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按中央要求配合及跟進反制美國措施

2019-12-03
来源:香港商报网

       圖:林鄭月娥稱將配合中央跟進反制美國措施(大文全媒體)

  【香港商报网讯】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3日)出席行政會議前見記者表示,就美國將所謂「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簽署成法,中央採取反制措施是外交事務,特區政府將依法按中央要求配合及跟進。

  林鄭強調,特區政府強烈反對美國總統簽署《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港府會堅守「一國兩制」司法獨立原則,「香港事務無必要由外國國會介入」。

  林鄭稱,美方對於香港人權問題,所實施的任何制裁並沒有必要。她認為,香港的人權或自由已受到基本法的保障,享有采访、集会游行示威等多方面的高度自由,並無必要由外國國會參與。她反问香港市民哪一方面的自由受损?她批評外國政府及議會以自身法例干預香港事務,令人遺憾。

  至于外交部昨日宣布中国针对美国执意将所谓「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签署成法进行制裁,林郑表示,有关事宜属外交事务,故應對方法或交涉等需交由中央處理,特区政府会作出配合及跟进。她指,現時已暫停審批美軍艦機赴港休整的申請,惟對非政府機構的制裁則未有任何資料。

  她还表示,法案對香港影響仍取決於美國政府相關部門的態度,目前難以評估對行業具體發展有何影響,但指本港企业不知道美国政府之后会就「法案」采取什么行动,为企业造成信心上的影响,制造不稳定环境,但美国目前有超过1300间企业在港设立地区办事处,「法案」同样伤害美国自身企业,各大商会亦已强烈反对有关「法案」。

       林鄭月娥:短期內會推第四輪紓困措施

 

  林鄭月娥稱要協助業界解決困難(大文全媒體)

  林鄭表示,特區政府短期內會推出第四輪紓困措施,即使預計今年甚至未來一、兩年會出現赤字,但正是用好財政盈餘的機會,為市民解困。

  林鄭指出,近日多項經濟數據顯示,香港經濟進入嚴峻局面,十月零售數字按年下跌24.3%,預料失業率亦會上升。特區政府會努力密切監察情況,推出支援措施,達至撐企業保就業目標,紓解民困。

  林鄭強調,已經要求各司局長除了遏止暴力外,亦要以紓困角度,協助業界解決困難。她續說,收到個別立法會議員指部分業界出現困難,政府會認真審視,希望為受影響人士提供紓緩。

  暴力場面再現對香港經濟復蘇「淋冷水」

  12月1日激進示威者於尖沙咀集會期間非法佔據梳士巴利道。(資料圖片)

  林鄭还提到,很多市民期盼能讓區議會選舉前後十多日的寧靜持續,社會需要回復平靜、無暴力,才不致令香港經濟蒙受更大重創,市民生計不會受更大影響。但可惜在過去的周末,暴力場面再現,九龍區再次出現堵路、縱火和扔汽油彈,警方無可避免要用催淚彈。她形容這是向香港經濟復蘇的機會「淋冷水」,重申希望暴力盡快止息。

  林鄭表示,邀請社會領袖和專家學者組成的「獨立檢討委員會」,是近日她提出的更具體講法,去獨立探討持續數月騷亂的原因,包括香港面對的深層次問題,並向政府提出建議,避免動盪情況再發生。她重申,監警會已主動調查引起公眾關注的事件,認為讓監警會完成調查,讓公眾看到調查結果,是最佳做法。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