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首位女主席冯德莱恩上任 誓言让欧洲成为冠军

2019-12-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2日电 据“中央社”报道,当地时间12月1日,欧盟委员会史上首位女性主席冯德莱恩正式上任。她强调将负责任及竭尽所能打造一个更强大的联盟,让欧洲成为冠军。


  资料图:冯德莱恩。

  据报道,1日,前德国国防部长冯德莱恩及前比利时总理米歇尔正式分别就任欧盟委员会主席及欧洲理事会主席,揭开欧盟新篇章。

  由于1日也是《里斯本条约》生效10周年纪念日,除冯德莱恩及米歇尔外,欧洲议会议长萨索里(David Sassoli)及欧洲中央银行总裁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等欧盟机构领导人都齐聚布鲁塞尔,举行庆祝仪式并发表谈话。

  冯德莱恩以一席红色洋装现身成为全场焦点,她表示今天是担任新主席开始工作的最好日子,从此刻开始大家是《里斯本条约》的守护者,她的责任是好好守护历任欧洲领导人所取得的成就,并打造一个让下一代可以继承的更强大联盟。

  不过她也强调,欧洲正经历快速改变,她的责任是努力在各种变化下带领欧洲公民实现梦想与抱负,让欧洲成为冠军。

  而米歇尔则表示,今天要做的不只是回顾《里斯本条约》,也要以极大的热情和希望庆祝新的开始,他将在前人奠下的坚实基础上开始未来5年工作,推动充满企图心的欧洲议题。

  据了解,欧盟会员国领袖2007年在葡萄牙首都里斯本签署《里斯本条约》(Lisbon Treaty),2009年12月1日正式生效,这项条约旨在简化欧盟各机构决策流程、强化欧洲议会的角色及提升欧盟的国际地位。

  《里斯本条约》通过后,欧盟设立常任的欧盟理事会主席及新设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提升欧盟对外发言份量。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