅經濟連續下滑陷入衰退,市民生活大受影響,他國投資者和遊客亦開始擔憂香港治安與安全,香港儼然變為一個大國角力的前沿陣地,重返安寧遙遙無期。

  因此,本港必須從這場風波中汲取教訓,勇於承擔維護國家安全的憲制責任,堵上國家安全的缺口,既要完善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亦要建立健全執行機制,絕不能讓外國勢力和部分政客的險惡用心得逞。如此,香港的繁榮穩定才有真正保障,社會安寧才真正可期。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